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與倉央嘉措一起修行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倉央嘉措一起修行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對一塊小小的石頭的崇拜和信任,讓我們更加深入西藏人的內心。通過實地走訪和閱讀大量相關的歷史記錄和現實細節,我們發現了一個脆弱而堅韌、敏感而篤定的心靈世界。

  西藏人似乎總是小心翼翼,很少抱怨,也許怕抱怨會激怒神靈。與人為善已經融入了他們的血液。在他們看來,所有對自然和神靈表達崇拜的態度和做法,都能讓人更踏實,也更快樂。

  山、湖都是神靈的魂魄居所,就像每個肉體都是一個靈魂寄居的地方一樣。比如,藏北最着名的傳說都與納木錯和念青唐古拉山有關,而且納木錯和念青唐古拉是一對“夫妻”。人們相信,在神山神湖的本命年轉山轉湖,會給同樣屬相的朝聖者帶來格外的好運,但必須繞着轉一整圈,否則心不誠——繞納木錯一圈至少要5天。

  樹木花草、莊稼、動物、房屋、水井、河流、山川、土地乃至灶台等,萬物有靈,這些神靈都能加害人類,而且都像孩子一樣需要愛護,並且有各種脾氣,要十分小心,不要觸犯他們。男人把他們的生命神扛在右肩,女人扛在左肩。如果把廚房弄髒,灶神一生氣全家就要生病。燒飯溢出來了,主婦們就會狡黠地“哄”神說:不是我,是鄰居燒飯溢出來了啊。

  在西藏人的內心世界里,“域拉”是管轄一方的神靈。域拉權力很大,脾氣也不小,很容易生氣、發怒。如果伺候不周,就有可能使他們不悅,其結果就是電閃雷鳴、狂風暴雨、大雪冰雹、乾旱瘟疫。人們認為,冰雹是神魔的箭,所以雪山神也被稱為“冰雹王”。西藏共有18個冰雹王,其中最大的自然就是念青唐古拉山神。據說當年蓮花生大師從印度來西藏傳教,馴服了這些山神之後,規定他們只能危害那些不敬或作惡的人。可是,只要是人,誰又沒起過邪念,誰又沒做過錯事呢?所以冰雹似乎總不缺理由。

  如果年景不好,西藏人就會向域拉懺悔,檢討自己做得不到的地方,請求寬恕,並保證來年獻上更豐厚的獻供。總之,西藏人總是檢討自己,很少會抱怨別人。如果收成好,人們也要向域拉表示衷心感謝。

  播種和收穫都要舉行祭祀。莊稼收割后,各家要把第一簇青稞放在村外的山上、水渠、十字路口、房頂等處,給各方神靈進貢,山神、河神、村神、井神,一個都不能落下。

  有學者記錄西藏農民開鐮那天的禮儀,一方面要給土地神獻上青稞酒和糌粑,一面還要念念有詞地祈禱:今天我們開鐮啦,請告訴青稞地里的神靈和生命,有頭的藏起頭,有腳的縮起腳,要不我手裡的大傢伙來了,弄出氂牛大的傷口我就不管啦??土地啊,在春天和夏天,給你吃的不算壞,喝的不算差,我們送肥送水,像服侍老爺喝酒一樣勤快,今天我們割青稞,像酒徒喝酒一樣徹底,像喝酸奶一樣貪婪??

  在婚禮前,新娘家的人通常要請法師禱告,請屋神和各路神靈保佑新娘,不要因為新娘出嫁就生氣,也不要對新娘糾纏不休。法師甚至還會告訴神靈說,新郎家不會厚待它們,還是待在原地比較划算。這些神不僅度量小,而且還是醋罈子。

  有一次,一位在當地體驗生活的女作家誇村裡一個小女孩漂亮,她母親立刻憤然領孩子走了。後來這位作家才明白,那是因為母親擔心誇獎會招來鬼神的嫉妒,讓小女孩生災。還有一次,有位鄰居家蓋房需要砍一棵樹做房梁,在砍樹前,鄰居要請法師念經,請求樹神的原諒,不要發怒,不要在未來的房樑上“動手腳”。

  甚至連數字也有靈性,比如,人們認為,三、十三、九都是吉祥的數字,而單數總是比雙數更加吉祥。據說,在過去,西藏重要的儀式都在凌晨舉行。比如結婚,新娘必須在破曉前離開娘家,因為一天中最初的幾個小時被認為是最吉祥的時光。法師往往告訴新娘,必須在凌晨四點前嫁出去。所以,參加婚禮的客人凌晨兩點就要起程赴宴。什麼人可以參加婚禮也需要法師占卜,因為如果“相剋”就會帶來災難。

  西藏人很隨性,藏曆和陰曆差不多,但西藏人成倍地增加吉利的日子,刪去不吉利的日子。比如,藏曆中有兩個連着的二月二日,卻找不到二月四日。藏曆中的每個月的十五和三十,都被視作特殊的日子,這期間積德和造孽的效果都會被成倍放大。所以,西藏人在這幾天不吃肉,禁止屠殺牲畜。

  因為藏曆四月是佛祖出生、涅、頓悟成佛的月份,西藏人相信在這個月做好事和壞事的業力,一次相當於十萬次,所以在這一個月人們不吃肉,因為這個月一條命等於十萬條命。很多人還會選擇這個月進行苦修,有的甚至在白天水米不沾。還有人8天、15天或一個月守“不語戒”。在這個月,過去的政府官員每人都要特赦一名死囚,而沒有這個特權的普通老百姓,則大多選擇買羊放生,以積累功德。

  在西藏人的意識里,能傷害我們的神靈不但在周圍,還在人們體內。每個人的軀體里都有五群神靈,分別在頭頂、右肩、兩個腋窩下以及在心臟附近。這些神靈到處遊走,如果碰巧觸及某個神靈所在的位置,人就會不舒服或者斃命。另外,相應於內外的各種變化,每個人都會在特定的地點、時間處於更加危險的境況當中。所以身體生病後,一個傳統的西藏人會先請法師確定是不是神靈所致,然後才會去看醫生。到了藏醫那裡,醫生也會開出很多神秘處方,甚至包括足以讓人目瞪口呆的東西,從活佛的茶葉、食品、掉下來的頭髮到他的排泄物,等等。

  在這個雪域高原的精神世界,“與人為善”就是一切,“信任”就是一切。而“信仰”,則是一切力量和幸福的來源。

  ;初一:心有心的距離

您正在瀏覽: 與倉央嘉措一起修行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倉央嘉措一起修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