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二是要公正處事。有一句古話說得好,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意思是指老百姓不會因為我的能力強而服從我,但會因為我的公平而服從我。作為社區黨支部書記不管是在黨員中,還是在群眾中,不管是在工作中,還是在生活中,都必須做到一視同仁、一碗水端平,解決問題,處理矛盾要分清是非,公正裁決,特別是在廉租房的審批、發展黨員、安排再就業人員培訓等方面上一定要公平。不能搞厚此薄彼,親疏有別,決不能因照應親情而喪失了原則,因關照友情而失去了公正,更不能因為自己手中的權小事小、影響小,而隨意拍板、任意定奪。要知道,小中可以見大,小事上的不公影響的是自己在群眾中的形象,失去的是群眾的信任。要牢記“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的古訓,使傳統的優良“官”德在今天得到傳承和光大。

  三是樂於奉獻。作為一名社區黨支部書記,要權沒多少權,要錢沒多少錢,從年頭忙到歲尾,要當好這個書記,沒有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和奉獻精神是不行的。只有有了奉獻精神,才能把為居民群眾服務當成一項崇高的事業,才能切切實實為居民群眾辦實事,做好事,才能真正造福一方。這裡,我還要強調一點的是,作為一名社區黨支部書記一定要勤於學習、善於學習。俗話說得好:刀不磨要生鏽,人不學要落後。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突飛猛進,科學技術日新月異,作為新時期的社區支部書記,必須帶頭學習、善於學習,更加懂政策、知法律、明事理、會方法。要學習政策理論。社區黨支部書記,上聯黨和政府,下系廣大群眾,起着橋樑和紐帶作用。所以,社區黨支部書記的政策水平如何、領悟政策的能力如何,直接關係到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基層的貫徹落實。因此,作為一名社區黨支部書記,要堅持不懈地學習黨的大政方針,學習上級黨委、政府的決議和決定,熟悉中央各項政策的具體內容。近年來,國家許多利民惠民政策不斷出台,社區黨支部書記只有掌握這些政策,才知道國家鼓勵做什麼,支持做什麼,獎勵做什麼,不讓做什麼。要學習法律法規。現在,群眾的民主意識、法制觀念、政策水平不斷提高,凡事都要討個說法、問個明白。社區好多事涉及法律範圍,如鄰里糾紛、合同糾紛等,處理這些事必須運用法律和政策去解決。這些法律和政策如果你不學習、不研究、不掌握,遇事講不出個一二三來,群眾就不服氣,那你干工作就很盲目,就必然會到處碰壁,甚至還要摔跟頭、吃官司。社區黨支部書記一定要先學法、知法、守法,按照法律法規和政策辦事。要學習實用技能。積金千兩不如薄技在身,作為一個社區黨支部書記,不僅要學習科技知識,還要學習市場經濟知識,學習經濟管理知識,學習科學的工作方法,學習先進的管理方式。

  (二)團隊要強。

  一是要抓班子自身建設。社區黨支部書記作為一班之長,要注重抓好班子自身建設,特別是要緊緊團結好“支居”兩委一班人,“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黨支部書記能力再強,也得需要一班人的支持配合,在團結問題上,社區黨支部書記要負起主要責任,覺悟要更高一些,心胸要更開闊一些,要善於與兩委成員談心通氣,遇事多溝通、多交流,統一一班人的思想,社區重大事項,必須集中討論決定,不搞“一言堂”。要充分調動兩委成員的工作積極性,既分工又合作,重要工作一齊上,硬骨頭一塊啃。

  二是要抓黨員隊伍管理。要重點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要認真組織開展“三會一課”和組織生活會。“三會一課”制度是黨的基層支部長期堅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管理,加強黨員教育的重要制度。新形勢下仍然要重視和堅持這一有效形式。社區原則上每月召開1次支委會,每月召開1次黨小組會,每季度召開1次支部黨員大會,每半年上1次黨課。民主生活會和黨員組織生活會每年召開一次。要注意不斷改進內容和形式,注重質量,避免流於形式。

  雨湖區沙子嶺社區通過社區大講堂加強黨員的日常教育。一抓政治教育,嚴格“三會一課”制度,及時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到黨員中。二抓形勢教育,邀請專家給社區黨員作形勢報告,正確看待當前的社會現象,認清形勢,消除困惑。三抓社情教育,利用黨員活動日等機會均等,將社區的工作情況向黨員通報,號召黨員獻計出力,做到“住在社區,奉獻在社區”。

  2、要加強無職黨員的管理。通過科學設崗、自願認崗、組織定崗、公示明崗、考核評崗,為無職黨員發揮作用搭建平台,使無職黨員“無職有崗、有崗有為”。

  如湘鄉市崑崙橋辦事處南津路社區根據社區下崗失業人員多、困難弱勢群體多、企業改制置換身份黨員多,基礎工作相對薄弱的實際,大力推行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活動,通過採取科學設崗、黨員選崗、綜合定崗、定責明崗等十步工作法,實施模式管理,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除流動黨員外,61名無職黨員全部申報認定了崗位,部分黨員還做到了一人多崗。黨組織和黨員的凝聚力、戰鬥力和號召力明顯增強,社區各項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3、要優化黨組織設置。為適應城市經濟發展迅速、黨員流動性、分散性不斷增強的特點,可以根據工作需要,採取社區建黨委(總支)、小區(樓棟)建支部,提倡按黨員從業、專長設置專業黨小組或黨支部,使黨組織覆蓋到商務樓宇、集貿市場以及產業鏈上。

  如岳塘區針對長株潭大市場經商黨員比較集中的情況,建立了長株潭大市場黨支部,使在市場經商的黨員全部納入了組織管理。

  九洲社區本着“就近、相鄰、便於開展活動”的原則,在居民樓宇建立黨小組4個,注重配強黨小組長,實行責任考核,開展黨小組工作流動紅旗活動,使黨小組的工作由虛變實,作用由弱變強。

  4、做好流動黨員管理工作。隨着經濟社會關係的變化和市場格局的調整,大量離退休人員中的黨員轉入社區,大量外來流動黨員流入社區,如何加強對這些黨員的分類管理教育,如何發揮這些黨員的積極作用,是社區黨組織書記必須認真研究思考的問題。要加強黨員的分類管理,採取建立流動黨員片區支部、居民區流動黨員支部、流動黨員服務站支部等方式,加強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擴大社區黨組織的覆蓋面和影響力。這次我們編印的《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案例》裡面介紹了湘鄉市壺天鎮黨委建立農民工臨時黨支部的經驗做法,作為流入地黨組織,社區黨支部也要積極探索新的方法和途徑,寓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於社區服務之中。5、要做好黨員關懷幫扶工作。目前,我市幾個縣市區都設立了特困黨員幫扶基金。我市也擬結合“創先爭優”活動的開展,在全市創立特困黨員幫扶專項資金,對特困黨員進行及時幫扶,對創業黨員予以貼息支持。社區黨支部書記要積極探索創新,建立黨員關懷幫扶機制,將對困難黨員的關懷落實到最基層,讓每一位黨員都能感受到組織的溫暖。

  雨湖區公園社區黨支部堅持黨員生病必訪、黨員有困難必訪、黨員不參加活動必訪、群眾對黨員有意見必訪、黨員死亡必訪等“五個必訪”,緊緊抓住社區工作要腳勤、嘴勤的特點,對社區接管的改制企業黨員進行一一走訪,把黨的關懷和溫暖及時送到位,得到了廣大黨員的認同,形成了團結友愛的氛圍,大大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

  (三)後勁要足。社區黨組織三年一換屆,如果你抱着“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維持現狀,當太平官”的思想,三年時間很快就可過去;如果你抱着“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思想,那三年時間足夠你干一番事業了。社區黨組織書記在任內,要算好三筆帳,一是政治帳,二是經濟帳,三是人才帳,着力為社區下一階段的發展打基礎,作鋪墊。

  具體來說,要做好以下幾件事:

  一是加快社區組織活動場所建設。為改善社區辦公條件,市委市政府通過各種途徑努力加強社區硬件設施建設,着重解決社區的辦公用房等問題。市委明確,凡新開發建設項目、舊城改造和住房建設項目,開發建設單位要按開發建築面積1%的比例,同步開發建設社區辦公、服務、活動用房,無償提供給社區。國有企業改制破產,成建制移交社區事務的,必須同步移交社區辦公活動場所。市裡四大家24名市級領導、市直28個部門與社區聯點共建,加大社區活動場所建設力度。

  雨湖區金塘社區在接收湖南紙漿模塑廠黨員組織關係移交時,通過加強協調聯繫,無償獲得了一棟240平方米的辦公樓。這個做法就值得大家學習。同時,各位社區黨支部書記也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籌集資金,加強社區活動場所建設,搭建為居民服務的活動平台。

  如岳塘區長塘社區,自2009年到2011年相繼投入建設資金380萬元,打造建成總面積1200多平方米的社區服務中心,集社區黨建、勞動社保、民生服務、計劃生育、綜治消防、代繳費中心、社區文體活動室、服務室、市民學校、圖書室、健身房、綠色網吧等為一體,實現了社區建設跨越發展。

  二是建成一批黨員服務中心。通過建立黨員服務中心,使創業中的黨員及時得到資金、技術上的幫助,使困境中的黨員切實感受到組織的關愛和集體的溫暖,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號召力,促進黨內和諧。

  比如說岳塘區,2005年在全市率先開展了黨員服務中心試點,通過採取“黨組織+協會(社區服務中心)+黨員服務中心”的模式,為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提供致富發展、信息諮詢和指導、技術技能培訓以及黨員救助和幫困等免費服務。5年多來,全區共有315名困難黨員擺脫了貧困,有617名困難群眾在黨員的幫扶下脫了貧,有1617人實現了就業和再就業,3個社區2010年人均增收1100多元,出現了黨組織和黨員“說話有人聽,幹事有人跟”的良好局面。

  三要做好黨員發展工作。現在一些社區,對發展黨員重視不夠,一些地方黨員年齡老化、結構不合理、後繼乏人的問題比較突出。社區黨支部書記要着眼於基層組織建設的長遠需要,注重在社區幹部、下崗失業人員、流動人員和“兩新”組織中發展黨員,及早發現苗子,下功夫培養後備力量。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