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如岳塘區建設路社區在街道開展“大工委”試點工作的基礎上,建立了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和社區黨建議事會制度。黨支部與轄區內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簽訂共建協議,堅持“六聯六共”,即思想工作聯做,共育文明市民;社會治安聯防,共建安民環境;公益事業聯辦,共興社區服務;環境衛生聯搞,共建優美社區;文體活動聯誼,共倡文明新風;黨建工作聯創,共促社區和諧。實現了將社區黨建工作向駐區單位延伸,變過去的縱向聯繫為橫向聯繫,實現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駐共建。

  三是抓好社區文化建設,發揮好培育社會風尚、融洽人際關係的作用。黨支部書記要帶領社區黨員幹部經常性地圍繞工作重點,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來凝聚社區黨組織,加強社區各種組織間的廣泛聯繫。重點要加強以愛國主義精神為核心內容的公民道德教育,開展健康向上和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活動,弘揚科學精神,倡導良好社會風氣,提高居民的思想道德水平。要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組織群眾開展爭做文明居民、爭創文明家庭和文明小區等競賽活動,推動文明社區創建工作,提高居民的整體素質和城市文明程度。

  如雨湖區雪園社區積極開展文明社區創建活動,組建老年合唱隊、老年健身舞隊、書畫隊等文體隊伍,每逢節假日組織社區文藝聯歡活動,不斷豐富和活躍居民群眾的文化生活,形成了健康向上、文明和諧的社區文化氛圍。

  四是為居民群眾提供優質的社區服務,發揮好反映群眾訴求、協調利益關係的作用。要以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為工作重點,積極探索為群眾辦好事、實事的途徑和方法,建立完善社區服務中心、困難援助中心等各類服務機構,完善社區衛生醫療、康樂文化、中介諮詢、社會保障、治安管理等社區服務設施建設,為居民提供優質便民服務。圍繞社情民意、舊城改造、勞資糾紛、相鄰糾紛、就業待崗等問題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為群眾解疑釋惑,化解矛盾。

  如雨湖區三義井社區建立了集行政管理、社會事務、便民服務為一體的社區信息服務網站,並充分利用社區QQ交流群,實現社區與居民的即時互動交流。居民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以了解政府的惠民政策、辦事程序、社區動態等,可以及時表達他們的心理訴求、意見建議、滿意度等;社區工作人員也可以及時發布各類信息、答疑釋惑、解決問題,營造正確的輿論導向。同時,該社區還建立了全省首個由民政、郵政、社區三者合作建立的湘潭便利郵局代繳費服務中心社區服務點,代繳水電費、話費、有線電視費等,極大地方便了社區居民。

  五是努力做好群眾工作,發揮好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作用。要把做好新時期群眾工作、善於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維護社會穩定作為自身重要職責,加強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的宣傳教育,積極研究和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探索新途徑、新方法,發揮社區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群眾、凝聚人心的作用以及居民委員會、人民調解委員會、行業組織和社會中介組織等各種團體組織協調利益、反映訴求、化解矛盾的作用,形成社會管理和社會服務的合力。

  韶山市清溪鎮建立社區協理員制度。組織社區的老黨員、退休人員、40、50下崗人員以及低保人員等擔任社區協理員,承擔各個居民小組內計生協查、綜治維穩、環境衛生、群眾走訪、社情反饋等工作,承擔民情收集、矛盾調解、信息採集、綜合服務等多項職責。按照一周一電話、半月一碰面、一季一總結的基本要求,結合的社區日常事務開展工作,目前隊伍已經壯大到120人。

  二、服務群眾

  胡錦濤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指出,“只有我們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上;只有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這話很樸實,又很深刻,作為社區支部書記,一定要把居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服務居民群眾、做群眾工作做為自身的基本職責。

  (一)要貼近民心。社區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反映群眾訴求、協調利益關係的重要渠道。社區黨支部書記要深入群眾,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通過建立社區輿情彙集和分析機制,暢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社區黨支部書記千忙萬忙,也要抽時間到居民家走走看看;千難萬難,也要盡全力為社區困難群眾排憂解難。具體點說,社區支部書記要貼近民心,就是要串百家門、聽百姓言、記百姓事,就是要讓群眾“找得到人”、“說得上話”、“交得了心”,就是要使群眾的意見及時得到反映,提出的問題及時得到處理,利益關切及時得到回應。

  湘潭縣易俗河鎮牛頭嶺社區黨支部堅持把“傾聽苦惱、回應訴求、維護權益、解決困難、凝聚民心、推動工作”作為工作職責,設立了“群眾訴求接待站”,使群眾訴求及時、有效得到解決。成立了“社區調解庭”,單獨設立調解場所,由居民代表大會選舉產生調解庭組成人員,有效調解矛盾糾紛。

  雨湖區雲塘街道公園社區深入開展“進百家門、訪百家情、解百家愁、暖百家心”的活動。走訪中發現居民林蘭得了腦癌,愛人下崗,有兩個小孩讀書,家庭生活困難,社區想辦法幫助她家解決了低保,積極為她爭取扶助資金,又與駐社區單位聯繫,對她家進行幫扶,為他們解決了實際困難。

  (二)要維護民利。毛主席講過,要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解決群眾的生產和生活問題,鹽的問題,米的問題,房子的問題,衣的問題,生小孩子的問題,解決群眾的一切問題。近年來,中央、省委和市委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如再就業培訓、社會救助、扶貧濟困、廉租房建設等。這些政策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溫暖,保障和改善了群眾生活。落實好這些政策,與有關部門的嚴格管理、嚴肅把關分不開,更需要我們社區黨支部書記做深入細緻的基礎工作。比如,在評定社區低保戶時,設計了申請、調查、評議、公示、初審、審核、審批、發證、發放等工作程序。而入戶調查摸排、評議和公示等基礎環節的工作,很大程度上要還靠社區一級。而一些地方在惠民政策落實方面存在弄虛作假、優親厚友、吃拿卡要、暗箱操作等突出問題,群眾反映比較強烈。因此,作為社區黨支部書記,一定要把政策學好,做到吃透精神,全面理解;要把政策宣傳好,做到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要把政策執行好,確保不走樣,不變通,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同時,現在時代變了,矛盾糾紛和社會問題更加凸顯,如因征地拆遷、環境污染等問題所引發的糾紛甚至群體性事件時有發生。這些問題,背後都存在複雜的利益衝突。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就要抓住維護群眾利益這個關鍵,設身處地為群眾着想,群眾普遍反對、沒做通思想工作的堅決不幹,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要堅決防止和糾正。

  如岳塘區蓮城社區創新“一二三”工作法解民憂的做法就值得大家借鑒。“一二三”中的一是落實一項制度即首問責任制。群眾來訪時,社區在崗被詢問的工作人員即為首問責任人,要求首問責任人對群眾提出的問題或要求,無論是否是自己職責(權)範圍內的事,都要給群眾一個滿意的答覆,並規定時限不超過5個工作日。二是把好兩個關口即調查走訪關和反饋回訪關。為及時解民憂順民意,社區確定每月5-6日為走訪日,每月29-30日為回訪日。三是對黨員分類實行“三化”管理。針對社區群眾的不同特點,實行分類管理制度。對社區無職人員實行“崗位化”管理;對倒閉、改制企業人員實行“屬地化”管理;對流動人員實行“動態化”管理。目前,社區接收倒閉、改制企業人員600多人,並為10餘名無職人員找到崗位,成功地調節、處理矛盾糾紛6起。

  (三)要解除民憂。對群眾來說,解決實際問題比說任何大話都管用。在日常生產生活中,社區群眾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和問題,而且有很多事情是群眾一家一戶解決不了或解決不好的。遇到這些問題,老百姓首先想到的就是幹部。這就需要我們社區支部書記在為群眾搞好服務、辦好實事上多想辦法、做好文章,設身處地地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要摸清摸透社區的情況,熟知每個戶主的姓名,家裡有幾口人,有什麼困難,是什麼原困等等。重點要摸清本社區特殊困難對象,如生活困難的老、弱、病、殘、災等居民的情況,不僅僅是逢年過節看望一下,平常也要及時給予幫助。要主動結對幫扶那些家底薄、缺資金、沒技術的貧困戶發展經濟,主動為那些孤、寡、殘等弱勢人群提供生活上的幫助。

  岳塘區東坪街道三角坪社區開展黨員“認親活動”。採取召開“認親”座談會,通過“一聯一”,即一名黨員聯繫一名困難群眾,通過制定幫扶計劃,有針對性地進行幫扶。目前,社區43名黨員均結對聯繫了一名困難群眾。這樣的活動很好,各位社區支部書記要認真學習好的經驗、好的方法、好的模式,迅速在本社區開展起來。

  三、團結帶隊

  社區黨支部書記是社區黨支部的主心骨,是黨員隊伍的的排頭兵,是社區發展的領頭雁,要善於團結帶隊,以個人魅力引導班子成員,以班子成員帶動黨員隊伍,以黨員隊伍影響居民群眾,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形成和諧共處、團結奮鬥、幹事創業的良好局面。

  (一)自身要硬。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做一名合格的社區黨支部書記,千條萬條,首要的一條自身要硬。我覺得做到這一條關鍵有三點。

  一是要廉潔奉公。古人有一句話:“公生明,廉生威。”社區黨組織書記天天跟群眾打交道,廉潔不廉潔,公正不公正,群眾心裡清楚,評說自有公論。要增強節儉意識,要勤儉節約,精打細算,嚴格把關,少花錢多辦事,把錢用在刀刃上,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不要動不動就找借口而大吃大喝,鋪張浪費。要“乾淨”幹事,只要自身清正廉潔,說話才能理直氣壯,工作就能得到群眾的擁護。你把錢看重了,群眾就把你看輕了。現實中有些人有頭腦,有幹勁,有思路,人也能幹,但自私,有貪念,老百姓就信不過這樣的人,再有能力和才幹,群眾也不會選他,就是這個道理。

您正在瀏覽: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市基層黨組織書記加強社會管理培訓班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