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越南之旅(14)---保大皇帝行宮

越南之旅(14)---保大皇帝行宮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越南之旅(14)---保大皇帝行宮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保大行宮是越南阮朝最後一位皇帝阮福晪的行宮,位於頭頓的耶穌山,行宮建於1933年,是保大皇帝的避暑行宮。行宮周圍樹高林密,面朝大海,四周景色宜人,環境幽靜,行宮僅二層高,磚石結構,外牆黃色,並不起眼,內部裝飾極盡奢華。室內設備,包括傢具和床上用品等等,至今都保持完好。

  阮福晪在1926年即位,年號保大。1955年他任命的親美的首相吳庭艷自立為南方總統,並取消了他的皇帝頭銜,從此保大長期居住在法國。1997年保大在巴黎去世,並葬於法國,享年84歲。

  保大行宮的一樓左邊是陣列室,陣列室的櫃窗里擺滿了中國瓷器。右邊是客廳,客廳牆上掛着一幅越南地形圖,畢海介紹說,越南地勢北高南低,三分之二是高山地區,南北氣候差別很大,北越氣候接近中國,四季分明;南越則沒有冬天,三、四月份氣溫最高,達33度左右。湄公河下游沖積平原是越南最大的平原,也是最肥沃的平原,許多出口創匯的優質農產品都來自這個地區。他介紹完越南地理的大致情況后,再向我們介紹南越各省的簡單經濟情況。其實,對這些我一點也不感興趣,我一直關注着他在南中國海上怎麼說。果然,他講完陸上狀況后,指着南中國海說,這是東海地區,這是東海中的西沙群島,這是南沙群島,然後馬上帶着我們上行宮的二樓。

  我理解他把南海說得很簡單,也理解對他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含糊解說,但是,他把南中國海說成東海,我就弄不明白了,這不是口誤,因為這五天來,他一直說這是東海。基於南海問題的敏感與複雜,我也不願向他問個明白,只要他不在我前面說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是越南領土,我就不會向他交涉!

  行宮的二樓是保大的起居室,卧室的外面是一間小會客室,會客室里擺着一套紅木椅子,引人注目,畢海介紹說,這套紅木椅子按目前市場價值達一千多萬人民幣。

  站在卧室可以直面大海,遠眺南中國海,唯見大海碧波萬頃,天際盡頭,海天一色,漁船點點,不由心曠神怡,寵辱皆忘。( 散文網: )

您正在瀏覽: 越南之旅(14)---保大皇帝行宮
網友評論
越南之旅(14)---保大皇帝行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