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枚松針

一枚松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夜深了,外面還飄着大雪。仰望天空,沒有一絲微亮,因為光逃離了這悲哀的世界。這樣的日子似乎習以為常,但現在不同往日,因為新年即將來臨。

  我滿目狼藉拖着沉重的軀體,行走在斑駁潮濕泥濘街道,背着沉重的背包,踏上離去的列車。時間在留戀,空間在轉換。目不暇歇的車輛,熙熙攘攘的人群,還是無法使我擺脫孤獨的痛苦。站在路口的某個角落,冰冷的軀幹,麻木的雙腳,雪花無情的拍打着我的身體,僵硬的頭顱使我漸漸失去知覺。肚子在咕咕亂叫,冷風在沙沙作響。目的地是溫馨的家,起點卻是傷感之地。

  車開了,開的很慢很慢。車內的人們,忙碌了一年,此時,也都早已提前進入了夢鄉。車窗外,遠處的燈光伴隨着飛雪,在夢幻的世界中,渾然一體,相互交織。在漆黑的銀幕下,展現着紅塵人間繽紛剔透的美麗場景,上演着戀人初次相見的花海的動人情節。一個電話,一條信息,簡簡單單的關懷,平平淡淡的祝福,也促生着我念叨着匯涌成流的無聲絮語,演繹着揮之不去的浪漫情愫。

  下了車,更多的是迷茫。獨自,彷徨在十字街口,一般的路途,尋不着眨眼而過的歲月。此時的定格,在某一個剎那,觸痛了冰凍的言語。總習慣,在自語中尋找你的影子。今夜,看不到繁星的清純吐露,讀不到明月的千里嬋娟,誰可知道,就是因為每每的抬頭仰望,使我就愛上了那種毫無修飾的純凈透明的感覺。今夜,聆聽不到故人的遠去關懷,感覺不到友人的離別哀思,誰可知道,就是因為每每的孤獨行走,使我就害怕了那種琳琅寂然的空洞虛弱的感覺。

  在這個白雪皚皚的季節,我發現了你,竟然還如此的屹然不動,如此的堅強任性,卻又如此的自然樸素。此時突然明白,不論是歲月的風雨鋪面而來,還是滾滾的塵埃遮蔽了清枝,你總是悄悄的在那裡等待,並接受着一切的來臨,既不倨傲,也不卑微。

  當我走過你的身旁,發現你是那麼美麗動人,寧靜的時候是那麼的亭亭玉立,依靠上去,感覺到的不是嚴寒的冰冷,卻是自然的溫暖,夢幻般的傳遞到了心裡;搖曳的時候是如此的隨風擺弄,接觸着你的身軀,撫摸着你的髮絲,才明白,什麼叫“曉風殘月皆藏盡,滿山絨花亦低頭”。情不自禁的拔掉一枚松葉,握在手心,將心靈扎在土裡,將希望拓展天空。也許,最美妙的感覺,常常與我們擦肩錯過,那是因為忙碌在塵世間的我們沒有靜下心來去感受。

  看着手心簡單的你,細比髮絲,尖如銀針,韌似彈皮。曾經有人說過,如果說花是一種顯露,那麼葉就是一種隱藏。我喜歡這種隱藏。誰人不喜歡五彩絢麗的世界,誰人不喜歡色彩斑斕的美景,誰人不想看到百花爭鳴的景象。可當我們在欣賞那艷麗花朵冉冉綻放的瞬間時,當我們在輕聞那艷麗花朵慢慢飄香的過程時,當我們在同時享受着視覺的衝擊和嗅覺的品味時,有沒有注意到那一片片翠綠的渲染,青綠的柔滑,淡綠的芬芳。有沒有注意這一片片默默襯托着鮮花的孤獨者們,在淡然着自己,而成就着他人。

  你沒有梧桐那寬闊般容納百川的大度,也沒有秋楓那晚霞般輝煌天邊的美艷,更沒有那垂柳那飄逸般映射蒼穹的氣質。但我唯獨崇拜你,欣賞你。你那四季都盎然的堅強意志,巍然不動的倔強性格,是那些枯木敗柳所無法比擬的。別的不說,且當聖誕老人降臨人間的時候,首選的夥伴就是你,是你給稚嫩的孩童帶去了禮物,是你跟千萬的家庭帶來了光明。默默的付出,不需要回報。

  此時突然想到古人的一首詠松:瘦石寒梅共結鄰,亭亭不改四時春。須知傲雪凌霜質,不是繁華隊里身。你雖樸實無華,但卻與寒梅一起結伴,度過這寒冷的嚴冬,不改往日入春的風度。重岩之上,着青衫,立於雪,鐵骨丹心,傲雪凌霜,在冰雪中鍛造着瑰麗卓絕的風景,無須繁華的背景,卻有永恆的真淳。

  當新年的鐘聲一次次敲響的時候,你也一次次的刺痛了我的心。你還是冷酷,還是無法靠近。手掌突然一抖,這枚松針緩緩而落。靜聽那松針落定,無聲無息。悄悄落下的身影,已經被編輯成了永恆的動畫,在心裡循環的演繹,寒冬的夜晚,溫暖的馨房,嘈雜的鞭炮聲,歡呼聲,而我心凝靜。輕盈無言的落地那一剎那,同時也落在我的心間,落在我的夢裡。

您正在瀏覽: 一枚松針
網友評論
一枚松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