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 標籤:幹部作風 學生幹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把作風建設與選人用人有機地結合起來,要嚴把“入口”關,圍繞“加快發展,轉變作風”這個主題,用好的作風選人,選作風好的人,進一步嚴格幹部選任標準,大膽選用善於謀划發展的幹部,善於抓落實的幹部,能幹實事業績突出的幹部,群眾公認的幹部,使用人導向和幹事創業導向統一起來。通過創新用人標準,堵死“熬官”、“混官”、“跑官”的口子,敞開各類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路子。要加大幹部“出口”力度,對作風不良、群眾反映大的幹部,採取誡免談話、行政處分、黨紀追究等方式給予嚴肅處理,形成正氣上升、邪氣無存的良好用人導向。

  4、立足根本點,從制度規範上加快作風轉變

  作風建設存在問題的重要原因是制度不健全和落實不得力。要保證機關作風的根本好轉,就必須切實抓好制度的完善和落實。一是思想作風方面,實行思想彙報制度、個人事項申報制度和領導幹部行為監督檢舉制度等;二是在學風方面,實行在崗業務學習考試製度、集中學習制度、心得體會交流制度;三是在工作作風方面,實行工作績效考核制度、工作首問制度、考勤考核查崗制度、工作失誤責任追究制度;四是在領導作風方面,實行重大事務集體討論制度、民主生活會議制度、談話誡免制度、外出報告制度;五是在生活作風方面,實行八小時以外監督舉報制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以及政務接待公布制度。把不斷完善制度、規範制度、落實制度作為作風建設的根本來抓,形成震懾力,推動作風建設步入正規化軌道,促進機關作風的根本好轉。

  幹部工作作風的好壞關乎黨的事業興衰成敗和民心向背。如果每一個幹部能隨時隨地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時時刻刻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不忘黨紀國法,就一定能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

  當前,幹部工作作風存在一些傾向性問題,部分幹部權欲重、效率低、亂作為,只有“唱功”沒有“做功”。主要表現:一是得過且過不作為。隨着幹部隊伍年輕化的步伐加快,近年來,年齡超過35歲的幹部很少能得到提拔,部分幹部由此感到仕途無望、心灰意冷,身在位而心不在位,工作上消極,存在“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思想。二是不擇手段亂作為。一些幹部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當作謀取小集團利益和個人私利的工具,他們有選擇性地做上級或群眾交給的工作,對於不能取得利益的事,愛理不理。對於有利益的事,搶着辦,爭着做,甚至不惜違反政策,不惜損害群眾利益。三是濫造政績假作為。一些幹部不深入群眾調查研究,沒有真正地了解當前需要解決什麼,群眾的困難是什麼,為了急於向上級展示自己的能力,不管是否符合當地實際情況,是否違反群眾意願,大上特上“政績工程”。這樣做的後果就是留下一個濫攤子,留給群眾一個壞樣子。四是疲於應付無作為。一些幹部抱着“工作求穩、關係求活”的心態,對待工作謹小慎微,滿足於不出亂子。把“進步”的重點放在了處理關係上,講求左右逢源,上下溝通,成天忙碌於吃喝接待,斡旋於領導、同事之間。

  當前幹部工作作風上存在的上述問題直接影響和損害黨的形象和威信,削弱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必須採取積極有效的對策予以克服。

  一、提高幹部素質,增加幹部作風建設的內在原動力。一是通過學理論,改進工作方法。抓好乾部理論知識的學習,增強幹部以理明事、以事明理的水平,提高幹部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創新工作思路、改進工作方法。二是通過學法律,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依法行政是每個幹部必須具備的基本功。有些幹部作風方面出現問題,是因為幹部不懂法,不依法,執法犯法造成。只有堅持學法依法,才不會以粗暴的態度對待群眾,才不會與群眾爭利益。三是通過學技術,增強服務本領。有一技之長的幹部,能與群眾溝通,也最受群眾歡迎。幹部學技術是時代的要求,百姓的期盼。要組織農業技術部門為鄉鎮幹部講授技術課,開展技術比武活動等,激勵幹部掌握一門以上專業技術。這樣才能增強幹部為民服務的本領,拓寬與群眾溝通的渠道。

  二、健全管理機制,加大幹部作風建設的制度規範力。不斷完善制度和持之以恆地落實制度,是長期持久地抓好改進幹部作風的主要措施。在實踐中,做到“五變”:一變定性管理為定量管理,實現考核指標數字化。二變精神激勵為精神與物質雙重激勵管理,實現幹部待遇差別化。三變注重形式的虛幻管理為講求實效的務實管理,實現制度建設強硬化。四變只獎不罰的管理為恩威並重的綜合管理,實現管理手段多樣化。五變只上不下的單向提升為上下有序的雙向流動,實現人事管理的規範化。

  三、加強文化建設,提升幹部作風建設的外部牽引力。在幹部中倡導一種積極的、強勢的“勤廉文化”,做到大興四種風氣:一是大興學習之風,靠嚴格的學習制度、靠領導的表率作用、靠典型引路、輿論宣傳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提高幹部政策理論水平和科學文化水平;二是大興求是之風,以政治的堅定性、理論的指導性、思想的適應性,工作的能動性來要求,從而提高理論聯繫實際,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三是大興創新之風,實現思維創新、機制創新、方法創新、工作創新,從而開創新的工作局面和業績;四是大興落實之風,狠抓各項方針政策的落實,狠抓目標任務的落實,狠抓責任的落實,形成抓落實促發展的大好工作局面。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三)

  黨的作風是黨的性質、宗旨的重要體現,是黨的創造力、戰鬥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把作風建設的思想升華到了新的歷史高度,為我們新時期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指明了方向。領導幹部的作風關係黨的整體形象和執政地位,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命,關係國家的生死存亡。近年來,通過系列作風建設主題活動,幹部作風建設有了明顯改觀,但也存在諸多不容忽視的問題。

  一、當前幹部作風之存在的問題

  近年來,通過三講”教育、“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廣大黨員幹部的作風發生了明顯變化,絕大多數幹部能夠深入實際,聯繫群眾,廉潔奉公,勤政為民,幹部作風整體上是不斷好轉的。但是對照新形勢和新任務的要求以及人民群眾的願望,在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上還存在着不小差距。

  學風不濃。少數幹部心浮氣躁,精神不振,思想消極,不認真學習理論,不深入思考問題,不善於用科學的理論指導工作,習慣於憑經驗想問題,辦事情。工作中不能按規定執行政策,在執行重大事項報告制度等方面做的不夠好。一些幹部對學習缺乏緊迫感和自覺性,忽視理論素養、知識水平、業務本領和領導能力的提高,不善於用科學的理論指導工作,習慣於憑經驗想問題、辦事情,特別是對市場經濟知識、科技知識、現代管理知識和法律法規知識知之甚少,出現了程度不同的“知識空白”、“本領空缺”問題。

  思想解放程度不夠。現實具體表現為在制定部門工作計劃時,不利因素考慮得比較多,謀求超常規發展的大舉措還比較少;少數領導班子及領導幹部滿足於已有成績,認為本地經濟社會發展形勢不錯,可以鬆口氣了,缺乏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和銳意進取、敢為天下先的創新精神。

  理論與實際聯繫得不緊密。沒有從知與行、學與用的結合上加深對理論知識的理解,造成理論學習與實踐“空對空”、“兩張皮”。表現為在貫徹落實上級精神有時帶有機械性,不結合本村實際,甚至依靠行政命令的方法去落實,有的則盲目實行了“一刀切”,用硬辦法落實基層工作。還有個別幹部在執行黨和國家政策,黨委、管委決策時,方法不當、措施不力,導致工作難以落實,甚至引起上訪,造成了一定的負面影響。

  工作作風不實。少數幹部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主要表現在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層少,電話遙控指揮多,深入實際少,個別幹部在感情上和人民群眾仍存在距離,不願意也不善於做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對群眾的疾苦充耳不聞,吃不得苦、受不了累,開展的工作和活動只做表面文章,不能解決實際問題。有的部門依然存在着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問題,工作人員故意刁難、推諉扯皮的現象屢禁不絕。

  自身建設不夠重視。少數基層幹部不重視防微杜漸,把吃吃喝喝視為平常小事;個別領導幹部生活交友不慎,律己不嚴,紀律鬆懈,行為不端,有的在公共場所參與賭博,有的用公款大吃大喝,用公款進行娛樂性消費,在八小時內外表現不一;極個別的幹部,經不起誘惑,超越了紅線,犯了錯誤甚至觸犯了法律,在群眾中造成了不良影響。

  存在問題的主要原因

  理論學習缺乏系統性。思想上對理論重要性的認識,沒有上升到應有的高度,停於形式,時間觀念不強,沒有把點點滴滴的零星時間利用起來。對理論的學習缺乏系統性,或是為了進行某一方面理論研究的需要,或是為了應付工作上的需要,對政治理論學習缺乏深入了解,對經濟知識缺乏系統學習,流於一知半解,影響了理論水平的提高。

  為民服務缺乏主動性。主要是黨員幹部個人放鬆對主觀世界的改造。有些幹部對加強理論學習的重要性認識不足,認為理論學習沒有實際意義,對於學習處於一種“自滿和知足”狀態。一些基層幹部認為工作太多太忙,平時忙於事務,沒有時間學習,偶爾坐下來,也是“走馬觀花”,沉不下心來鑽研,忽視了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造成了思想上忽視群眾、忽視群眾的主體地位、忽視群眾的根本利益,在工作上淡漠群眾。久而久之,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識逐步淡忘,艱苦奮鬥的優良作風逐步喪失,共產黨人的道德情操出現了滑坡。

  監督管理缺乏操作性。幹部教育、管理、監督的制度體系還不夠健全,學習方法存在形式單一、培訓渠道狹窄、內容重複等問題;學習動力不足,學習教育沒有形成一套科學的考核和獎勵制度,考學制度落實得不夠理想,造成黨員幹部“學與不學一個樣”、“學深學淺一個樣”、干好乾壞一個樣、干多干少一個樣、干與不幹一個樣的錯誤思想,沒有一定的壓力和動力,基層幹部管理制度還有待於進一步完善。

  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的對策

  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要針對當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深層次原因,抓住“四個環節”,全面加強領導幹部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幹部生活作風建設,着力解決突出問題,努力實現幹部作風的進一步轉變。

  加強教育,提高幹部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一是強化政治理論學習。在內容上,當前主要是十八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同時,還要學習黨章和黨的歷史等;在方式方法上,要做到豐富多樣;在措施上,建立幹部理論學習的激勵約束機制,加強對學習的管理監督和考核;在效果上,要做到“精”和“用”。二是經常性地開展專題教育活動。要針對不同階段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中存在的不同問題,經常性地開展一些專題的黨性黨風學習教育活動,突出針對性、實效性。三是注重典型引路。堅持用身邊的先進典型對黨員領導幹部進行示範引導,用反面典型進行警示教育。開展“廉勤兼優”黨員幹部和“廉內助”評選活動,使廣大幹部學有榜樣,追有目標,在先進典型的帶動下自覺錘鍊自己的作風。

  突出整改,着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要從群眾反映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基層意見最大的問題改起,從群眾要求最強烈的事情做起,加大整改力度,對自身存在的問題,不迴避、不掩飾、不護短,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要本着實事求是的態度,結合自身特點,到基層單位、到服務對象中去,到矛盾多意見大的地方去,廣泛聽取意見,找准自身存在的主要問題,有的放矢,對症下藥,做到突出問題不解決不放過,整改措施不落實不放過,長效機制不建立不放過。

  強化監督,健全監督管理體系。一是健全監督網絡。主要是黨內監督、群眾監督和新聞輿論監督網絡。必須重視黨內監督尤其是班子內部監督。嚴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等黨的各項規章制度,自覺參加組織生活,發揚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群眾監督具有直接性、廣泛性和有效性的特點,應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社會團體、民主黨派的監督作用,努力拓寬群眾監督渠道,廣泛了解群眾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作風建設評價。同時還應加大新聞輿論監督力度,強化輿論開放度,通過制定有關制度,確保其正常發揮監督作用。二是實行全程監督。着重解決現行監督滯后問題,必須把事前監督、過程監督和事後監督較好地結合起來。把監督的關口前移,加強主動監督,加強事前防範和過程監督,做到領導幹部的權力行使到哪,領導活動延伸到哪裡,對他們的監督就延伸到哪裡,包括八小時以外的主要表現。

  建立長效機制,深化制度建設。在提高自身素質方面,要建立健全政治理論學習制度,聘請專家定期講課與知識更新制度;在作風方面,建立健全調研製度、優質服務制度;在決策方面,建立健全決策程序制度,包括決策前的調研考察制度、決策中的論證徵求意見制度,決策后的督辦落實制度;在保持班子團結方面,建立工作溝通制度,完善民主生活會制度;在約束方面,建立完善和實行談話提醒制度、組織部門與紀檢部門聯繫通報制度、離任審計制度、群眾反映領導幹部個人重大問題回複製度、談話誡勉制度、幹部考核情況反饋制度等;在生活作風方面,認真貫徹執行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一系列規章制度。通過建立完善相關制度,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工作更加程序化、規範化,保證加強黨的作風建設的具體要求落到實處。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
網友評論
幹部作風存在的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