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有志者,事竟成!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志者,事竟成!_11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有志者,事竟成! 標籤:有志者事竟成作文 德心者,得心也作文

  有這麼一句話叫“有志者,事竟成”。有志向有志氣不怕苦的人就一定會成功!我國十大華人富商李光前博士就是這樣的人。

  李光前先生尊重知識,熱愛中華傳統文化,對教育情有獨鍾。他學貫中西,德茂識卓,得益於中華文化的熏陶和西方文明的滋育。

  李光前,原名李玉坤。1893年10月18日出生於一個貧苦農家。他讀書十分刻苦,懂得為家庭分憂。不幸的是,在他8歲那年,他的母親去世了。1903年秋天,李光前隨父從廈門啟程,遠渡新加坡。抵達新加坡,李光前就讀一所英印學校。在接受英文教育的同時,李光前每個周末,還到養正堂學習中文。他從小就立志將來長大要做大事。隨着時間的流逝,李光前也以優秀的成績畢業於南京學堂、北京市清華高等學堂等學校。1914年,他修完全部課程。

  李光前先在陳嘉庚的樹膠企業——謙益公司工作,陳嘉庚很是欣賞李光前的英文才能,非常器重他。李光前其父於1909年回國,1915年病逝。1916年,李光前進入陳嘉庚公司任高級職員,這是李光前在商業生涯中的又一次重要轉機,從此他在商界嶄露頭角。李光前在工作期間,不恥下問,勤奮好學,很快就掌握了樹膠生意的知識和經營之道。

  陳嘉庚看到李光前年輕有為、德才兼備,暗自喜在心頭。便把自己的長女許配給他。1920年,27歲的李光前與陳嘉庚17歲的愛女陳愛禮結為夫妻。李光前盡心儘力在謙益公司工作,在此學到許多工商貿易及經營管理知識,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並與中外貿易界保持良好的關係。這一切,為他開創自己的事業奠定了紮實的基礎。

  1928年8月31日,李光前與廣東潮州的襟弟林義順及其子林忠國在馬來麻坡創立第一家企業——南益樹膠公司。李光前創立公司后,非常勤奮,以身作則。

  李光前平時勤儉節約。即使當老闆了,也只坐一分錢的三等座公共電車,也從不為自己慶祝生日。他也多次跑去獻血,一輩子共獻血18次,被公眾推舉為獻血者協會會長。李光前做慈善事業,他說:“錢由我辛苦得來亦當由我來慷慨捐出。”他先後捐資興建了華僑中學、南洋大學、新加坡大學、義安工藝學院、道南學校、光華學校、南僑女中以及馬來文、英文、印度文學校等和幾十家會館,倡建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會所……經他資助過的學校、會館、真是數不勝數、啊!

  1967年6月2日,聲名遠播的華人實業家、慈善家、華人社團領袖李光前先生與世長辭。李光前先生年終74歲。李光前的道德風範、一言一行,深深影響着下一代。

  李光前先生從小立志長大要做大事,結果他真的成功了!他的人生講述了“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的含義。我從李光前先生的身上學到了許多好品質,有心善品劭、志高行端、建業立德、創製垂法,我一定好好學習他。同學們,你有什麼志向呢?

  漳州市實驗小學五年級:林彥青

您正在瀏覽: 有志者,事竟成!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志者,事竟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