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流年歲月、追尋淺夢

流年歲月、追尋淺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流年歲月、追尋淺夢 標籤:歲月神偷

  文/清幽雨荷

  流年裡一滴淚的滑落又怎能斷定是喜是悲,坎坷的人生道路被“追尋”二字鋪得滿滿的, 一世光景,四季輪迴,看着日升又日落 那些潛存在內心的堅持苦苦支撐了二十年,只為那份親情、學業、工作、愛情,真的是傾盡一切去努力 ,嘗試着改變那些別人覺得不可能的事物,漫漫長路中有過多少怨恨、跌倒、落魄、當然也讓我不斷的成長、堅強、勇敢以及放下......看似簡單易寫的兩個字,背後付出的辛酸卻是那麼不平凡,我只想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尋找屬於自己那份簡簡單單的幸福!—— 題記

  一直在自己制定的軌跡中行走,偶爾中途會出現小插曲,但終是匆匆而過,水過無痕般消失無影。

  我已年少不在,被擱淺的往事在這紛繁的城市裡早就消沉殆盡,誰料光陰就如一首念念不忘的經典歌曲,即便沉澱、即便物換星移,沉香的記憶總會在心裡迴響。那些不願提及的悲傷和傷疤一直都存在,誰也抹不掉,嘗試着用一場註定的緣分來覆蓋住內心的憂傷,用一場輪迴的時間來愛一個人,然後認真地並善待着過好每一分、每一秒。誰知,這一切只是我單純的想法、我總覺得一切都是美好的,在經歷欺騙過後、受傷過後還應該去選擇相信和愛的能力,去追尋人生最華美、最燦爛的時光,曾經答應過自己,無論今後的路有多難,有多遠,我絕不能放棄自己的初衷。

  一念執着,穿越了幾十年的心路歷程,回首着每一個從我生命中經過的人,倒帶着那些回憶,定格在某些畫面,暮色無邊的夜空,初秋的涼意,肆意紛飛的蓄念都在瞬間叩起了我的心門。

  親情:自記事起,我腦海中就出現你們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的情景,為材米油鹽、為學費、為各種小事情,數不清的場景。看着小朋友們背着書包,我很羨慕,你們說家境貧窮,沒能力讓我上學。好;我等着,等到你們有能力的時候。終於等到8歲了,很開心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樣上學,但總面對 “這麼大還讀一年級” 的嘲笑,好不容易上三年級了,又讓我輟學、還寄居在外婆家,你們還是一如既往的爭吵,我和姐妹們天真的以為是因為我們不夠勤快所以你們天天吵架,於是每天乖乖的掃地、做飯、洗衣服、和你們一起下地干農活,窮困潦倒的恐懼日子年復一年,最怕的就是逢年過節,不敢指望好吃、好喝、好玩、更別指望新衣服和禮物了。能祈禱到你們不爭吵就已經謝天謝地,那時候特別渴望自己能一夜之間長大,那樣的話我就可以去掙錢、改變窮苦的日子,也許有錢了一切就變了.....

  再後來,這種讀讀停停的學堂生活已經讓我習慣,直到上初一,你們帶着姐姐外出打工,帶着弟弟跟隨身邊,把我和妹妹寄居在姨媽家生活。我討厭被寄居、討厭被冤枉,於是不顧一切的帶着妹妹獨自離開了寄人籬下的日子,回到了自己空蕩蕩的小窩,過着自力更生的日子,沒有親人的陪伴和呵護總被別人欺負,那種只能與妹妹相依為命的日子,沒有人能懂的心路歷程。終於熬過了一年,盼着一家能團聚的日子,你們回來帶走了妹妹,又留下我一個人,直到初二的那年,你們讓我輟學了。

  失去親情的這段歲月,我變得沉默寡言,接着按照你們鋪就的路讓我走上了打工生涯,暫別了獨居的生活。

  行走的路上,歲月如戲,此去經年,故事一再上演,改變不了你們心裡的扭曲,也改變不了你們的思想和行為,只好忍住心痛告別昨日,用最好的心態迎接明天。默默地告訴自己我能走出那個氛圍,總有一天我能改變這一切。

  工作:走在城市的邊緣,夜以繼日地忙碌着那毫無技術的工作,恍然間時光已悄然變遷,我開始明白如果只是這樣,我未來的生活就如他們一般,彷彿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未來的那個自己,我不敢想象,更不甘如此。於是帶着渺小的夢想去追尋 “還我自由的日子”,嘗試着再次離開他們,當我的選擇決定實行時,卻得不到他們的支持和鼓勵,而是背負着我不孝的罪名。 “路”既已選,就不能回頭,帶着支離破碎的心開始了我獨來獨往的漂泊生涯。

  一年又一年,我終於實現了自己想要做的工作,規劃着繼續進修,帶着初衷的理想,一步一步完成了那些微渺的心愿。都說天涯的盡頭已無路,為何我還在固執着獨自前行,而我始終不信自己所“追尋的淺夢”不能實現,我要的不多,只需能改變窮苦的命運、不和諧的生活環境、文盲般的農村人。我要的不多,能讓我感受到一份無缺的愛,能得到平凡人想要的那種平淡生活、尋到屬於自己的幸福港灣,僅此而已,我想不過分,也能實現吧!

  愛情: 那年秋天,你我相遇,一眼並定情。你說我是你的全部,因為上輩子認識 只是陰差陽錯沒能在一起,所以相約在今生再遇。你說今生不再錯過,因為害怕下輩子再也沒有機會可以相認,我相信了,並為你開啟了心門,讓你走進我的內心深處,默默地在紅塵路上與你相隨,淺行歌唱,但誰又知,今生的一場相聚只是煙花般的短暫絢麗,造化弄人,你一袖清風的走開,留我在這苦澀的流年裡翻閱着我們的情感花絮。

  那些被楓葉渲染的情感,那些清幽的悲曲,情愫的眼淚,都在憶一段往昔,我不輕易愛上一個人,一旦愛上便深陷不起,念念不忘的過往、滿目滄桑的童年、青春,愛了便就愛了,忘不了、抹不掉,這就是凄美的愛情,人生如夢、恍若如霜千年。

  如水般流逝的光陰、年華;真的很想淺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

您正在瀏覽: 流年歲月、追尋淺夢
網友評論
流年歲月、追尋淺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