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四是創新社區後備幹部儲備機制。建立社區後備人才庫,通過嚴格的組織報名、資格審查、筆試、面試、考察等程序,加強社區後備幹部培養。實行街道社區兩級幹部“一對一”培養鍛煉,按1:1的比例配備社區後備幹部,力爭每個社區培養至少1名30歲左右、大專以上文化的後備人選。各個社區也可以在這方面探索一些辦法,有意識地挖掘、儲備一批社區後備幹部,確保有人接班。

  五、維護穩定

  加強管理,維護穩定,重點在基層、難點在基層、力量在基層。目前,社區日益成為各種利益關係的“交匯點”、各種社會矛盾的“聚焦點”、各種社會群體的“聚集點”。社區黨支部書記直接面對群眾、面對矛盾,處在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第一線。經常會遇到各種民事糾紛、經濟糾紛等問題,能否正確處理好這些矛盾,直接關係到城市的改革、發展和穩定。

  (一)加強矛盾糾紛排查。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關鍵是建立經常性的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現在我們大力推行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三調聯動”和縣(市區)、街道、社區“三級”調處機制,社區黨支部書記要發揮積極作用,做到“小事不出區、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要配優配強矛盾糾紛排查調解員,組織黨員幹部定期開展排查,有針對性地對本社區一些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梳理,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動態掌握、隨發現隨報告。作為社區黨支部書記,要對本社區主要存在哪些方面的矛盾隱患要做到心中有數,能夠及時解決的,要依法依規解決;短期內不能解決的,也要耐心細緻地做好解釋說服工作。

  如雲塘街道實施“四診”調解工作法。街道從服務群眾、方便群眾、讓群眾滿意入手,創新“四診”調解法,變“坐等”群眾上門為主動“下訪”群眾,拉近了與群眾的距離,促進了矛盾的化解。“坐診”,在街道設立接訪室,對來訪群眾,落實專人負責,並綜合運用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等方法進行疏導化解。“出診”,街道在雨湖區人民檢察院、雲塘派出所均設立了人民調解室,接到電話,立即出診,這樣既便於當事人就近解決紛爭,也有利於檢察院、派出所及時進行業務指導。“急診”,接到突發事件信息后,街道司法所所長、社區主任等一起趕赴事件現場,及時處理糾紛,防止矛盾激化,即使是節假日也不例外。“會診”,街道召集有關部門、單位對重大疑難矛盾糾紛進行“會診”,共同商議、研究解決。同時還注意發揮工青婦等群眾組織的橋樑紐帶作用,一起來做好調解工作。

  (二)妥善應對突發事件。當前,社區遇到比較多的是房屋拆遷、環境污染、勞資糾紛、涉法涉訴、物業管理、交通事故、群體性事件等,如果平時掉以輕心,應對不及時,就可能造成重大生命財產損失。因此,對突發事件,社區黨支部書記要高度重視,早做預案、快速反應、科學應對、果斷處置。

  一要抓平時。社區黨支部書記在平時的工作中,要多做調查研究,就本社區可能面臨的突發事件多作分析判斷,定期搞好排查,預測哪些方面會出問題,怎麼來防止問題出現,出現問題之後怎麼處理,做好應對預案,防患於未然。

  二要抓早抓小。突發事件一旦發生,社區黨支部書記要在第一時間向上級黨委、政府報告。要敢於衝鋒在前,快速反應,果斷處置,做到“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去”,當好群眾的“主心骨”,帶領黨員群眾第一時間作出正確反應,力爭把群體性事件化解在萌芽狀態。

  三要抓思想穩控。要充分發揮熟悉社情民情的優勢,深入到群眾中,耐心細緻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強政策宣傳,搞好走訪慰問,理順群眾情緒,穩定人心,維護秩序。

  昭山示範區路口社區完善社會矛盾糾紛排查調處機制,排查出來的各類矛盾糾紛嚴格按“五個一”(一個問題、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個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和“七包三共”(“七包”即包掌握信息、包調查研究、包思想教育、包制定方案、包解決問題、包穩控措施、包責任承擔;“三共”為大局共管、資源共享、方案共議。)、“屬地管理”原則進行分流,認真開展“兩人一組包百戶”活動,做到發現一例及時調處一例,實現了小的矛盾不出社區,大的矛盾糾紛鎮內解決的目標。

  (三)深入開展群防群治。要堅持“標本兼治”的方針,實行群防群治,進一步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嚴厲打擊各種不法行為。對損害群眾利益的事要理直氣壯地去維護;對妨礙群眾安居樂業的矛盾糾紛和治安案件,要不怕損失自己利益、不怕得罪人、不怕打擊報復,積極去化解;對社區黑惡勢力,特別是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團伙犯罪和盜竊搶劫犯罪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增強群眾的安全感;對流入人口和流出人口要加強管理和服務;對刑釋解教人員、孤殘流浪兒童、有嚴重不良行為的青少年、容易肇事的精神病人,要加強日常監測,給予特殊關懷和管理。要大力開展平安創建活動,通過公開承諾、志願服務、結對幫扶、設崗定責、治安巡邏、看門守棟、鄰里互助等途徑,構建社區防範網絡,群防群治安定人心。

  如岳塘區中洲路街道雅雀塘社區屬於公司家屬區,人員組成複雜,來往自由,治安形勢一直較為嚴峻。該社區依託社區警務室,構建起一個由社區黨支部,志願者服務隊伍為主體的治安防範網絡。設有義務巡邏隊20人,樓棟安全員18人,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對治安責任區實行24小時巡邏守護。成立了幫教小組對兩勞人員、吸毒者進行幫教,並及時調解了居民糾紛;成立了消防領導小組,共有成員27人,通過開展 “鄰里守望”工程,積極推動“群防群治”,轄區內的治安狀況逐年轉好,今年實現了“零發案”。

  六、推進民主

  現在流行一本書,《民主是個好東西》。社區黨支部書記推進民主建設,可以充分表達居民群眾的利益訴求,有效調動轄區內居民群眾參與社區事務的積極性,加強對社區事務的監督。尤其是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居民群眾不僅追求物質利益,而且追求公民權益;不僅看重經濟增長,而且看重社會參與;不僅重視整體利益,而且重視個體發展。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迫切需要我們社區黨支部書記改進領導方式,學會用民主的方法做好社區工作,不斷提高社區管理的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水平。

  主要應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推行“4+2”工作法。

  居務公開和民主管理的實質是“還權予民”,社區的事情讓居民自己說了算。簡單說,就是決定重大問題之前,要到群眾中去,同群眾商量,請大家出主意、想辦法,然後把群眾的智慧集中起來,做出相應的決定。凡是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事項,如土地徵用及調整、廉租房申請、低保補助發放、社區幹部報酬、公益事業的經費籌集方案和建設承包方案等,都要實行民主決策,真正做到“社區事、民作主”。解決這一問題,關鍵是要推行“4+2”工作法(即:黨支部會提議,“兩委”會商議,黨員大會審議,居民代表會議或居民會議決議;決議公開,實施結果公開),真正把群眾的知情權、表達權、參與權和監督權落到實處。

  比如廣場街道南盤嶺社區,在社區辦公樓重建一事出現了個別社區居民怎麼做工作也持不同意見的情況。針對這一困難,社區黨支部啟動了“4+2”工作法。首先,社區黨總支召開了總支會議,制定社區辦公樓重建實施方案,明確辦公樓重建的必要性、重建原則,重建時間、重建面積、重建資金、資金來源、資金分配方式、辦公樓重建功能區劃分等。將方案草案中涉及居民利益的條款,印發給居民,廣泛徵求居民意見。第二步,黨總支將方案提交給“兩委會”商議。社區黨總支經過集體研究、討論,認為方案符合政策法規,符合社區的實際情況,將方案提交社區總支委員會、社區居委會“兩委”商議。“兩委”班子成員以舉手表決的形式通過了方案。第三步,社區召開黨員代表大會審議社區黨總支委員會、社區居委會“兩委”意見,決定是否將方案提交居民代表會議討論。同時,在通過審議后,徵求了黨員中心戶、黨員樓棟長等的意見。第四步,社區組織35名居民代表召開居民代表大會,居民代表展開了充分的討論,討論結束后,由全體代表進行投票表決,全票通過了辦公樓重建決議。最後,居委會起草了一份對該決議的公告,張貼於社區居民小區醒目位置,公示了七天,並通過各居民代表向全體居民傳達,廣泛聽取了群眾意見。居民群眾對辦公樓重建均沒有提出異議。

  (二)實行五制管理。

  近年來,為解決好村(社區)“職責如何定”、“監督如何抓”、“考核如何實”、“工作如何促”、“班子如何管”五大難題,我市探索實踐了“5+2+3”體系架構的村(社區)“五制”管理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國具有首創性、唯一性,榮獲全省組織系統創先爭優一等獎。“5”即目標責任制、公開承諾制、績效評估制、表彰激勵制和過錯追究制“五制”管理,“2”即“帶頭人培養工程”、“基層組織保障工程”兩大工程,“3”即“工作推進機制”、“群眾參與機制”、“日常管理機制”三大機制。五制管理模式自實行以來,規範了村(社區)幹部隊伍的管理,激發了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活力。2010年,全市各村(社區)制定的年度工作目標涉及2.1萬項工作和7800多項實事,共召開1800多次公開承諾大會,16萬多名黨員群眾參加公開承諾進行監督,1萬多名黨員群眾參加村(社區)理事(監事)會,20餘萬名黨員群眾對村、社區工作任務完成情況進行了評議。村(社區)年度工作任務完成率達95%以上,黨員群眾滿意率為98%。各社區支部書記要認真學習好、切實踐行好五制管理模式,充分發揮五制管理的巨大作用。

  比如說,九華示範區杉山社區是以居民安置區為主形成的社區,社區之前由於征地拆遷等原因、工作處於一般化狀態。新任社區黨支部書記按照“五制”管理模式,將社區年度發展任務進行逐項分解,按照定工作項目、定目標要求、定牽頭責任、定完成進度的方式落實到每個幹部身上,並一一簽訂責任狀,接受黨員和居民代表的評議。目前,整個工作走上了正軌,社區黨組織的戰鬥力和凝聚力明顯增強。

  (三)推進黨務公開和居務公開。

  “公道不公道,一看就知道。”黨務、居務公開是“順心丸”,對幹部是“防腐劑”。根據中央部署,今年省委出台了《貫徹落實中央辦公廳〈關於黨的基層組織實行黨務公開的意見〉的實施意見》,要求鄉鎮、村、街道、社區黨組織在7月上旬全面實行黨務公開。社區黨支部書記要主動在黨務公開上抓好落實,並把黨務公開與居務公開有機結合,確定具體的公開內容和形式,真正做到“給群眾一個明白,還自己一個清白”。

  一要規範公開內容。凡是與居民利益相關的重要問題以及居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問題,都必須納入公開的範圍,及時準確地向群眾交底,不能遺漏,不能隱瞞,更不能弄虛作假,不能搞慢公開、“半公開”、“假公開”等。

  二要規範公開形式。除利用宣傳欄進行公開外,還可以採取廣播、“明白卡”等形式,對黨務、居務進行公開。對於規章制度等內容,可採取上牆的方式進行長期公開;對於動態性、階段性和常規性的工作,可利用公開欄進行適時公開;對於臨時性的工作,可採取張貼公告形式進行即時公開。

  三要規範反饋機制。要設立“意見箱”,公開舉報電話,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和意見建議,及時調查處理,並將結果以適當的形式進行公開。如岳塘區菊花塘社區設立了固定的公開欄,按“政務、事務、財務、服務”四大板塊,完善了居務公開內容、時間、程序、形式,對重大事務辦理實行全過程公開、民主聽證等有效形式,充分保障社區居民的民主。同時,建立了社區幹部離任審計制度,對社區居委會主要幹部進行離任審計,並將審計結果向居民公布。

  (四)完善居民自治章程。

  居民自治章程是實現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約束的重要途徑和手段。今天我們講居民自治,就要注重加強居民自治章程建設,讓居民心中有把尺子,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努力把國家的法律法規和政策的部署要求,轉化為居民共同約定、自覺遵守、相互監督的行為準則。

  如岳塘區岳塘街社區根據創建新型文明和諧城市對社區的要求,聯繫社區工作實際,制定了《居民自治章程》。根據章程,社區每月10日固定召開“民主議事”活動。同時,為了使社區重大事務民主決策真正反映居民意願,在全區首創居民代表“雙票表決制”:凡重大事務或居民代表意見分歧大的事務表決,均採用“雙票表決制”,由居民代表所聯繫的居民戶投票表決。

  六、創先爭優

  在社區黨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社區黨支部書記是具體責任人,擔負著重要使命。今年是“十二五”開局起步之年,是建黨90周年大慶之年,下半年將迎來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省第十次黨代會,明年將迎來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迫切需要我們適應新的形勢和任務,在新的起點上把創先爭優活動持續推向深入。

  (一)始終保持活動的正確方向。創先爭優活動總目標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服務人民群眾、加強基層組織,重在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立足本職,在平時工作中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發揮先進模範作用。李源潮同志指出:創先爭優就是把現在做的事情做得比現在更好。這是對創先爭優最簡明最生動最通俗的概括和詮釋。這句話首先回答了創先爭優是做什麼的問題。“現在做的事情”就是日常工作,就是立足本職崗位,該幹什麼就幹什麼,不是另起爐灶,另搞一套,脫離自己的本職工作,去搞新花樣。其次,說明白了與日常工作的區別。創先爭優做的是日常工作,但又不完全等同於日常工作,區別在做的效果上。“比現在更好”就是標準更高,效果更好。對於社區創先爭優活動,中央文件明確要緊緊圍繞“黨組織爭先進、黨員幹部作表率、人民群眾得實惠”的總體要求來展開。今年以來,省、市、縣三級進一步明確了創先爭優活動的主題和目標,大家要緊密結合結合本社區實際和群眾需求,找准切入點和着力點,把普遍要求進一步細化、具體化,提出好記、好評、好做的爭創標準,讓大家都能對照檢查、找到差距、明確努力方向。比如,要針對社區黨員幹部、離退休黨員、流動黨員等不同類型黨員,實行分類承諾,有所側重地分別提出不同的爭創目標和承諾事項,力求每名黨員的承諾內容選得准、定得實。社區黨員幹部應着眼“引導示範”,離退休黨員應着眼“發揮餘熱”,流動黨員應着眼“雙向帶動”,等等。

  (二)有節奏地推進創先爭優活動。根據中央關於把創先爭優活動這一經常性工作階段化的要求,劃分“三個時間節點”,明確不同時間段的工作重點和目標任務。即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計劃,組織開展公開承諾;“七一”前後,開展慶祝黨的生日系列活動評選表彰先進典型,做好上半年領導點評和群眾評議;年底,總結年度工作,組織考核考評,抓好年度領導點評和群眾評議。

  一要紮實抓好公開承諾。公開承諾是創先爭優活動的基礎環節,這項工作做好了,領導點評也就有章可循,群眾評議、評比表彰也能有據可依。要堅持每年開展一次公開承諾,社區黨組織要圍繞實現屆期目標和年度計劃、完成中心任務、興辦實事好事作出承諾,黨員要立足本職崗位、結合自身實際作出承諾,並根據急難險重任務開展即時承諾、專項承諾。黨組織和黨員承諾事項要主動回應群眾關切,通過會上宣讀、欄上張貼、印發“明白紙”等形式,向黨員群眾公開。社區黨支部要通過集體討論、組織講評等形式,對支部黨員的承諾書進行審核把關,重點看是不是突出了先進性、實踐性、操作性,是不是有明確目標、有具體項目、有管用措施、有完成時限,是不是能夠踐行、便於評議、便於考核、便於監督,確保公開承諾質量。對公開承諾內容空洞、結合實際不夠的,要修改完善或重新作出承諾。

  二要抓好領導點評。根據要求,每半年要進行一次點評。社區黨支部書記由上一級黨組織負責人點評,社區黨支部班子成員和支部黨員由黨支部書記點評。對黨員的點評,要將履行職責、兌現承諾、發揮作用情況作為主要內容,包括參加創先爭優活動的情況;踐行承諾、崗位爭優的情況;聯繫群眾、服務群眾的情況;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對流動黨員點評,流入地黨組織負責人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流出地黨組織要注意加強與流動黨員的聯繫溝通,了解他們參加創先爭優活動的情況,並利用其回家期間,聽取他們的彙報,進行點評,確保全面覆蓋。領導點評可與年度考核、群眾評議等工作相結合,要認真填寫領導點評登記表,建立台帳,點評情況應通過適當方式在一定範圍內向群眾通報。

  三要抓好群眾測評。一個地方和部門活動搞得好不好,主要不在於組織者說好,而在於那個地方和單位的領導說好,當地廣大幹部群眾說好。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開展群眾評議,是中央規定的重要推進方式。省里和市裡制定了做好群眾評議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群眾評議工作由上一級黨組織負責組織實施,原則上每半年進行一次,可以與黨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經常性工作結合進行。在工作中,各社區要以黨支部為單位召開創先爭優活動講評會,在講評會上開展黨員自評、黨員互評、領導點評、群眾測評,將領導點評與群眾評議、批評與自我批評有機給合,構建 “一會四評”機制。實踐證明,這種上評下議的點評機制擴大了群眾參與,堅持和弘揚了黨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有效地激發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創先爭優的活力。當前,各地正在開展上半年領導點評和群眾評議工作,社區黨組織及其黨員的點評和評議,要注重整合,全面推行“一會四評”。

  (三)努力營造全民創先爭優的風氣。作為執政黨,黨內搞活動一定要考慮對整個社會發展的影響和帶動作用。黨組織先進,所在社區不先進;黨員優秀,身邊群眾不優秀,這種先進和優秀的價值就會大打折扣。開展創先爭優活動要注重調動居民群眾的積極性。比如,先進基層黨組織的基本要求是“五個好”:一是領導班子好;二是黨員隊伍好;三是工作機制好;四是工作業績好;五是群眾反映好。優秀共產黨員的基本要求是“五帶頭”:一是帶頭學習提高;二是帶頭爭創佳績;三是帶頭服務群眾;四是帶頭遵紀守法;五是帶頭弘揚正氣。

  根據中央精神,我省對社區黨員提出了爭做“五個模範”的具體要求,即做勤奮學習的模範、服務群眾的模範、遵紀守法的模範、爭創佳績的模範、促進和諧的模範。這些要求,既是社區黨支部和社區黨員爭創的標準,也是社區其他基層組織和居民群眾努力的方向。因此,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以自身的創先爭優,帶動廣大群眾創先爭優,着力營造良好的社會風氣。要採取切合社區實際的方式方法,做到學習內容實用、時間靈活、形式多樣,增強教育活動的吸引力。社區黨支部書記要充分發揮示範帶頭作用,既要認真組織好創先爭優活動,又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創先爭優活動,帶頭參加活動,帶頭公開承諾,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髮展致富、帶頭辦好事實事,帶動廣大黨員齊心協力搞好創先爭優活動。要對無職黨員設崗定責,通過科學設崗、自願認崗、組織定崗、公示明崗、考核評崗,為社區無職黨員發揮作用搭建平台。要“開門”辦活動,活動方案要聽取群眾意見,公開承諾要向群眾表達,活動情況要向群眾通報,評選先進要請群眾參與,活動成效要請群眾評價,接受群眾監督,讓群眾滿意。比如,一些地方在社區辦公場所顯著位置設立“創先爭優光榮榜”,把社區創先爭優活動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及時在“光榮榜”上公示,以身邊的先進典型影響黨員、群眾自覺地向先進看齊,形成了學先進、爭先進、當先進的良好氛。

  同志們,實踐表明,只要一方基層組織戰鬥堡壘夯實了,發展就有希望;只要基層組織榜樣表率作用發揮好了,黨心民心就會增強;只要基層組織真心為民着想辦事,群眾就會更加擁護;只要基層組織堅韌不拔地工作,任何困難就會迎刃而解。社區黨支部書記處在我市推進“兩型社會”建設的第一線,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希望大家以這次學習培訓為契機,掌握新本領,樹立新形象,堅持實幹苦幹齊心干,為推動全市經濟繁榮發展、社會和諧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