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回憶是帆

回憶是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回憶往事是人的本能,回憶能給人帶來對過往的蘊籍,對今後經歷點津。

  美好的往事令人欣然忘憂,痛苦的往事令人戚然傷神。

  魯迅的《朝花夕拾》就是回憶文學的傑作,其間有快樂,有情趣,亦有悵惘,有迷茫……

  是啊,生活這龐大繁複的系統,總會感染這樣那樣的俗常的病毒,而病毒太盛會使生活的主機死機。那麼,回憶即如梳理生活亂麻的一劑解藥或殺毒軟件,彷彿起死回生的法寶,讓人增去=添生命的活力,使人動力十足。

  憶往昔崢嶸歲月稠,往事不堪回首,代表了兩種不同的回憶觀。我認為,回憶不是美化,不是揭秘,亦不是炫耀。巴金的《隨想錄》就是典型的坦誠之作,沒有刻意的迴避醜惡自私的一面,將原汁原味的生活片斷呈現給讀者;盧梭的《懺悔錄》古今傳誦,就是因為作者能以超人的勇氣剖析反省自我,讓人看到一個自己真實的靈魂。

  因而,生活中不順心時需要用回憶來反省自己,得意之時也需要用回憶來收束心靈,不致忘乎所以。

  古今的詩詞曲賦,精美文牘,不乏回憶的影子。“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美好如斯,何其淋漓也。

  但生活總是嘈雜而零亂,每天奔走在匆匆忙忙的人群里,似乎有太多的責任和負擔要去面對。來來往往的,是過客,是朋友,似不那麼重要了。朋友有時竟成了節日時的一句問候和孤獨時的一段回憶而已。總喜歡一個人靜靜地躲在自己的空間里,細數心靈的喜悅亦或傷痛。那種淡淡的柔軟的觸動,會讓那顆浮燥的心有片刻寧靜。孤獨時回憶踩着孤單的腳步悄悄來臨,像個熟識的老朋友,靜靜地坐在我身旁,陪我聽熟悉的歌曲,陪我想起小時候,想起家鄉,想起老朋友。記憶伴隨着曾經心動的歌曲在某個冬雨天的下午輕輕地敲着窗棱。推開窗,原以為會襲來一窗冷風,不想竟收穫了滿懷的清風明月。那是那年那月,那人,那兩個人或者那幾個人撒下的種子。人生啊,怎麼會有這樣一勞永逸的事——一次的播種,一生的收穫。

  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常常沉浸在深深的回憶之中,如夢如煙的往事啊,總是纏纏繞繞。也許,喜歡回憶的人特別念舊,也特別留戀往昔的快樂和幸福,而我卻因為期待而回憶着過往,只是不想淡忘那份溫馨似水的感覺。青山、綠水,是記憶中一幅無法逝去的圖畫,而風中佇立的身影是圖畫中最注目的風景,陽光下延伸的影子彷彿抹在心牆上的痕迹,無法消失也無法不再去想。悄然回首的一轉身,竟然有一種近在咫只的熟悉,而凝神再望卻發現依然遠隔天涯!

  回憶,就象瘋長的頭髮細細密密地不斷舒展着,當我發現應該梳理的時候,已經亂得無法理清。那時候我會把自己的思緒浸泡在似水的柔情中,讓水溫暖了愁緒,讓水潤滑了零亂。於是,回憶也變得溫馨而甜蜜,即使臉頰有淚水滑落,濺起的也是幸福的連漪。

  生命中有許多值得回憶的往事,如果能夠永遠不忘記就是一種幸福了,又何必去刪除記憶的空間?

  雖然,回憶也是一種折磨人的感覺,能讓自己為逝去的東西眷戀留連,卻什麼時候都會讓心無法平靜。

  有時候,回憶應該是一幅很美麗的畫,即使殘缺,卻依然美麗。

  但是,回憶啊,最應該是遠航的船帆,能讓我們人生的航船駛得更遠更遠……

您正在瀏覽: 回憶是帆
網友評論
回憶是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