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 標籤:幹部作風 學生幹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一是理想信念動搖。理想的滑坡是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動搖是危險的動搖。少數領導幹部在生活作風中表現出來的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正是由於他們丟掉了黨的根本宗旨,放棄了對崇高理想和高尚情趣的追求,導致人生價值觀扭曲,精神空虛,慾望膨脹。

  二是攀比心理作祟。在經濟持續發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同時,整個社會的文化、生活方式都發生了深刻變化,樸素、節儉的觀念受到很大衝擊,而貪圖享受、追求奢華則成為一種較為普遍的社會心態和文化基礎。一些領導幹部人格有缺陷、心理不健康,看到一些“大款”揮金如土,包養情婦,花天酒地,心理不平衡,面對種種誘惑難以沉住氣、穩住神,最終被慾望所支配,在錯誤的歧途上越走越遠。

  (三)監管機制不健全。監督管理失控是領導幹部作風問題泛濫的重要原因。

  一是監督體系不完善。在我國,領導幹部作風問題在很大程度上仍是個人隱私問題,社會公眾乃至組織都無法有效監督。一方面,由於黨務政務公開制度執行不到位,人民群眾對領導幹部的權力運行缺乏足夠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另一方面,由於監督體系不完善不科學,領導幹部“生活圈”、“社交圈”方面的監督制度不完善,儘管實行領導幹部重大事項報告、述職述廉等制度,但操作性不強,致使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難以及時發現,組織上對領導幹部作風問題難以實施有效監督。

  二是制度執行不到位。近幾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制定出台了不少領導幹部教育管理制度,但一些制度沒有得到很好的貫徹執行,一些制度在執行中變形、走樣,致使領導幹部的行為得不到應有的約束。

  三是懲治力度不夠大。與領導能力、工作業績相比,領導作風問題往往被看作是一個很不起眼的小節。近年來,單純因吃喝玩樂、找“情人”、“包二奶”等生活作風問題被查處的領導幹部較少,絕大多數生活作風問題都是調查經濟問題時帶出來的,許多案件即使帶出此類問題往往在處罰上也被忽略。

  三、轉變領導幹部作風的應對策略

  領導幹部由於其身份、地位特殊,其行為在社會上往往具有示範效應,其作風問題小則影響領導者個人的政治生命,大則危及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因此,加強黨風政風和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就必須高度重視領導幹部作風問題。針對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筆者認為,應從社會環境、幹部思想、制度規範及監管機制等諸多方面入手、齊抓共管,綜合防治。

  加強思想教育,築牢道德防線。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教育是基礎。在教育內容上,要強化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的教育,強化法治觀念和道德觀的教育,不斷提高各級幹部的思想情操和廉潔自律意識,堅決抵制腐朽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蝕。在教育對象上,要突出黨政領導幹部這個重點,建立嚴格的幹部教育管理規範,實行教育報告、考察、考核等制度,形成行之有效的教育機制,切實做到全覆蓋。在教育方式上,要實行廉政教育與思想政治教育相結合,正反兩方面的典型教育相結合,經常教育和專項教育相結合,形成濃厚的反腐倡廉教育氛圍。

  弘揚廉政文化,營造良好氛圍。構建、培育先進的、健康的廉政文化,對引導領導幹部養成良好的作風極其重要。要大力加強廉政文化建設,營造積極向上的機關和社會文化氛圍,把握正確的文化輿論導向,大力倡導先進文化,引導黨員幹部和人民群眾追求積極健康的文化風氣,充分發揮先進文化的滲透力和影響力,從根本上扭轉整個社會的風氣。

  健全相關制度,規範日常行為。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關鍵在於形成一整套完善的規章制度。要制定符合實際的規章制度,對需要用公款支付的各種消費娛樂活動,以及賭博、找情人等違背社會道德規範的行為納入約束和監管範圍。所制定製度要政策分明、界線清楚,強化剛性、便於操作,盡量不出現“不準”、“應該”等模糊詞彙,以減少實際操作中的彈性和隨意性。要嚴格制度執行,對於違反規章制度,在家庭、財產、社會關係、休閑等方面有瑕疵的領導幹部,要加大打擊力度,讓他們在經濟、政治、社會聲譽等各方面都付出沉重代價,以儆效尤。

  完善監管體系,強化權力約束。建立全方位監管網絡,是預防和治理領導幹部作風問題的有效舉措。為此,一是要構建公開體系。以“陽光財政”、“陽光人事”、“陽光決策”、“陽光管理”為重點,大力推進黨務政務信息公開,將領導幹部的權力運行置於陽光下,將財政收入、預算外收入和支出全部納入預算管理,每個單位、每個領導幹部公費開支項目要逐筆逐項向社會公開,並大力發展公務卡、電子消費等技術,加強對領導幹部日常消費行為的監控。二是要完善用人體系。健全領導幹部考察、考核制度,將領導幹部“生活圈”、“社交圈”和生活作風等情況納入幹部考察和考核範圍。對於幹部作風方面有不良反映的,不僅不能提拔任用,而且要嚴肅處理,形成正確的用人導向。三是要建立預警機制。認真落實領導幹部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定期將個人購置房產、車輛等重大物品的資金來源情況、接受他人饋贈、財產轉移等情況、操辦婚喪喜慶事宜以及本人、配偶、子女出國境等重大事項向同級或上級紀委報告。建立健全領導幹部廉政檔案信息系統,將領導幹部的財產收入、婚姻狀況、主要社會關係等情況全部輸入信息網絡,由各級紀委獨立掌握並實現全國聯網,允許社會公眾查詢,有效預防並及時發現領導幹部作風問題,促使各級領導幹部時刻不忘自律,處處事事嚴格要求。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二)

  一、存在的問題

  目前,機關工作作風上存在的問題主要是機關幹部工作紀律不強、工作作風不實、工作熱情不旺、工作勁頭不足、工作動力不大,工作要求不高,表現為典型的“動力缺乏症”:一是對工作缺乏敬業的感情。對工作麻木不仁,冷淡厭煩,責任性不強,要求不高,得過且過,應付了事,馬馬虎虎,滿足於一般性常規工作任務的完成。工作紀律散漫,上班遲到早退,無所事事,隨心所欲,有的甚至在上班時間溜之大吉,玩麻將打撲克,有的乾脆成伙結伴下去吃喝玩樂,胡搞亂來,敗壞了黨和幹部的形象;二是對事業缺乏奮鬥的熱情。習慣於按部就班,循規蹈矩,墨守成規,不是積極主動地找事做,而是消極被動地等事做,對工作沒有前瞻性,領導安排做啥就做啥,推一下動一下,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把工作崗位當作是度日養老的港灣;三是對追求缺乏執着的激情。普遍存在“冷漠病”和“戀舊病”,對事業沒有理想信念,對工作沒有目標追求,缺乏開拓創新精神和執着追求激情。工作上滿足於完成對付的日常工作,沒有向更高目標努力奮鬥的動力,圖清閑,怕麻煩,因循守舊,固步自封,本位主義思想嚴重,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對工作推諉扯皮,拖拖拉拉,應付了事;四是對基層缺乏服務的真情。高高在上,脫離群眾,害怕觸及困難和矛盾,不願深入基層下到一線,不願調查研究,不願幫基層和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缺乏全局觀念和服務意識,衙門作風,效率低下,存在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有的是把單位權力個人化,個人權力利益化,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對基層缺乏服務的真情實意。

  二、存在問題的原因

  筆者認為機關工作作風存在上述問題的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體制機制弊端。由於機關工作人員大都是行政事業編製的吃“皇糧”人員,吃的是大鍋飯,端的是鐵飯碗,坐的鐵交椅。工作上做多做少一個樣,工資上做好做壞一個數,認為“做不做一個數,好不好十五號”,甚至是做多了還會惹來麻煩、引來是非、招來矛盾,從而產生了對工作上的事情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躲就躲,能溜就溜的不負責任思想;二是管理考核疲軟。機關工作缺乏科學有效的管理激勵考核制度,沒有一套“獎優罰劣,褒勤貶懶”的獎懲考核體系,沒有形成“能者留,平者讓,庸者走”的機關人員流動制度。機關工作忙閑不均,苦樂不平,做事的人是少數,議論事的人是多數,工作上沒有緊迫感危機感,沒有目標追求,沒有精神寄託。有的機關人員在一個崗位十幾二十年不變,工作年年打不開局面,但仍然穩坐釣魚船,可謂是“鐵打的軍營不動的兵”,嚴重影響並挫傷了想幹事者的積極性;三是主觀思想被動。有些人長期在機關工作,過慣了按部就班的、老調重彈的穩定日子,平時不注重加強學習和世界觀的改造,養成了懶惰拖拉的工作作風,組織觀念淡薄,組織紀律鬆懈,我行我素,拜金主義思想嚴重,過多地考慮計較個人得失。有的對工作心不在焉,人在曹營心在漢,上班時間擅離職守,拿國家的工資,做自己的生意,辦自己的產業,富自己的小家,影響了機關工作的秩序,敗壞了機關工作風氣。

  三、幾點對策

  1、突出關鍵點,從領導帶頭上加快作風轉變

  領導幹部是加強作風建設的典範和表率,其作風的好壞直接影響着一個班子、一支隊伍、一個單位。因此,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要善於發揮領導這個“龍頭”的導向作用、帶頭作用和示範作用,努力做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的典範,做勤奮好學、調查研究的典範,做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典範,做堅持黨性、堅持原則的典範,做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典範,形成作風建設群眾看幹部、幹部看領導,基層看機關的局面。

  2、強化支撐點,從運作機制上加快作風轉變

  作風建設必須建立一個科學合理的長效機制,為其提供有力的支撐和保障。一是作風導向機制。狠抓思想作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生活作風,倡導形成良好的文風、會風、政風和行業風氣,以此形成良好的作風導向。二是作風激勵機制。對作風建設好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肯定表揚,對作風渙散單位和個人給予通報批評。通過扶正壓邪,達到抓兩頭促中間的效果。三是作風監督機制。建立由紀檢監察、組織人事等部門組成的作風建設監督機構,經常開展督查,通報督查情況,實行黃牌警告和誡免談話。四是作風考核機制。將作風建設納入幹部考核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範圍,實行一票否決,增強虛功實做的可操作性。

  3、主攻結合點,從選人用人上加快作風轉變

您正在瀏覽: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
網友評論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