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品質》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品質》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是品質?是效益?

  ——讀《品質》有感

  高三(10)班薛無畏

  讀了課文《品質》使我在對格斯拉兄弟的命運感到同情的同時,更多是給人留下了思考。

  格斯拉兄弟雖然做得出頂好的靴子,卻沒有人肯買他們的靴子。而大公司的靴子雖然皮革低劣,做工粗糙,卻照樣有人買。其原因何在?雖然,還看似是因格斯拉兄弟不願登廣告造成的。但其背後卻反映了這一時代的矛盾。

  20世紀初的歐洲可以說其資本主義的發展已較為成熟。機器化的大規模生產已成為那個時代的生產主流。姑且不論其產品質量的優劣,單其在數量上已佔有很大的優勢。而與此同時,傳統的手工業,雖因其在質量上要優於早期由機器生產的大規模產品。但終因其接一份定貨,往往要花費好長時間去做它,而這一時間上的明顯劣勢而導致沒有顧客願意等。可以說,格斯拉兄弟生產的高品質靴子不僅沒能為其在同行業競爭中產生優勢,反而成為在那個時代中生存的一大不利因素。

  其次,同樣是因那個時代生產力的高速發展,人們的生活節奏變得越來越快。因而,人們的心境也變得浮燥,對物質生活的追求變得更為直接,也更注重表象。大多數只注重物質的式樣,而非其質地。一雙式樣時髦的劣質產品更勝於式樣陳舊的優質品已成為那個時代人們對物質的衡量標準。因而很少有人會去買格斯拉兄弟的靴子。

  當然,幾乎所有事件的形成總是由其主觀和客觀的兩方面所決定的。同樣格斯拉兄弟的命運,雖然在客觀上起了很大的影響,其本身的性格也是其被社會淘汰的一個重要原因。

  雖然作為一名鞋匠,格斯拉兄弟無論在手藝上還是在工作態度上都可用高品質來形容。但作為一名20世紀初期的商人,可以說,他們在觀念上確實跟不上這社會的發展潮流。雖說,是金子總會發光,但倘若不去挖開覆蓋在金子上的泥土,又有誰會知道這是金子,格斯拉兄弟雖做出頂好的靴子,但他們不去登廣告,又有誰會知道他們能做出全倫敦最好的靴子?

  可以說,文章雖反映了上世紀初的社會環境,但至今仍對我們有着現實意義。

您正在瀏覽: 讀《品質》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品質》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