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詩意寶天曼

詩意寶天曼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詩意寶天曼

  河南省內鄉縣文化局王國慶

  每次到寶天曼都流連忘返,心中悠然盪起詩情,而令我感受至深的也正是寶天曼處處張揚的詩意。

  寶天曼的山水很詩意。這裡的山,層巒疊嶂,群峰巍峨,多有風生風息,常見雲起雲落。有直插雲天的駱駝峰,危若累卵的化石尖,牧羊驅虎的牧虎頂,拔地而起的掃帚壁,座座奇峰參差,層層連綿起伏,或雄偉,或挺拔,或秀麗,或詭奇,形態各異,奇中見秀。在空靈飄逸、時卷時舒的雲海中,還有姑娘樓若隱若現,似雲中樓閣;掛鈎崖峽谷似壁,險峻峭拔;刀切嶺石柱擎天,宛如劍鋒……這裡的水,清澈晶瑩,從曼頂傾瀉而下,形成一條條溪流、一道道瀑布、一汪汪碧潭,激活了寶天曼的靈氣。溪流曲折婉轉,在山谷中歡跳歌唱,飛崖跳澗,狀若游龍。瀑布則澎湃有聲,美妙激揚。玉線瀑象一條玉練直落下來,絲絲縷縷,琴韻錚錚,彙集成扯不斷的長線;玉簾瀑銀珠泛起,噴珠吐玉,形成了一道玉簾色的瀑布;飛龍瀑是寶天曼最大的一個瀑布,落差高達30多米,沿峭立萬仞的岩壁沛然而下,旋律雄放,蕩氣迴腸……在每個瀑布的下流,或大或小的都有一個清澈碧綠、叢林花草掩映的水潭。特別是玉影潭,潭中水色清幽,美艷之狀頗見誘惑,株株野生山柳,婀娜多姿,錯落有致,枝葉輕浮水面,隨波蕩漾,令人想起“夾岸桃花蘸水開”的句子。寶天曼的山水構成了一種意境,沒有喧囂,沒有污染,純真得可親可愛,既能讓人心動,又能讓人的心緒靜下來,使生命得到升華。

  寶天曼的山林很詩意。不同於東海之濱的漁歌唱晚,不同於南國邊陲的版納風情,不同於西北高原的大漠黃沙,寶天曼的原始森林以其特有的瑰麗壯觀、古樸蒼勁,打動着慕名而至的每一個人。亭亭玉立的白樺、高大挺拔的青岡、樹姿雄偉的香果樹……3000多種植物,將寶天曼裝扮得清秀靚麗。走在寶天曼曲徑通幽、空氣清新、“十里下雨不打傘”的林蔭通道,享受的是“山深世遠月為明,古樹閑花雲作伴”的意境。尤其是金秋時節,寶天曼紅葉層林盡染,斑斕繽紛,30餘萬株紅葉樹如片片紅霞,鋪滿枝頭,這個時候不必說這裡的環境多幽雅,也不必講這裡的古木多參差,單就這如火的楓葉,就已使你如飲美酒,沉醉其中了。

  寶天曼的山花很詩意。一年四季,花團錦簇,春有桃李迎細雨,夏有杜鵑滿山紅,秋有野菊散清香,冬有臘梅傲霜寒,爭奇鬥豔,百里飄香。當冬季凜冽的寒風剛剛過去,萬木尚處於冬眠的時候,一朵朵潔白的望春玉蘭已經綻放在枝頭,散發著縷縷幽香,傳遞着春天來臨的信息。5月上旬過後,寶天曼漫山遍野的杜鵑花競相開放了,正可謂“叢叢簇簇競怒放,千枝萬束爭春色,萬頃杜鵑紅似火,天邊雲海紅爛漫”。深秋時節,寒風凜冽,萬花凋謝,紅衰翠殞,唯獨寶天曼的秋菊枝繁葉茂,傲霜競放,以清雅高潔的花朵給大地增添了勃勃生機。到了冬天,雪花飛舞,野生臘梅競相開放,吐露芬芳,百米以外可聞其芳香,白色的雪花與黃色的臘梅花交相輝映,使人心曠神怡。

  寶天曼的山谷很詩意,寶天曼的山風很詩意,寶天曼的山霧很詩意……寶天曼的一切一切都充滿詩意,讀你千遍不厭倦。

您正在瀏覽: 詩意寶天曼
網友評論
詩意寶天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