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漂泊的蒲公英

漂泊的蒲公英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漂泊的蒲公英

  敬准

  蒲葦村,一個不知名的小村落。它的故事可能不為人知,可是它有美麗的特色景物。等到風吹過的時候,所有蒲公英會隨風飄散,誰也不知道會落在哪裡。

  這個村除了石頭和貧瘠的土壤,那就只剩下蒲公英了。村裡人住的都是石頭與木材搭建的小屋,在城裡人里看來很有情調。院子里有條狗,還有幾隻最寶貴的財產——雞,這裡所有人的情況都差不多。

  村子的東頭有兩戶人家,一戶是村長老李家,一戶是村民家老肖家。老李作為村長,還算是個正直的人,家裡也算是村裡所謂殷實的。家裡有個兒子叫李曉龍,也是村長唯一的兒子。老李開會所得的好東西都會給兒子留着,家裡都由着這個寶貝兒子。不管他要什麼都會想辦法給他弄到。前不久李曉龍要一部智能手機,在城裡人眼裡看來再正常不過了,況且他都18歲了。可是在這個村裡還真找不出有智能機的主,老李為這事更是請鎮長先支付幾個月的工資。鎮長看見老李的面子上很豪氣的給他支付了半年的工資,老李趕緊給兒子買了一部智能機。

  老肖家的日子就不這麼好了,他家也有個兒子讀高中。肖春暉是老肖的兒子,和李曉龍一個班的。他沒有光鮮的衣服,沒有時尚的手機。家裡給他的只有重擔,老肖沒文化,也沒什麼能力。一個老實巴交的庄稼人,就只會守着土地過日子。可慶幸的是兒子每門功課都幾乎滿分,還會在月假的時候幫家裡干農活。而李曉龍一日不吃肉便覺得難受,一天除了玩便是和其他有錢人混一起,至於家務農活對他也許他就是個“鄉下里的城裡人”。

  這是個讓人高興的季節,庄稼人高興今年收穫特別好。學生高興,今年高考村裡有了一件大喜事。肖春暉考上了大學,而且是燕京大學,這可是村子里的第一位大學生啊!庄稼人都知道,稻田裡除了有稻苗一樣,也還有稗草啊!

  臨近九月,金秋時節。除了收穫,這個季節也是有風的。村地里的蒲公英隨着秋風一吹,就只剩下一個光的桿,果實都飛走了。肖春輝踏上了去大學的路,帶着父親的囑託和希望他離開了村子。李曉龍也走了,據說他去了南方,去了繁華的城市。

  四年之後,肖春輝回家了。作為村官選調生,他願意回到自己的故鄉。他一生的夢想和父親的希望都在這片土地上,他對蒲葦村的蒲公英特別熟悉也特別喜愛。他利用自己的關係和頭腦,再加上村裡人的支持搞起了農家樂旅遊項目。重點開發村裡的自然資源,幾年之後,村裡不再是當年的模樣。李曉龍,聽說有了消息了。他吃上了“國家糧”,這輩子都要“坐辦公”,老李因為兒子三天兩頭的要錢,擅用公款也在官司里默默地去另外一個地方吃“國家糧”了。

  村裡唯一沒變的就是蒲公英,這個一直還保留着。每到蒲公英成熟的時候,再遇上強風它就會飄到更遠的地方生根發芽。聽說今年的收成也不錯,村裡走出的大學生一年比一年多了!

您正在瀏覽: 漂泊的蒲公英
網友評論
漂泊的蒲公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