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國土局執法監察工作經驗交流

國土局執法監察工作經驗交流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國土局執法監察工作經驗交流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行政執法培訓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國土局執法監察工作經驗交流

  近年來,我局把執法監察工作擺上突出位置,堅持立足實際、疏堵結合、注重實效的工作思路,積極破解執法難題,全市國土資源管理秩序實現了根本性好轉,先後榮獲"全國保發展保紅線成效顯着單位","全國國土資源依法行政先進集體","****國土資源執法模範市"、"****市委市政府依法行政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我們的做法是:

  一、強化組織領導,破解國土資源違法"重視難"

  圍繞破解兩難局面、服務科學發展,我局把國土資源執法從部門行為上升為政府行為,通過加強領導,嚴格問責,深入宣傳,切實增強了全市各級的國土資源法制觀念。

  (一)領導重視。定期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彙報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爭取市委、市政府對國土資源管理工作的重視和支持。市委、市政府把國土資源執法工作提上重要議事日程,市委書記劉聖珍同志多次要求轉變用地觀念,絕不允許用違法佔地、違法採礦的代價來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市長孫利國同志在國土資源衛片執法檢查、打擊非法採礦等各項國土資源執法活動中,親自調度,靠前指揮,旗幟鮮明的支持國土資源執法,為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基礎。

  (二)嚴格問責。將"政府主要領導是耕地保護第一責任人,轄區內不能發生重大國土資源違法案件,確保耕地和基本農田面積穩定"納入對各鎮、街道的年度目標考核,進一步明確了市直各有關部門在加強國土資源管理、制止違法佔地、打擊非法採礦、強化違法處置等相關責任,使國土資源管理機制由"一家管、大家用"轉變為"大家管,大家用"。

  (三)強化宣傳。把國土資源管理法律法規的宣傳列入普法規劃,積極組織開展藍色盾牌2012行動,實施了國土資源管理"送法下鄉活動"、(鎮)村幹部國土資源法律知識培訓、國土資源管理"進村、進社區、進企業"等工程,以各級領導、農村群眾和執法主體三大群體為主要對象,依託黨校等教育陣地,進行了廣泛的國土資源國情、國策、國法宣傳教育。2012年共投入資金10餘萬元,發放培訓書籍5000餘本,培訓鎮、村幹部2200餘名。

  二、強化動態巡查,破解國土資源違法"發現難"

  按照"關口前移、同步介入、無縫銜接"的要求,組建由鎮辦、國土、公安、城管、監察、法院等相關部門共同參與的違法用地聯動查處機制,達到了早發現、快查處、少損失的目的。

  (一)完善監管網絡。按照"縱橫交叉、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要求,建立起了市、鎮、村三級全覆蓋的網絡體系。國土執法大隊負責全市面上的國土資源動態巡查和重點區域的巡查,及時處理各鎮辦上報的國土資源違法案件。各國土所建立巡查登記台帳和巡查記錄,實行網格式巡查,發現轄區內的國土資源違法違規行為立即制止並及時報告。全市每個行政村設立1名國土資源信息員,及時了解村莊非農建設用地動態,發現違法佔地、非法採礦行為及時制止並報告鎮辦和國土所。

  (二)建立預警機制。實行"包片監管、分級控制",確保轄區"地動人知",第一時間採取措施。全市共聘請800餘名國土資源執法監察信息員,實行國土資源執法監察大隊、國土資源所、村級協管員多層聯動,全方位監管的預防機制,對巡查責任區域內違法用地、非法採礦行為做到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實行違法用地、非法採礦函告制,國土部門協同鎮辦政府,及時調度形成合力,共同制止違法用地和非法採礦,切實做到"反饋迅速、制止有力"。2012年經聯合巡查及時發現制止國土資源違法違規行為35起,降低了執法成本,提高了執法成效。

  (三)暢通信訪渠道。把國土資源信訪作為了解群眾訴求,掌握違法行為的重要途徑,在切實做好政風行風在線,網絡問政,12336舉報電話等工作的同時,積極開闢暢通民意的新渠道,在全局開展了以"聽市民意見,請市民評議,解市民之憂"為主題的"陽光對話"活動。每季度利用一個周的時間,全體領導班子成員、中層幹部與全市市民進行實時對話,為市民提供政策諮詢、答覆疑難等服務。今年兩個季度,共接聽市民電話100餘個,當場或事後答覆率達到100%,通過這一活動,變堵為疏,變被動接訪為主動應訴,開闢了一條暢通民意的新渠道,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肯定。《中國國土資源報》、《國土資源導報》對我局"****"活動進行了宣傳報道。

  三、強化執法力量,破解國土資源執法"查處難"

  針對執法查處力度偏弱偏軟的問題,採取完善體制機制,部門聯合執法,專項整治等舉措,樹立執法權威,保證了執法查處的高效率。

  (一)完善執法體制。我市於2005年成立了定編8人的****首家縣級國土資源公安派出所,具體配合國土部門的執法工作,增強了執法辦案的權威性和震懾力。2012年,共立案查處土地、礦產違法行為35起,辦理國土資源信訪案件80餘件,按期辦結率達到100%,信訪數量逐年下降。

  (二)實行聯合監管。組建了由法院、公安、監察、國土等部門組成的聯動執法組,在立案查處、移交移送等環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形成強大監管合力。2011年度衛片執法檢查中,對2宗違法違規用地進行整改查處,確保了有關問題得到迅速整改。

  (三)強化執法督查。對發現的國土資源違法案件,定期向市長辦公會彙報,由市政府掛牌督辦,定期調度,限期整改。針對2011年度衛片執法檢查發現的違規用地行為,先後多次召開市長辦公會議,落實屬地責任,通過專職部門督查、政府主要領導抽查、屬地鎮辦自查,確保違法違規用地行為得到迅速整改。

  (四)強化專項整治。每年都組織開展嚴厲打擊非法採礦專項行動,以會戰的形式壯大執法的聲勢和規模,始終保持對非法採礦行為的高壓態勢,徹底杜絕亂采濫挖現象的發生。在今年的嚴厲打擊非法採礦專項整治行動中,我局執法大隊與公安局、鎮辦等相關部門開展聯合執法,炸毀封填井筒10沿,取締非法採礦點23處,扣押非法採礦設備23部,拆除變壓器10個,推到線桿20根,搗毀選洗砂機25部,推倒工棚96間,違法採礦立案查處2起,土地違法案件查處12起,移送公安追究刑事責任1人,移送紀委追究黨政紀責任4人次。

您正在瀏覽: 國土局執法監察工作經驗交流
網友評論
國土局執法監察工作經驗交流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