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霸王的悲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霸王的悲劇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槍炮聲敲碎了寧靜夜,四面楚歌是姑息的劍”每每唱到這裡,心中便掠過一絲惆悵。四面楚歌,上演了一代霸王的悲劇。

  楚漢之爭,結束了。曾經的楚河漢界,都在這世局的起落中泯來了。惟有愛,惟有項羽和虞姬的蕩氣迴腸,在這人世間,飛揚……

  楚漢之爭後期,項羽趨於敗局。於公元前202年,被漢軍圍於垓下。兵少糧盡,四面楚歌。西楚霸王項羽,哀大勢已去,面對虞姬,酌酒悲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對着項羽起舞,含淚唱着:“漢兵可掠地,四方楚歌起。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唱罷拔劍自刎。

  這便是虞姬,垓下之圍,十面埋伏,四面楚歌。虞姬已知項王難已倖免,為讓項王不沉迷美色,她選擇了殉情。死亡算什麼?面對死亡,不願獨生,不願后死。

  虞美人殉情之後,項羽當夜率八百壯士突圍南下。烏江岸邊,是英雄的歸宿。大家已把船停在岸邊等他,對他說:“江東雖小,地方也有千里,亦足做王。”項羽笑笑:“上天亡我,我渡又何渭?當初我與八千江東子弟渡江西往,今天已無一人生還,即使江東父兄仍以我為王,難道我心中能安穩嗎?我有何面目再見江東父老呢?”

  西楚項兵被諸候兵重重包圍了,但他太兇悍了,徒步殺死了漢兵幾百,即使身負重傷,漢兵也不敢輕易近他。當他看見自己過去的舊將呂馬童時,笑着說,你不是我過去的老朋友嗎?我聽說漢王懸賞千金購我人頭,並賞萬戶封地地,我就成全你吧。語罷自刎而死。

  這便是項羽。即使是死,也要死得悲壯!他自殺了,死亡算什麼?死給敵人看,死給朋友看,死給江東父老看,死給天下人看!

  項羽騎着烏騅化為了鬼雄,虞姬將生命之花化作了矛尖的湛藍。

  一個落寞於定遠荒冢,一個遺恨於烏江故渡。

  這就是項羽,這就是虞姬。

  “我站在烈烈風中,恨不能盪盡綿綿心痛。望蒼天,四方雲動,劍在手,問天下誰是英雄。人世間有百媚千抹,我獨愛愛你那一種。傷心處別時路有誰不同,多少年恩愛匆匆葬送……”

  一曲《霸王別姬》,盪盡國讎家恨,兒女情長。

您正在瀏覽: 霸王的悲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霸王的悲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