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驚雷過後是驚雷

驚雷過後是驚雷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悄悄地天黑了,悄悄地雨下了,悄悄地風起了,悄悄地水流成河,悄悄地雲蔓遍天,悄悄地雷聲告訴你,這是廣州的雨。

  瞬間白色被黑色侵蝕,等我回過神來整個屋子都黑了,有人從房間跑出來說,趕緊收衣服,要下雨了。我才意識到,白色沒了,但是雨還在天空憋着。

  我站在兩米陽台上看着天際余留的白絲想,北方的暴雨沒有如此貪婪地佔據了整個天才下,它們大多數是黑雲剛來就稀里嘩啦地下個不停,並且咆哮着,狂風四起,害怕誰不知道似的。南方的暴雨不這樣,它完全低調,直到把你騙得直愣,才傾出它完美的柔情來。

  是的,南方的暴雨是柔的,雷聲是,風也是。這時候安靜了,只是默默地下着。

  我現在想從頭開始描述,特別想。它開始是細雨綿綿不斷,風吹起來的水霧特別美,像一張密網,貼在臉上,撒向枝頭,我站在四樓,看見三樓頂層飄蕩的雨景像穿着白沙的倫巴,急匆匆地柔和,線條和狀態都非常漂移,令人心醉。

  然後雨大了,風也大了,密網更密了,並且形狀變化快速莫測,朝着各個方向和角落抹去,天上的雲此時全融在了一起,像黑色一點點融進了白色一樣灰白了起來,沒有了純黑的壓抑,獨留一種纏綿悱惻。把所有的陶醉都壓制在個體內心,沒有強大的詩意,只是輕巧地告訴你,雨要一直這麼下。

  沒錯,雨一直在下,風半路停了,好像是跑累了,躲在樹葉里歇息,鳥兒幾乎一開始就沒有蹤影,可能是被吹進別人家的屋子裡,屋檐的水密布成簾,濺成一片,令它無法越出。我在檐下聽歌,十分鐘的歌聲里,雨持續在下。

  現在的雨像是停了,雲又結成塊,打着細雷,不知要幹嘛。

  燕子飛出來了,什麼也不找,輕叫兩聲,似是歡快地流浪。趁着初夏的迷茫,四處張望着初戀的眼神——有誰在陽台上凝視它。

  而這一切都不算完,結成塊的雲又散開來,進行第二輪的歡快,這擱在北方,驚雷過後就是晴天,而在這裡,驚雷過後還是驚雷。

  我喜歡南方的暴雨,挺漂亮的,說心裡話,南方的暴雨不如北方猛烈,卻能打動人的心。此時此刻,我雖然被它打動,但卻忍不住想起北方的暴雨,它拍打出泥土的芬芳終生讓我難忘,而這個味道也一直殘存父親的褲腿上,十分新鮮。然而我的心未必只圖新鮮,我想我是一個容易懷舊的人,父親看雨的樣子誠如看着希望,看着澆灌我們成長的農田,沒有雨,他是憂愁的,沒有盡頭的那種。

  眼前的雲一直聚散,我渴求它停下來,飄向北方,帶點泥土的芬芳過來,讓我把那些難忘而新鮮的封存,只打開希望的天窗。

您正在瀏覽: 驚雷過後是驚雷
網友評論
驚雷過後是驚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