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的理想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理想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少年的理想都是多變的,就像婦女們一件又一件的衣服,但是這“衣服”更厚重罷了。

  兒時,男孩子們都酷愛武器,想當一名軍事家。但長大后,雖依然喜愛槍械,卻開始討厭起它的作用來了。害怕自己的心靈因為血腥而麻木不仁。

  近來,日本的九級地震導致數萬人喪生失蹤,又冒出了研究醫學的念頭,但一會兒就忘,我的理想始終沒有定數。

  我也思考過關於理想的問題,但是我有限的大腦簡直思考不了這無限的問題。最終我只篩選下兩個崇高的理想:作家和數學家。

  但只能擇其一就面臨了一個深刻的問題:是擁有強大的信念,還是擁有真理。

  “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但貌似兩者既是互通的,又是等價的。又根據哥德爾定理,數學這個系統亦不能證明自己的成立和真實性。

  於是,我選擇了信念。

  信念,信念,就是一直相信的意思。我的信念就是相信文字可以給予我信念。

  還得從語文的魅力說起。

  文字像是蒙娜麗莎的微笑,當你覺得某個字確定應該是這個意思這個讀音,好像它又是個毫無意義的符號了,不可捉摸。而且語文從來不存在滿分,這讓每個作品都有了上升的空間,並讓人有寫作的慾望。雖然數學也如此,但它有太多不確定性,說不定那天被證明一加一不等於二,整個數學大廈轟然倒塌。雖然很刺激,但我承受不了。

  寫作的慾望來源於對生活的傾吐,以讓人明白某種道理。無非兩種方式,一種純粹講道理---議論,一種講個故事說道理---敘述。相互依託就成了一篇文章。

  文學最難的是把握文章的“度”---詳略、用詞、篇幅、立意……恰似儒家的中庸。你看,光是語文這門學科就蘊藏着許多道理。

  最直接影響我的興趣的還是書。迷上書之後,廢寢忘食,乃至拋棄了許多東西---不想做作業了;連上廁所都看,在廁所一呆一個多小時;最老土的辦法:窩在抽屜里看;聽腳步聲;甚至忘掉了“鬥智斗勇”,什麼都不顧,什麼都不管,明目張胆地看,連筆蓋都忘記蓋上。這些事固然有負面影響,但看一本好書或看一篇好文章,比做一次作業有用!(不過也不能因此不做作業。)

  如今最想做的事便是看許多名著,寫許多文章。但因為有些懶,沒想記錄下自己的心中所想。

  所以,我更應該應對好現在的各種考驗,以後才能更自由地抒發心中所想。每次作文都是一次提高的機會,雖然限制了思路,但也更能讓以後的信馬由韁不至於跑得太遠。

  理想都需要現實作依託,我願在現實生活的基礎上,能像魯迅醫治心靈,這是我的理想,不管是誰,或多或少都應該有一個理想,當所有人都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即使末日來臨,死亦足矣!

  湖北武漢江夏區湖北華一寄宿學校初一:楊天成

您正在瀏覽: 我的理想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理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