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讀書漫談

讀書漫談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讀書漫談 標籤:讀書思廉

  平時空閑較多,也少應酬,也基本沒有什麼不良嗜好,所以剩下的時間大多數用來看書,時間久了,發現這絕對是清貧之人最好的娛樂。好處如下:一是花錢少,每月買幾本書,所費不多,網上瀏覽,更是免費。二是老婆不罵,要是吃喝抽賭,花錢不說,影響也不好,河東獅吼是少不了的。三是不佔地兒,工作之餘,公交車上,侯車廳里,客廳陽台,床上廁間,都是讀書的好地方。四是不無聊,一本好書在手,就好象和智者交談,與會心處,可以偷着樂(妻常笑問“發現黃金屋了?看到顏如玉了?我老實回答:“不敢據為己有!”)。這和工作累了,與三兩好友喝小酒,唱KTV,放鬆的效果是一樣的。

  時間久了,也形成了一些自己的閱讀習慣,比如看外國文學比較少,個人不喜歡或者不習慣那種敘事方式。看歷史類的或雜談比較多,近來發現博客也是個好東西。喜歡篇幅短小的,不喜歡看長篇大論,讀書純粹為了愉悅自己,不是為了寫作,好讀書,不求甚解。看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也不會去總結提煉中心思想,但潛移默化的效果或許有一點。

  我認為好的文章應該“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要作者有寫作的強烈慾望才能寫出好文章,作者文思泉湧,一氣呵成的文章一定不會差,比如王勃作《滕王閣序》,駱賓王作《伐武檄》。好文章有慷慨激越之音,如“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有畫龍點睛之筆,如“秋水共長天一色,落霞與孤鶩齊飛”。要讓大多數人能看得懂。文筆流暢,詞能達意。如果一篇文章大多數人看不懂,那麼也就失去了啟迪或者娛樂的功能,但也不能太直白,要是直白能說好,那麼“大海啊,你全是水,駿馬啊,你四條腿”也算得上是一句好詩了。要有悲憫情懷,歌頌真、善、美,追求信、達、雅;愛和平,愛祖國,愛家庭。只談風月,算不上好文章。

  讀書也是一種心理療法。年輕時,或者事業遇到瓶頸時不妨讀一點勵志書,給自己繼續前行加油鼓勁。心情浮躁時讀一點悲劇,能讓自己沉靜下來。閑適時讀一點小品文,伴咖啡或紅酒,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這不是一篇好文章。

您正在瀏覽: 讀書漫談
網友評論
讀書漫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