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尊嚴和生命同樣重要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尊嚴和生命同樣重要_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我們學了《嗟來之食》,這篇課文對我的啟發很大,課文的主要內容是這樣:

  有一年,齊國發生了大飢荒。齊國富人黔敖在大路大路旁擺設了食物,施捨給過路的災民。

  這天,遠遠走來一個人。這人已經餓得少氣無力。他用袖子遮着臉龐,拖着一雙破鞋,昏昏沉沉,跌跌撞撞來到了黔敖的食物投放點。黔敖一見,左手拿起食物,右手端起湯水吆喝着:“喂!吃吧!”,那人猛地抬頭,瞪視着黔敖說道:“我就是因為不吃‘嗟來之食’才餓成這樣的!”

  黔敖聽了,趕緊向這人道歉。但那人就是不吃黔敖的食物,最終餓死了。

  曾子聽說了這件事,說:“何必這樣固執呢?但遇到不客氣的招呼時,可以走開,但人家已經道歉了,就應該吃了。”

  這篇文章,使我明白了一個人的尊嚴的重要性。

  但我認為人得尊嚴固然重要,可生命更重要。維護自己的尊嚴要看在什麼情況下。沒有了生命,什麼也就沒有了;只要有生命,雖然暫時失去了尊嚴,但可以在今後重新獲得尊嚴。

  《孫子兵法》的創立者孫臏,為了躲避追殺,跳到豬圈裡,裝瘋賣傻,又是拿豬糞往臉上摸,又是往嘴裡塞豬糞的,雖然看來他暫時失去了尊嚴,但他卻保住了生命。由於他生命的存在,最終他又贏得了自己的尊嚴。

  所以我認為生命和尊嚴是同樣重要的,維護自己的尊嚴要區分情況。

您正在瀏覽: 尊嚴和生命同樣重要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尊嚴和生命同樣重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