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杜邦安全管理模式學習體會

杜邦安全管理模式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杜邦安全管理模式學習體會 標籤:安全知識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摘要

  杜邦公司是法國人埃留特.伊雷內。杜邦1802年移民美國威爾明頓建立的以生產黑火藥為主的公司,擁有206年的發展歷史。

  杜邦公司是世界500強企業中歷史最悠久的一家大型跨國公司,以擁有先進的安全管理文化和安全業績而聞名於世。2008年3月16日-29日,我有幸參加中國石油華北銷售公司杜邦安全管理考察組,對美國杜邦公司下屬化工廠、十九世紀初期火藥廠舊址、總部機關進行了安全管理考察學習。從不同層面和角度學習了杜邦公司安全管理的先進理念和經驗,感受頗深,受益匪淺。現將考察學習的認識和體會與石油屆同仁共享。

  一 注重安全業績,安全責任清晰

  在美國休斯頓我們聽取了杜邦一家化工廠高級資深專家、安全部經理的講座,參觀了車間。這個廠主要生產殺蟲劑、除草劑、冷凍劑、防爆玻璃夾層粘合劑。

  據這位專家介紹:他們這個廠已經有3686天無事故,604天沒有工作外損工事故,2913天沒有承包商發生損工事件。工廠設總經理和安全健康環保管理部門(簡稱"HSE")以及若干職能部門,沒有副總經理。HSE部門主要負責牽頭擬定或審核安全制度,指導直線組織制定各種操作標準,代表中央安委會指導考核各直線組織HSE工作、事故統計分析,制定公司HSE年度及更久的發展計劃、規劃。各執行運營、生產部門必須遵守這些制度、標準、規定。HSE工作中遵循各直線組織負責制,即各直線組織部門負責本系統安全環保工作,上到部門下至車間班組,安全責任橫向到邊,縱向到班組、個人。HSE部門是諮詢部門不是執法機構,時常提示、警示安全注意問題。

  杜邦公司各企業、各層級一把手是非常重視安全的,很在意連續多長時間創造了什麼樣的安全記錄。一把手對安全向上司和員工承諾是第一的;各直線組織理所當然把HSE當做自己的責任與生產一同融合而不可分;每一名員工在入職時勞動合同規定遵守安全規章標準是僱用的條件,違犯是要付出代價的;所有員工都必須認同一切事故和傷害都是可以防範和避免的;零事故、零傷害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工廠不論何種會議,會前都要進行安全經驗分享,由主持人或請參加會議的成員說一個事故案例,簡述事故經過、造成損失、分析事故原因、從中吸取哪些教訓,使大家引以為戒。案例都結合自已親身經歷或發現的相關報道,給人印象深刻。每天早晨每名員工都會得到安全短信提示。

  員工進入杜邦就知道杜邦安全管理規定的嚴厲性。絕大多數都接受杜邦的理念和規定,絕大多數不會感覺到在杜邦工作因安全要求嚴厲而不舒服,相反他們感覺在杜工作是安全的。他們廠20年因違反安全制度解除僱用關係20人。上崗前安全培訓是重要的。一般兩周時間,由HSE部門專家講授安全文化、規章、危害因素及相關案例。生產部門技術專家講生產工藝操作標準、流程,醫務人員講職業健康知識,環保專家講相關環境常識、危害、安全措施,人力部門講違反HSE規定會得到何種處理,總經理到場表明自己的安全承諾,親自講杜邦安全十大原則。告誡員工按操作標準是唯一的,按標準做是正確的,不按標準做是不正確的。要會識別正確與錯誤的操作,操作前三思而後行是重要的。總經理告訴新員工每一步操作都要正確才會得到同事、上司的肯定和尊重,各層面主管都不能要求員工做不符合操作標準的動作。各主管必須把安全操作放在首位,主管有責任確保操作安全受控。公司提拔各級職員前安全業績考核是首要條件。許多人沒有直線組織安全主管的經歷或HSE部門經歷是不能提拔的。

  杜邦公司非常注重安全業績的考核與激勵。每年對員工的安全表現都要做出評估,優秀的給予獎勵。獎品是組合包、保溫杯、U盤或其它小物件。價值大小不是重要的,上面標明年度安全記錄。個人年度安全年終獎會影響到年收入的30-20%,也影響到個人升遷。一個人的不良安全業績會影響到部門、單位一定時間的薪酬、評比。安全創記錄會有較高額獎勵。同樣,違反HSE規定處理也是明確的。處理事故是先調查分析清楚后,針對崗位責任做出處罰,不針對人。杜邦這個廠的專家舉例說,一個員工上崗未戴安全帽或防護鏡,他的主管第一次口頭告訴他立即改正,發現第二次后雖糾正但記入安全記錄並得到書面警告。書面警告后還不改正,這名員工將被停職檢查並給一定的警告期,若還有此行為發生這名員工就被解僱了。杜邦以人為本第一考慮的是員工生命安全。員工有過激行為可能被直接解僱,如酒後上崗、吸毒、打架、偷竊公司財物等。

  杜邦每個工廠都有中央安全委員會,下設若干安全分委會。他們這個廠設了九個分委會,即工藝現場(負責工藝流程與操作規程等)、安全活動(制定年度安全計劃書,明確各時間段注意事項)、安全評估委員會(負責安全狀況評價,執行獎勵)、職業安全(負責人機工程、員工健康保障)、空氣質量、高危物料處理與運輸、用工安全、承包商網絡安全、工作時間外安全等。全球杜邦任何工廠的安全管理體制、理念和核心價值都是一致的,這也是杜邦立足二百多年來步入第三個百年保持全球最好安全業績原因所在。

  二 安全管理從清潔抓起

  走進休斯頓杜邦工廠,映入眼帘的是整潔的道路、停車場、綠地花草樹木,成片的化工容器罐、反應塔和管線、平台攀梯整潔光亮。在一平台攔桿貼着一個標牌:清潔就是安全,不愧花園工廠之稱。這個廠的SHE部門負責人向我們介紹,這套生產汽車玻璃夾層粘接劑設備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初建成投產。我們為三十多年來設備保養如此清潔的光亮而驚嘆。他們認為保證設備設施清潔就是保證安全的前提,整潔的工作現場是安全工作的基礎。要求員工像打掃自己房間一樣打掃工作場所。保持整潔、優美的工作環境可以讓員工心情清爽,不易疲勞。杜邦工廠房屋、設施前都設有汽車防撞裝置,控制室及操作台現場整潔,物品擺放有序。設備設施的人工巡檢非常重要,每隔一定時間責任人都例行做好記錄並得到確認。

  杜邦工廠的安全審核(檢查)分三個層面。一是每年四個季度制定的安全計劃實施(一季度內部審核,隱患排查與事故調查;二季度操作程序正確性的現場監督審核;三季度培訓審核承包商安全性;四季度按審核表對照審核分析工藝操作信息,以上這些工作都是廠內部進行);二是由杜邦內部其他工廠來進行第二方審核。一般派六名審核員用一周時間,對現場發現的問題、趨勢及可能性進行描述、分析,預警可能出現的事故;兩周后出一個安全審核報告草案;四周出具正式報告;三是兩至三年請第三方或政府權威機構進行安全狀況評估,預警不安全事態進行改進。

  三 安全管理體系先進科學,安全文化底蘊深厚

  在威爾明頓市我們聽取了杜邦總部HSE副總裁和HSE部門負責人、基建部門承包商安全管理專家的講座。重點了解了杜邦安全管理理念、管理體系,安全管理方法與經驗。前往杜邦公司1802年黑火藥廠舊址博物館參觀了解其發展歷程。對杜邦安全文化有了進一步認識。

  杜邦1802建廠至今,從最初的簡易車間作坊式生產到現在的全球跨國公司,安全文化經歷了四個發展階段。第一階段是自然本能反映階段,該階段企業和員工對安全的重視程度僅僅是一種本能的自然保護反應。沒有或很少有安全的預防意識。員工以服從為目標,對安全是一種被動的服從,各級管理層認為安全是安全部門和安全經理的責任。缺少高級管理層的參與。第二階段是依賴嚴格的監督。這一階段已建立起了安全管理系統和規章制度,各級管理層責任做出了承諾,但員工安全意識和行為往往是被動的,員工遵守安全規定僅僅是害怕被解僱或受處罰,員工執行安全規章是被動的,各級管理層監督和控制安全行為並反覆強調安全的重要性,制定具體的安全目標,企業把安全視為一種價值,管理層和員工參加安全培訓。第三階段是獨立自主管理階段,這時企業已具有良好的安全管理體系,安全獲得各管理層的承諾,各級管理層和全體員工具備良好的管理技巧、能力及安全意識,表現出的安全行為特徵為員工自覺按規章制度進行生產,安全意識深入員工之心,員工把安全作為個人價值的一部分,安全不但為自己也是為家庭和親人,安全無時不在員工的工作和生活中受到重視,把安全視為個人成就;第四階段是互助團隊階段。員工表現的安全行為特徵為不但自己遵守各項規章制度而且幫助別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不但觀察自己崗位上而且留心別人崗位上的不安全行為和條件。員工將自己的安全知識和經驗分享給其他同事,關心其他員工,關注其他員工的異常情緒變化,提醒安全操作,員工將安全視為一項集體榮譽。四個階段中第一階段事故發生率最高,儘管制定了"進廠馬匹不得釘鐵掌並包棉布、員工不能帶火種、必須穿工作服"等一系列防範措施和操作規程,但杜邦公司為此仍付出了高昂的代價,其中成立之初的十幾年黑火藥生產使埃留特。伊雷內。杜邦家族幾位親人及公司員工付出血的代價,最嚴重的一次爆炸事故發生在1818年,擁有100多名員工的杜邦公司有40多位死亡或受傷,公司頻臨破產。埃留特。伊雷內。杜邦在1818年開始建立了三項政策和制度:一是管理層對安全負責的制度,既安全生產必須由生產管理人直接負責。從總經理、廠長、部門主管、車間主任、班組長對安全負責,而不是由安全部門負責;二是建立了公積金安全保險制度既現在的工傷保險制度和安保基金制度。員工安全公積金個人繳一部分,公司拿出一部分;三是關注員工關心員工,包括受傷害員工家屬、子女撫養安置,既現在的以人為本相關福利政策。並且還規定:一項新的產品、工藝或一個新的工廠開工最高管理層操作之前,任何員工不允許進入工廠,必須廠長經理先操作,目的就是體現管理者對安全的承諾和重視。

  杜邦公司每個員工都知道事故及損工的危害:僱員受傷害甚至死亡及家庭遭受不幸、痛苦;僱員之間的關係產生不良的變化;生產受到影響;客戶關係受到影響;企業公眾形象受到影響;社區支持受到影響;政府對企業的反映受到影響等,都影響企業的發展。二十幾年用鮮血生命換來的事故教訓,使安全生產、生產要安全的意識日益增強。安全的地位,成為員工心目中根深蒂固的觀念。第二階段經歷了數十年,事故及損工率逐漸減少和下降,第三階段則事故及損工率明顯減少。目前杜邦公司安全管理進入第四階段,2000年以來,370個工廠和部門中80%沒有發生過因職業衛生所導致的病假及安全事故,至少50%的工廠沒有出現過可記錄的傷害,20%的工廠超過10年以上沒有發生過安全傷害記錄。

  杜邦安全理念中有四個核心價值:1) 對人的尊重,既善待員工,是事故中總接出的,員工得不到尊重和保護生產是不會安全的;2) 職業道德與操守,就是員工要認真遵守操作規程、工作標準;3) 健康和環保; 4) 安全,生產條件、環境是安全的。

  兩百多年的發展形成了杜邦十大安全管理基本原則: 1) 所有的傷害、職業疾病及環境破壞都是可以防止的,既一切事故都是可控的、避免的,這個信念從管理層到員工都認可並為之努力;2) 各級管理層對各自的安全直接負責,既安全層層負責和直線組織負責。安全涉及各個層面、各個角落、每名員工的行為。安全部門不管配多強、多少人,不可能24小時到生產角落監督,只有靠各層面管理者、員工負好自已的安全責任,安全部門提供有利、及時的技術支持,才能真正實現安全責任的落實;3) 所有安全隱患是可以控制的,生產工作場所是有危險的,但通過有效的勞動保護、正確履行操作規程和管理制度、工藝技術培訓就可以消除危險,通過投入治理生產過程及設施的隱患或防範隱患措施,事故和傷害是可以避免的;4) 安全是被雇傭的一個條件;5) 員工必須接受嚴格的安全培訓,員工上崗前安全培訓由安全部門和員工主管生產部門合作進行,培訓內容經過專家審查有效,考核合格方可上崗;6) 各級主管必須進行安全檢查,杜邦也叫安全審核,分生產經營主管、車間主任、班組長對管轄員工的審核監督,安全部門重點檢查下屬、同級管理人員有沒有抓安全,效果如何,對兩類人員管理安全水平的評估提供給高級管理人員,讓高管掌握各有關崗位管理人員安全重視程度、水平,以便為管理提供信息和任用合適的人從事合適的崗位;7) 發現的安全隱患必須及時更正。檢查中發現的隱患及時分析發生原因,分當場解決、分時間不同層次管理人員解決、不需要投入資金解決和需要投入資金方可解決等,分類整理落實到責任部門、責任人,安全隱患問題得到及時解決,安全管理才算落到了實處;8) 工作外的安全和工作中的安全同樣重要;9) 良好的安全就是良好的業務,安全是最好的業績,對安全的投入是對業務發展的投資,抓好安全是對生產經營健康發展並實現目標而提供良好的環境、條件、保障;10) 員工的直接參与是關鍵,安全不僅是各級管理者的事也是每一位員工的事,沒有全員的參與,企業的安全就不能落到實處。

  杜邦公司把安全管理體系分為十二個行為安全要素和十四個工藝安全要素。員工的不安全行為因素和工藝不安全因素造成的安全事故比例大約在4:1.十二個行為安全要素:1) 顯而易見的管理層承諾;2)切實可行的政策;3) 要有綜合性的安全組織;4)要有挑戰性的安全目標;5)直線管理層責任;6) 有效的激勵機制;7) 有效的雙向溝通;8) 持續性的培訓;9)有效的檢查;10) 有能力的專業安全人員,提供技術支持,迅速解決問題;11) 事故調查;12) 高標準的安全規定和程序。十四個工藝安全要素:1)工藝安全信息; 2)工藝危害分析;3)操作程序和安全貫例;4)技術變更處理;5)質量保證;6)啟動前安全評價7)機械完整性;8)設備變更管理;9)培訓及表現;10)承包商;11)事故調查;12)人事變動管理;13)應急計劃響應;14)審核安全體系。

  杜邦各管理層在安全審核時遵循六步審核法,倡導有感領導,讓員工與管理人員交流互動,管理人員引導員工創造良好的安全氛圍,讓員工感覺自已受到重視和尊重。第一步 管理者到現場審核安全時,注意觀察現場、觀察員工的操作行為,友好地打招呼(小李或小張或某某名你好),發現不安全操作善意制止不安全行為,讓員工先停止操作,若員工在高處或危險環境,要提醒員工小心注意人身安全,回到安全地方;第二步問其辛苦,評價剛才員工安全的行為,肯定做得好的地方,這種評價讓員工感覺到是關心他、尊重他、表示擔憂;第三步 指出違反操作規程的不安全行為,討論不安全行為有哪些嚴重後果,標準的工作方式應該如何;第四步 得到員工對今後工作的安全承諾;第五步討論其他安全問題,如針對季節欽食、穿衣注意什麼、上下班交通安全注意什麼等;第六步 感謝員工的工作。杜邦公司各工廠的安全審核都是主管部門進行,根據工作性質需要,一般制度固化下來半月或一月一次,並達到一定覆蓋面,由審核組長提交總經理和安全部門,能整改的現場立即糾正,不能當場糾正的制定整改方案報安全部門負責跟進並協調跟進,責任部門限期解決。安全部門匯總整理各直線安全審核數據可知道公司總體不安全行為狀態,了解公司全面安全情況,預測安全生產走勢及影響因素,為管理者提供各層面的安全信息,採取措施有效預防事故發生。杜邦安全審核方法讓員工與管理者形成強烈的真誠的勾通交流,分享安全經驗,形成互動,員工很誠懇的服從執行規章制度,而不是走捷徑,操作紀律是必須嚴格執行的。

  杜邦從安全管理體系上充分體現了"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杜邦公司的專職安全人員大多是從各個領域提拔出來的具有實際生產經驗和管理經驗的優秀管理人員,負責宏觀安全管理的組織、策劃、評估和技術支持等工作。安全部門不是許多企業所說的警察角色,而是諮詢、支持、評估職能。在杜邦全球所有機構,均有獨立的安全管理部門及專業管理人員。這些專業人員與滲透在各部門的、經過嚴格培訓的合格安全協調員,共同組成完整的安全管理網絡,保證各類信息和管理功能暢通地延伸併到達各個環節,他們是人才庫中優先提拔重用的對象。同時,杜邦特有的安全經驗分享堅持了上百年,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管理方案及操作規程,全體員工均參與危險因素的識別和消除工作,保證將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這是很難得的。在與杜邦公司各個層面的安全管理人員現場交流過程中,深切感到這些員工在杜邦公司這個重視安全的企業工作多年來所表現出的工作熱情,強烈的責任心,充滿自尊、自信與自豪。杜幫公司員工很少有辭職的,三十年到四十年以上杜邦工作經歷的員工比比皆是。

  在位於威爾明頓白蘭河邊,我們看到了200多年前杜邦火藥廠舊址,她已經成為美國政府的一家工業博物館。廠址選擇極有科學性,沿岸修建了若干火藥研磨車間,車間一律開口式且面向河水,屋頂採用很薄的材料,其它三面牆均採用石料砌得很艱固,以防止發生意外將威力導向上方和河流,進行最大化釋放能量。埃留特。伊雷內。杜邦充分利用河水從上游流下的動力,在車間上部的山坡上人工開出一段河道,將水引入河道,並對着下邊兩個相鄰車間開了若干口,裝上直徑一米左右的管道通到兩相鄰車間的水輪機,河水以十幾米高的落差能轉化為動能使水輪機轉動,通過扇形齒輪傳動帶動兩個車間內的火藥研磨機運轉,還有的水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供給山坡上的機加工車間的加工機械(車、銑、刨、磨、鑽床)運轉和宿舍、車間照明。杜邦把自己的家建在車間上面的山坡上,自己家的安全和員工生命安全系在一起。看到車間、杜邦家族的住宅、員工住處周圍各種綠樹花草沁人心肺,當年如此先進的設計理念、工業化水平、和系列安全操作規章制度、生產工藝流程、產品訂單、原料採購資料、成品包裝樣品,組織嚴密,責任分工明確,考察組成員無不為之驚嘆。

  四 感受與啟示:

  一是杜邦的安全理念值得我們學習借鑒。"事故和傷害是可以防止或避免的","工作場所從來都沒有絕對的安全,決定傷害事故是否發生的因素,是處於工作場所中員工的行為","良好安全的基礎在於每一個人都親身參與到各類安全工作中".這些理念的建立不是杜邦公司的先知先覺,而是杜邦公司在其生產過程中發現了安全管理的這一客觀規律。我們在倡導科學發展觀、創建和諧企業的今天,具有高危險性的石油化工和經營企業借鑒杜邦的先進安全管理理念是非常必要的,應結合自已實際完善企業的安全管理文化並使員工入腦入心。要早日消除安全工作是安全部門的事、是管安全的領導的事等錯誤觀點。要引入上述先進理念,各級管理者和企業的文化、培訓、安全及各直線組織部門要扎紮實實做培訓、做宣傳。

  二是建立科學完善的安全管理體系和企業必需的安全管理人才網絡。誰主管誰負責,各自崗位落實安全責任制,安全責任融入崗位責任中。企業要將安全管理通過項目課題研究,結合自身實際借鑒杜邦管理模式設計安全管理體系和各資源共享的安全信息管理系統,形成自已的安全文化。

  三是員工入職對執行操作規程和相關制度、安全變化的培訓要落到實處,從理論、實踐操作、安全文化等實行模塊化教學方式,考核合格上崗。

  四是實行全員安全行為承諾制度。各級管理者對安全的承諾要書面化,要讓全體員工知道其承諾內容,監督其行為是否安全,員工向上一管理者承諾執行操作標準、不發生違犯相關操作規程行為,接受主管的監督。 員工入職遵守企業安全是受聘的先決條件 .

  五是建立安全考核激勵機制,安全業績是員工薪酬、提拔任用的主要依據,考核制度化模塊化。

  六是實行安全管理有感領導,各級一把手在員工培訓、各種會議、審核工作強調自己的承諾、安全態勢、改進方案、帶頭執行安全規章、引導員工遵守操作規程。踐行杜邦六步安全審核法,按計劃對下屬安全審核,形成安全經驗分享、互動的氛圍。

  七是安全危害因素的消除必須放在第一位,人的不安全行為得到及時的遏制,設備設施、工藝流程中的隱患更要及時得到整改。各級領導要安全也是投資、安全是最大的政績、安全是最大的效益體現到具體工作中。

  現代安全管理已經形成一門前沿學科,過去傳統的條條責任管理已不適應企業現代化發展的需要,必須實現橫向且全員參與的綜合管理。杜邦公司安全文化是200多年安全文化底蘊的積澱,中國石油幾十年發展也形成了國內較先進的安全管理文化,我們要結合企業實際,學習其精髓,正確運用到工作中,努力提高企業本質安全管理水平。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杜邦安全管理模式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杜邦安全管理模式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