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花落有我摘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花落有我摘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清幽更比梅花盛,綽約偏於皓月鮮。欲寄素懷無限事,閑來庭下理水弦。”無法想象在怎樣的歷史背景下,造就了李清照般的女子。

  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卻寫出了愛國憂民的篇章;一個多愁善感的才女,卻如水般清澈明凈,成為了古代文學史上唯一一位取得巨大成就的女性文學家。很喜歡她的詩詞,溫婉而細膩,惆悵而含蓄,清新而雋永,豪放而犀利。優美而動聽,抑揚而頓挫,讀起來朗朗上口,心曠神怡。

  “蹴罷鞦韆,起來慵整纖縴手。露濃花瘦,薄汗輕衣透。”當易安還是個“倚門回首嗅青梅”的翩翩少女時,何曾有過“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愁思?早年的生活是如此的悠閑快樂,竟有了“綠肥紅瘦”的感嘆。好一個“綠肥紅瘦”!滿是“惜春長恨花開早”的惋惜。不知當易安看到這樣的景色時,是否有過紅顏易老的感傷?

  快樂的時光總是轉瞬即逝。‘三杯兩盞淡酒”談酒怎敵晚風急!金兵的南侵和北宋的滅亡,結束了易安平靜而幸福的生活,使她嘗遍了離愁之苦,喪夫之痛。面對無是人非的殘忍,她欲語淚先流。於是“新來瘦”,卻“非干病酒,不是悲秋”不難想象,是怎樣的輾轉反側,終日凝眸,竟讓這個如水的女子瘦弱黃花。她爭渡,爭渡於迷茫,爭渡於悵惘,爭渡與怎一個“愁”字了得的情思。這位瘦女子一改少女柔情的筆調,寫下了大量憂國傷時的作品,”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豪邁就出自她之手。她在苦難中尋尋覓覓,卻只找來了只恐雙溪舴艋舟也載不懂得許多愁……

  一曲新詞,唱出了歷史的新歌;一聲爭渡,劃破了寂靜的夜空,長久蕩漾在我的心中李清照這位身世悲涼的奇女子,用她特有的憂傷哀戚之美,在一直由男子統治的文壇中異軍突起,脫穎而出,成為一代詞中的“女丈夫”。而她一生孤苦無依,輾轉流離的愁苦和家國之痛,讓人不由心生憐惜。也正是這特殊的背景,造就了這般帶有傳奇色彩的女子。也許,這正是李清照的魅力所在吧。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我堪摘。

您正在瀏覽: 花落有我摘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花落有我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