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民防和生活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民防和生活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隨着高科技逐漸滲透進我們的生活,給我們帶來了許多便捷,可是人們對於災害的認知也逐漸淡薄。但是,這並不表明我們能夠看輕它、遺忘它。我們的學校每個學期都會進行一次消防演練。

  “嗚~”隨着一聲凄厲的報警聲,同學們立即停下手中的筆,迅速離開座位,用濕巾捂住口鼻,鎮靜、有序地從教學樓的安全出口撤離到操場上,整個過程也沒有出現推擠、踩踏事件,並且只用了不到十分鐘。可是,在演練的過程中我不時發現有老師邊說笑着、邊緩慢地踱步到操場,就相當這次演練不存在似的。我又想起,在消防演練之前,我還和一位同學討論過民防,可她居然用很疑惑的眼光看着我,問道:“民防?民防是什麼?”這些使我發現了一個嚴重的問題:大家的民防意識都很薄弱。試想,假如沒有人重視民防,那麼當災難發生時,我們又該如何去應對呢?財產的損失是可以補救回來的,但是對於那些永遠都無法復蘇的生命,對於家屬們心靈上遭受到的永遠無法彌補的創傷,我們又用何面對呢?

  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切莫輕視民防。因為它不單單是一個簡單的詞語,更是一個寄託全人類安全的港灣,沒有它,人類的安全就沒有保障。但同時,它也需要人們的重視。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特別是80年代以來,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認識到,民防既是國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遏制戰爭,保護國家和人民生命安全的屏障,也是國家經濟建設和城市建設的有機組成部分,能夠為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貢獻。因此,在二次大戰結束后的幾十年中,儘管國際局勢趨向緩和,世界爆發大規模戰爭的可能性越來越小,可是進行民防建設的國家和地區卻從二戰時期的十幾個國家上升到了現在的100多個,而且建設的規模越來越大,水平越來越高。據國外公布的資料,美國目前修建的人防工程可容納1。2億人,佔總人口的57%,前蘇聯修建的人防工程可容納1。8億人,佔總人口的68%,瑞士、瑞典修建的工程可容納總人口的85%以上,以色列修建的工程則能夠容納全國人口的100%,而日本僅修建的地下商業街和大百貨商店的地下售貨場,總面積就達200多萬平方米。總起來看,當前世界各國對民防工作都十分地重視。

  國防伴隨着國家的產生而產生,服務於國家的利益。有一句名言:“我們沒有永恆的朋友,我們也沒有永恆的敵人,只有永恆的利益。”此言語中的國防直接關係到國家的安全、民族的尊嚴、社會的發展。

  而校園民防也是民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增長中學生的民防意識,豐富中學生的民防知識,提高中學生的民防能力,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

  眾所周知,日本是一個島國,它位於亞歐板塊和太平洋板塊之間,易發生地震。但是對於日本的中學生來說,地震已經很常見了。他們從小就接受民防教育,當地震、海嘯、火山噴發等災難發生時,都能鎮定、快速地撤離至安全地帶。相對於日本,我們中國人的民防知識卻還遠遠不及他們。甚至你在馬路上問十個人,會有九個人不知道民防是什麼,為此,我感到痛心。我們國人的對於民防知識如此淡薄,等到了真正的災難發生時,又會有多少人能夠利用所學,安全地逃離呢。

  最後,我想借用陳赫說過的一句話:“隱患、險於明火,防範、勝於救災,責任、重於泰山!”讓我們團結起來,提高自我的保護能力,提高防範意識,保護我們全人類共同的家園——地球!

  初二:朱琬馨

您正在瀏覽: 民防和生活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民防和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