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與“奶油作文”說再見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奶油作文”說再見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奶油作文”似乎生逢其時。放眼文壇,小男人、小女人式的隱私文學滿目皆是;放眼歌壇,嗲聲嗲氣、毫無生活底蘊的情歌充斥在聽眾的耳中……

  中學生正是模仿力極強的一代,於是這種無病呻吟、遠離人間、遠離火熱的校園生活的作文便長驅直入了。

  “奶油作文”多是故弄玄虛、雲霧繚繞、花里胡哨之作。這類作文多用美麗的辭藻極力地堆砌,也間或以網絡語、手機短信息語、港台味的影視劇語為主要語言風格,甚至照搬“描寫辭典”之類的作文大全來描述,可謂不中不洋、不文不白,讀後如墜五里雲霧,沒有任何的思想底蘊和有益的思想啟示。

  似乎是老生常談:文如其人。做什麼樣的人,追求什麼樣的價值觀、人生觀,必然在一個人的作文中得到反映。華而不實、霧裡看花,可以蒙上一時,但卻經不住生活與陽光的照射。所以,做人,我們提倡要老實;作文,也要老實,要寫真情、說真話,說自己想說的話,說別人聽得懂的話。

  中學生的作文大都是習作,離文學作品還有相當的差距,當然也不乏有“英雄自古出少年”的文學天才。但總體而言,中學生作文還是要提倡還原生活,努力表述生活中的真善美。

  也許有人不以為然,認為中學生生活太枯燥無味了,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哪裡有什麼多彩的生活。其實,生活的美重在發現,美就在你的身邊。圍繞着校園生活,各種思想、各種矛盾、各種衝突也紛至沓來,這些都是作文的極好素材。小到座位、學號、同桌、作業、考試,大到升學過程的苦悶與焦慮、與家長的代溝,親情、友情的展現,可以說,仔細地發現,用心地感悟,還是有寫不完的話題的。

  而“奶油作文”看似語言很華麗,結構也很奪人眼目,但由於思想情感是虛偽的、空洞的,所以無論從審美上,還是從實用上都沒有什麼價值,頂多過了一把文字癮。

  “奶油作文”看多了、寫多了,還容易使人虛度年華,誤導青春。

  我多次強調,樸實,其實是寫作的至高境界,也最容易長久。因此,在緊張的學業中,為什麼不給自己開一個樸實的“窗口”,把自己想要說的、別人也想聽的故事如實地寫出來呢?

  不要把作文看得太神秘。相信自己的直覺:你也能寫好每一篇作文,關鍵是用“心”去寫,為生活而歌唱。

您正在瀏覽: 與“奶油作文”說再見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奶油作文”說再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