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和書包的故事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和書包的故事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放假了,我百無聊賴地在書桌前發獃。“什麼洗書包,都用了一年了。又舊又髒的,再買個新的不就完了嘛!我們班的同學都有好多書包呢!”我嘟囔道。中午老爸見我沒事幹,說是讓我自己把書包洗洗,明年接着用。晚上老爸回家問我洗書包的事,我沒吱聲。

  晚飯後,老爸和爺爺在聊天,我支起耳朵聽了會兒,好像蠻有意思的,說的是他們小時候上學的事。

  “那時候的我們啊!真當不可思議!早上4點就起床,去同學家做作業,等到天蒙蒙亮的時候,就背着那個黃書包,沿着村路,6、7個小孩兒晨跑,經常跑着跑着書包的帶子就斷了。”老爸一邊說一邊偷偷瞄了我一眼。

  “那怎麼辦呀?書包還能用嗎?”我忍不住發問。

  “怎麼不能用!回家縫一縫不就行了嗎?這個書包最起碼要用到小學畢業嘞!那時候,大家用的都是一樣的土黃色的帆布書包,其實還滿結實的。我的書包是一年級的時候新買的呢!”老爸說這話的時候還一臉驕傲,彷彿還是當年的小學生。

  我心想:這有什麼了不起的!今時不同往日!看看我們班的同學,都有5、6個書包了,看看我,都五年級了,才用了3個書包。

  “別說買書包,那時候我連學費都是自己掙錢繳的。每年的五月到十月,每個周末都在河裡摸魚、抓螃蟹,晚上釣黃鱔,再到街上去賣,賣的錢交學費,賣不掉就拿回來,給家裡的餐桌加個菜,也算給大家補充營養。”

  我心裡突然覺得有點對不住老爸。這是真的嘛?以前也沒聽他說過。

  “你小時候不錯了,那時已經承包到戶,家家條件都好多了!我小學時候的書包還是兩個姐姐用過的,深藏青的布書包,其實到我手上已經褪色成灰藍色的了,上面依稀可見一隻白色的和平鴿,底都磨薄了,東一塊補丁西一塊補丁的,不過還滿好的。”爺爺眯着眼睛也開始回憶起他的童年來。

  “爺爺,書包都破成這樣了,還說滿好的?”我聽得都有點難過了。

  “那可不!村裡有些小孩都沒書包用的,拿一塊舊布一包就算書包了。不過那時候書本也少,只有語數兩本,加上幾張香煙殼做的草稿紙,就是全部家當了。就算這樣的條件下,有書讀,我們也很高興。”

  “為什麼?”我不很理解,急急地問爺爺。

  “五年級的時候,文革開始了,只好停課鬧革命,就這樣告別了那隻破書包。”

  爺爺、老爸和我都不說話了。想起自己那個想要扔掉的書包,我突然覺得心裡熱熱的。

  “老爸!爺爺!我去洗書包啦”

  初一:吳宜澤

您正在瀏覽: 我和書包的故事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和書包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