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又見高考

又見高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又見高考 標籤:高考狀元

  今年的天氣似乎比往年涼一些,六天的傍晚,清風吹過,還透着絲絲涼意,我不覺抱住了雙臂,走出樹木長長的影子,沐浴在落日的餘輝里,這柔柔的光灑在身上,頓時暖暖的,它沒有六月的燥熱,亦沒有正午的張狂,溫和得像羞澀的臉上泛着的紅暈。

  我踏着路上斑駁的樹影,不知不覺中走到了市高中校園外,低矮的圍牆讓校園內的景色一覽無餘,三三兩兩的學生牽着手,搭着肩,臉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是啊,十年前,我也曾和她們一樣,揣着自己青春的夢想行走在校園的青石路上,奔忙於教室、寢室、食堂之間,一千多個三點一線的日日夜夜,那是青春與夢想的記憶,是枯燥與壓力的彙集,是今日生活道路的奠基。

  我禁不住向校園內張往,操場和圍牆已改變了模樣,教學樓也增高了、亮麗了,花園裡的植被也豐富了。十年了,我的母校已改變了模樣,它逾發神采奕奕,但應該會有些不變的吧,我搜尋着十年前記憶中的影像。芙蓉樹,我差點叫了出來,它依然挺立在教室旁,它的樹冠已及到三樓的樓頂了,十年的風雨讓它更加粗壯,更加枝繁葉茂,那枝頭堆簇的顆粒,是花蕾吧,十年前的七月,芙蓉花已開滿枝頭了,飄散的香氣溢滿教室,坐在課桌旁,便能看到一簇簇的花朵在枝頭飛舞,粉粉的花絮,像蝴蝶,更像撐傘的姑娘,總是不願將視線從它身上離去。

  十年前芙蓉花開的時候,帶給我絲絲的離愁,因為芙蓉花開,便到了高考的季節。畢業照、會餐、紀念冊、填志願……離別的腳步讓人無處可藏,同學們以各種各樣的方式挽留着那韶華的時光,淚水流淌在醉酒的臉頰,高歌唱在分別的午後,惜別的手牽着不舍的衣角。再走一遍那青青的石板路,再握一枝飄散的芙蓉花,

  再一次回到書桌前,記下它最後的模樣。

  高考如期而至,七月的七、八、九三日,燥熱難耐,知了的吵鬧更添幾分煩悶,家長守候在校園外,焦急地張望,所有的疲勞都被緊張、不安淹沒。記得當時媽媽也是小心翼翼與我交流考試的情況,生怕不慎的話語影響了考試的情緒,父親則完全做着保駕護航的工作,又不時的勸解,以減輕我的心理壓力。記得哥哥參加高考的時候,媽媽為他們打理好一切準備用品,入場前叮囑不斷,站在考場外不停的看着時間,考試結束的鈴聲還沒響,便擠在校門外,等待哥哥出來。見到了哥哥,臉上的表情舒展了,可什麼也不會提起,哥哥回到家中,媽媽盛出清淡可口的飯菜,還不停地說,考過了就不要再想了,為下一場準備好體力和情緒。可當哥哥們又走向考場時,她的心又無法放下了。這已不再是我們自己的高考,它牽着父母的心,填滿父母所有的牽絆。

  如今,高考的時間已改在六月的七、八、九三日。今年的六月,陽光隱藏了它的威力,這會減緩考生紛亂的情緒吧,這微風撫過的涼意能驅走他們的煩悶吧。有幾個學生在校園裡合影,他們挑選背景,擺出各種姿勢,他們是留住青春的歲月,或是留住母校的身影,或是留住曾經灑下的汗水,或是留住曾經的拼博;還是在與往昔作別,作別燥動的青春,作別青春的青澀,作別青澀的激情。走出高中的校門,便走向新的歷程,開啟人生新的起點,高考將牽引着他們的一生,把他們帶向不同的征途,這征途的選擇怎能讓學生與家長不共同摒息呢!這種選擇有多少稱心如意,又有多少無奈啊?高考後的去留,通知書的到來,不只有欣喜吧,還會有失意的淚水和沮喪吧,那些即將走向考場的學子們,是否已來得及思考!也許只有走過了,才會體會其中的甘甜和酸澀吧,高考不該只是夢想的台階,更是一份難得的人生經歷。

  夕陽的光輝越來越暗淡,涼意襲透衣衫,教室里的燈光漸漸亮起,即將高考的學子還在苦讀吧,他們等不到芙蓉花就要離開這裡了,但那欲放的花蕾一樣讓人垂憐,就像他們飽滿的朝氣,期待着勃發的那一刻!

  我的學弟學妹們,願你們一路走好!

您正在瀏覽: 又見高考
網友評論
又見高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