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不一樣的成長,同樣精彩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一樣的成長,同樣精彩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我曾今討厭他們,“民工子弟,外來務工人員……”每次見到他們,心裡不由的喚起這些冰冷的詞語。他們的衣服灰濛濛,粗糙的粘着泥土的雙手隨時拭去清水鼻涕拿着饅頭或燒餅津津有味的嚼着,說話時唾沫星子飛濺着,看着閃爍的紅綠燈不知所措……他們的孤陋寡聞,他們髒兮兮的衣衫,怎能令人頓生好感?

  我從沒有想到這種對他們“理所當然”的鄙夷有一天會改變,直到……

  直到,我在電視看到關於“國家減免學雜費,讓每個孩子都能上學”系列報道:看到鏡頭裡他們充滿渴望的眼神仰着乾燥面孔,揮着小手蹦躍着說:“我們也可以上學啦!”心底頓時潮濕一片,第一次對曾經的不屑產生了懷疑。

  直到,我遇見那個女孩牽着弟弟的小手,站在我前面等校車,只見她從兜里掏出紅布花手帕,輕輕捏着弟弟的鼻子,隨着女孩“一、二、三”的口令,弟弟嘴巴向下一咧,兩“水柱”從他的鼻孔里賽跑似的湧出來,女孩擦乾淨弟弟的鼻涕,隨手又把手帕揣進衣兜里。我不禁打了個寒顫,攥在手裡的餐巾紙被我趕緊仍進垃圾桶。他們嬉笑着,奔跑着,地上的灰塵被他們歡快的腳步濺起,落在衣服上也全然不顧。校車的喇叭聲催他們上車后,伴着汽車轟隆隆聲,又是一陣灰土的飛揚。

  校車在民工子弟學校停下,原來,他們是民工的孩子。看着他們如小天使般從“魔術匣”里“飛”出,排隊湧進教室,聽着他們激動的聲音“上課了!”聽着他們飽含感恩,激昂的問候“老師好!”簡簡單單的六個字,傳達於我的是對學習熱情,對老師的尊敬,對知識的渴望。我想像他們認真聽課,伸着小腦袋模樣,笑了。這嘴角的微笑讓我自己一愣,他們感染我如此之深,曾經心裡堅冰已被鑄成祝福火焰。

  從此,我只要路過這所學校就會放慢腳步甚至停下來等待“老師你們辛苦了!”這種上課音樂鈴聲,他們不會忘記一直默默幫助他們的人,不會。他們的言語,行為,還有純真的微笑和對知識的渴望築成了一把椅子,供我心靈坐坐,告誡自己:要尊重身邊每個人,這樣你會擁有意想不到的快樂。不能因為身邊的人如塵埃普通甚至卑微,鄙視他們,決不能!

  黃昏,天邊布滿火燒雲,像那女孩書包上的補丁。我的身影歪斜斜停留在工棚前。一位婦女哼着廬劇淘着米,不時看着女兒做作業的背影,心滿意足的笑着。我疑惑:沒有電腦,不能QQ的他們,沒有iphone,沒有MP5的他們哪來快樂?現在,我明白了,他們不需要iphone,想找小夥伴玩,讓媽媽朝對面工棚喊一聲即可,他們不需要MP5,聽爸媽的工友唱着家鄉的民歌是件多麼愜意的事,他們不需要電腦,遇到不認識的字,爸媽隨時去問工友,他們也跟着過去,還可以捧回下酒菜的花生米。

  工棚里圍坐十幾位農民工,兩瓶二鍋頭,一人抿一口傳着喝,手捻着鹽粒花生米,帶着微微醉意,數落自家女人的??攏?渥拋約液⒆郵嵌嗝吹拇廈鰨?僑綰味?攏?┝耍?共煌?右瘓洌?ldquo;俺得好好苦錢,留給娃上學用。”夕陽彷彿也在凝神聽着,還趁他們不注意偷偷喝了一口酒,醉了。

  裊裊炊煙在工棚慢慢盤旋,在樹梢上飄蕩,在衚衕拐角里踱步,最後聚成片片朦朧晚霞,我才恍然,時間不早了,剛轉身準備離去,便有稚嫩讀書聲從工棚傳來:“我們的祖國是花園,我們是花園裡的花,要好好學習,報答祖國媽媽……”

  是的,他們與我們有着不一樣的童年,不一樣的成長,但我相信,在祖國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中,我們會擁有同樣的學習環境,同樣精彩的未來!

  後記:“別人與我比父母,我與別人比明天!”“我們都是中國娃,祖國的花……”2007年春晚,一群民工子女《心裡話》令無數人潸然淚下。太陽每天都是新的,成長的身影激情依舊,不同的成長曆程,塑造不同自我,一定會詮釋出同一種精彩。

  合肥市三十八中學初二:汪佩瑤

您正在瀏覽: 不一樣的成長,同樣精彩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一樣的成長,同樣精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