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再回筆架山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再回筆架山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我的老家就在筆架山腳下。

  今年“五、一”期間,我又回到了筆架山,徜徉在它的山間、樹下,欣賞它美麗的景色。

  進山的地方,有一片大理石鋪成的廣場,廣場上聳立着一棟高7米,長9米的牌坊,四個立柱支撐起一塊匾額,上面錈有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范曾題寫的“王羲之碑林”五個懷素體的大字,整個牌坊全部用漢白玉雕刻、組裝而成,在青山的背景下,白色的牌坊掩映在綠樹中,顯得格外端莊、秀麗。

  過了牌坊,就來到了上山的通道。我們沿着用各色石板鋪就的登山台階,在道邊盛開的山楂花的簇擁和花椒花的幽香中,一步步向山上走去,景區的美景也就漸次的展現在眼前。

  筆架山不高,它的美,不在高,也不在大,而在於它的靈氣。整座山的主峰由三個相鄰、相連的山頭組成,成“品”形排列,中間的山頭比兩邊的稍高,象極了中國傳統書法文房四寶的“筆架”,由此得名“筆架山”。山不但山青水秀、景色宜人,而且人文景觀,歷史傳說頗多,亓詩教故居、神仙洞、明慧泉等都在此處,相傳,被譽為中國書聖的王羲之也曾在此習練書法,人借山氣,山假人名,筆架山也就平添了一些靈氣。

  筆架山不高,它的美,不在高,也不在大,而在於它的野氣。整座山的植被山裡人祖祖輩輩地呵護着,除了山腰下的幾道窄窄細細的梯田,山上漫山遍野的叢生着松、柏、野槐、山楂、花椒、柿樹,還有很多叫不上名的野樹、雜草,基本保持着原始的完整的自然風貌。進山一游,盡可領略它的野氣。

  筆架山不高,,它的美,不在高,也不在大,而在於它的秀氣。整座山的四季都被綠色所簇擁和掩映,遠遠近近,高高低低,你看到的都是滿目的蒼翠。且不說三月里漫山的桃花和杏花,也不說前幾天遍野的梨花,我們回家的時候,正是山楂和野槐花開的正盛的幾天,簇簇的山楂花,串串的野槐花,就把整個的綠山點綴的象待嫁的盛裝新娘,一襲翠綠的旗袍,綴滿了粉白的花束和花邊,這山也就多了一份秀氣。

  上行幾許,就到了一處新建的人文景觀“王羲之碑林”。在山道的正中,聳立着一座高3。5米、重10噸的花崗石王羲之雕像。他頭戴網巾,身披長袍,左手拿一書卷,右手握一管毛筆,睿智的雙眼傲視前方,彷彿在思索如何運筆揮灑這滿胸的豪氣。塑像的左右兩邊,是由我的家鄉——龐家莊與中國書法家協會聯合建設的中國王羲之碑林長廊,廊內排列着由中國書法家協會負責收集王羲之及古今名人雅士書法作品,碑刻300多方,是目前全國最大的碑林,其中,就有那幅被尊為中國行書之王的《蘭亭序》。

  由碑林向上的路,就是依山傍勢的林間小道了,沒了大理石的雍容華貴,卻增加了青石板的自然情趣,間或還會有一段碎石鋪就的“健身路”,有時竟還有一兩隻形神兼備的石牛、石猴、神龜或蹲或立在樹蔭下、小道邊,就那麼鬼斧神工,全無雕鑿的附雅,給你一點驚喜,一些神嘆!

  走到這時,剛才還渾身的“燥熱”早已被過山的春風所劫掠,隨便找塊青石坐下。身後,是松柏掩映中依稀的山脊,是綠樹鑲邊的藍天、白雲的剪影,是鬱郁蒼蒼野樹雜叢中寺廟的黃牆紅瓦;眼前,是錯落的農舍,是如帶的公路,是整齊的麥壟,是盤繞的綠水;腳下,是岩間含笑的嫩草、野花;閉上忙碌的雙眼,聆聽耳邊的松濤,婉轉的杜鵑;嗅着沁人的槐花的甜,野草的香,倍覺心曠神怡!

  游,就該是身在其中,樂在其中;心在景中,景在心中。

  足矣!

  山東省萊蕪市陳毅中學初二:亓世涵

您正在瀏覽: 再回筆架山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再回筆架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