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苦難與智慧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苦難與智慧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一顆天然的鑽石,經過切割打磨才能光華四射,璀璨耀眼;一粒細沙埋在蚌母之腹,忍受漫長的黑暗之後,才能養成明月般的珍珠,光潔圓潤、燦爛奪目。鑽石最美的光澤是從一個個傷口發出的,珍珠的晶瑩剔透是在黑暗中磨礪而成的。這多麼像人生呀!苦難磨練人生,苦難是上帝的恩典。苦難之於人生,不是毀壞而是造就,不是懲罰而是拯救,特別的苦難其實就是特別的恩典。

  我敬重這樣的生命精神的創造者、實踐者,他們用自己的方式解讀世界,解答我們心中的疑惑,在別人看來可能是苦難的生活,在他們心中那是一種明亮的生活。精神以其特有的文化品質,在人們的思想中留下歷久彌新的馨香。法國思想家薇依寫過一本名叫《重負與神恩》的着作。在她看來”重負”乃是神的恩典。薇依還說:”至高無上的愛越過痛苦,建起崇高的結合紐帶。正是這種痛苦於無聲處響徹長空,就像兩個分開的、模糊的音符,就像純潔的、撕心裂肺的和音……執着地追求着愛的人們,在不幸將他們推入深淵中聽到這個音符,從此他們就無任何疑慮。”《重負與神恩》是在病痛中辭世的薇依留下的智慧結晶,它閃耀的思想光芒將永遠燭照人類的心空。

  史鐵生是我極其欽佩的一位作家。他的文字中彌散着一種高貴的憂傷,他的靈魂有一種被苦難錘鍊之後的澄明。史鐵生的苦難是從患病開始的。智慧是從苦難開始的,苦難像大海,溺於其中的人們往往由於難以承受其折磨而頹唐而墮落,或是變得心懷仇恨,甚至圖謀報復社會,走投無路時便會結束自己的生命。而史鐵生卻用生命的極限衝決噩夢般的生活,極限的衝決帶來了生命潛能的發現。痛苦與災難成就的個體生命,更能從生活的苦難中爆發出對生命幸福的尋找和對生活無限的期待與信心。上蒼給史鐵生的疾痾之軀注入靈性,修成智慧的靈魂。苦難並非幸福的絕路,只要心中有愛、有希望、有信心,就能夠與不幸、與病痛”和平相處”,苦難就能夠培育出智慧。

  苦難讓阿炳的心靈擺脫了所有世俗的糾纏和困擾,讓他的心靈在澄澈的心空自由舞蹈。緣此,我們才能聽到阿炳在喪失了對光明的感覺之後,從心底傾訴出的輕盈、悲涼、皎潔如月光的音樂。阿炳無聲無息地走入黑暗,他那優美而悲涼的《二泉映月》卻永遠地留在這個不太乾淨的塵世。音樂擦亮了阿炳的眼睛,讓他沿着心靈的軌跡行走。阿炳在苦難中譜寫的樂章就像是在無邊的苦海上空顯現出的普照心靈的佛光。《二泉映月》是在阿炳的傷口之上開出的智慧的花朵。

  苦難並不意味着永遠不幸,幸福並不意味着永遠快樂。生活時常會一反常態,以另一種形式出現在我們面前。許多時候,幸福往往會變成一道減法題,一點一點減去你的理想、人性的完美與珍貴。苦難卻能成為一道加法題,不斷加上你的夢想、努力和汗水。苦難摺疊成梯就能使你登臨輝煌的頂峰。

您正在瀏覽: 苦難與智慧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苦難與智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