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嗅到書的芳香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嗅到書的芳香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翻開李清照的詞集,一股菊香飄來;翻開李煜的詩選,一陣梧桐的清香傳來;翻開許地山的《空山靈雨》,一縷雨水的濕氣拂到我的臉上。我愛那紙釉墨香,筆墨丹青。

  寒假期間,閱讀林清玄的《在雲上》成了我的一大樂事。每當看這本書時,我的內心開始變得歡喜,感動,鮮活。我不僅得到了美文的滋潤,更發覺了內心的智慧。我彷彿看見了浮雲之上的浮雲,藍天之上的藍天。我的內心來到一個更廣大而純真的世界,讓我發現自己的生活其實充滿了光明。

  這本書的每一篇文章前都有一首蘊意深刻的小詩。這些文章寫的其實都是作者從生活中細微的小事收穫的思考。作者有次躺在草地上看星星,忽而想到在廣闊的宇宙中必有其它生命體,說不定他也正躺在草原上,望向地球。如此看來,人若能觀照與思維,生與死的困顧便能迎刃而解了。於是,它寫出了《你的地平線是我的天空》,發出了“縱使在無限的時空中,我們也不是獨存的,我們既不是孤家,也非寡人”的理解。

  林清玄有次清行李箱時,發現了其三個準則:一是“空”,箱內留三分之一的空間;二是“舍”,最需要的才裝進來;三是“打破執着”,襯衫、長褲卷着放,節省空間。沐浴用品都不帶,只拿一塊香皂走天下。由此他發現了三義:“空義”、“舍義”、“不住義”。無論是放大到配置自己的家,還是整個城市空間,以及整理自己的心也是一樣!我們不只帶旅行箱,也會帶心出門,解“空義”才能挪出一點空間,解“舍義”更新更好才會到來;解“不住義”才會有最好的旅行。於是他寫下了《旅行箱的空義》,寫下了“一隻旅行箱里,也隱藏人生的般若呀”的感嘆。

  在我的生活中,也不乏有這樣的思考,曾經觀察過水滴,一顆小小的水滴里可裝下整下房間,反映整個太陽的光輝。雖然說是由於光的折射,但這小小的水滴不正如我們?雖小卻可以裝下大智慧,折射出國家的未來。還看過一個棒球節目的採訪,記者問球員:“投手的球速都在一百公里以上,怎樣打中那麼快的球呢?”他卻說:“雖如此,但看上去卻像慢了許多倍一樣。”這是由多年苦練而看見的“慢速球進壘”的“超能力”。人人都有超能力,它來自極深極深的泉源。“水非吾,吾非水”進入深刻專註的那一刻,我不隨球或球棒,我隨心,那時便會看見生命的慢速球進壘,只要再以全部精神力打出,便能打出人生的全壘打!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無數偉大的思想就蘊藏在生活的點滴之中。其實,每個人一出生便如同一朵花。有多餘的枝條和尖刺。這其實便是人性的中貪婪、妒忌、憤怒等。要去掉它們,一部分靠後天的閱歷,風吹雨打。而更多的則是靠書籍這把金剪刀的精心打理……如果說世界是智慧的巨大金庫,那麼閱讀便是開鑿的強有力工具。唯有閱讀,才能激發人們的思考,使我們發現生活的美好。它擦亮你的雙眼,打開你的心窗,使我們發現生活其實充滿了光明。

  “一朵花里一世界,一粒沙里一天堂,一本書里一芳香”。泡一杯清茶,捧一本書,伴着窗外紛飛的雪花,讓心在那唯美的字句里暖軟,悸動……

  初一:小煜

您正在瀏覽: 嗅到書的芳香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嗅到書的芳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