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時代的進步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時代的進步_21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pp958

六七十年代:“盼過年就是盼一頓餃子” 

張秀蘭說:“當時盼過年其實就是盼一頓餃子,忙年也就是為了家裡的一頓年夜飯而忙活。”她至今還能說出自己家當時年夜飯的幾個當家菜:蔥包肉、涼菜、炒花生米、鹹鴨蛋、白菜木耳,主食是全家盼望已久的酸菜餡或白菜餡餃子。這在當時已經是非常豐盛的年夜飯了。 

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正值計劃經濟時期,各種物資都比較匱乏,哈爾濱市的家家戶戶生活也都捉襟見肘,各種生活物資都要憑票供應。 

  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時,哈爾濱市民每人每月供應1公斤大米,三四公斤白面,有時過年可以多給0.5公斤大米、1公斤白面,春節時每戶還給3兩香油。過年才能吃到的瓜子、花生全都按戶按量供應,豬肉、雞蛋、豆腐、香煙、白糖等都憑票供應,平時生活必須的肥皂、布匹等也都要憑票購買。春節期間每戶居民還可以憑票買到一隻白條雞。 

文化生活方面,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春節期間的文化生活也比較匱乏。由於絕大多數市民家庭都還沒有電視機,主要的文娛活動就是看電影。春節期間,一般都是單位發幾張電影票,全家人都搶着去看,因而哈市當時為數不多的幾家電影院在春節期間就成為眾多市民休閑娛樂的主要場所,人氣很旺。當時連黑白電視機都沒有,大家過年就幾家湊到一起包餃子、打撲克,搞一些娛樂活動,偶爾單位發了幾張電影票,也得大家輪着去看。那情景至今還令老人們難以忘懷。 

 八十年代:做新衣買鞭炮,洗澡剪頭都排隊 

  在哈爾濱,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每年春節前,人們忙年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忙着過年前能給家人做上一件新衣服,而孩子們則能在年三十的晚上燃放鞭炮。當時的鞭炮也就是煙捲花、小鞭炮、雙響子等普通煙花,但是也令孩子們特別開心。此外全家忙年還有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搞衛生,包括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 

  環境衛生就是每家都要在大年三十前把屋裡所有的地方都要擦乾淨,把臟衣服都必須洗完,然後年三十的晚上全家老少都把新買的衣服或新做的衣服穿上,迎接新年。個人衛生就是指在大年三十之前,人們通常習慣於集中在年前的幾天里剪頭、洗澡,把個人衛生搞完,乾乾淨淨過大年。但是由於當時的浴池和理髮店幾乎都是國營的,而且數量又比較少,而多數市民又都集中在年前的幾天剪頭洗澡,所以每到春節的前幾天,哈市所有的浴池和理髮店幾乎都爆滿,人們排隊在浴池和理髮店門口等候。這在當時一度成為哈爾濱每年春節前的一道風景。有的浴池還適時推出了“大口袋”服務,就是浴池為客人準備好了一些大口袋,浴客可以用大口袋把自己的衣服、鞋子都放進去,然後用鎖頭鎖好,交給服務員,待客人洗完澡后憑手牌或鑰匙牌換回“大口袋”開鎖、穿衣服。這樣可以加快洗澡速度,緩解顧客排隊等候的時間,曾一度受到廣大市民的歡迎。 

  八十年代的中後期,電視機已經走入許多哈爾濱普通市民的家中。觀看每年除夕的中央電視台的春節聯歡晚會成為當時哈埠市民期盼過年的又一個重要因素。另外春節期間,哈爾濱市民的其他娛樂方式也逐漸多了起來。 

九十年代:年貨應有盡有,年夜飯搬到酒店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改革開放使得中國經濟有了長足的發展,市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各種生活必需品憑票供給已經成為了歷史,老百姓得到了更多的實惠。九十年代的每個春節前,人們忙年的特點是開始購買自己真正喜歡的年貨了。市場上的雞鴨魚肉、蔬菜水果等應有盡有,包括各種禮花、電光炮等高檔鞭炮在內的鞭炮市場也成了年貨市場上的主角,大人小孩都喜歡。這個時期哈爾濱市民的腰包也逐漸鼓了起來,忙年的內容和形式也都大大豐富了。在年貨應有盡有的同時,一些市民把家裡的年夜飯開始搬到酒店吃了。哈爾濱市的許多酒店看準商機,紛紛推出了價格不等、各有特色的年夜飯。許多家庭都提前預訂了年夜飯,大家開始追究生活的質量和品位了。 

  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過年時我們能吃到的水果也就是凍梨和國光蘋果,那在當時還算是相當不錯的。等到九十年代時水果的品種就多了起來,單位也經常分,孩子們都經常吃,再也不像以前那樣饞水果了。 

  人們春節期間的娛樂方式也不再僅僅局限於在家看電視上播出的文娛節目了,許多市民春節期間願意到酒店的包房裡和親友們邊吃邊唱卡拉OK了,他們在感受當歌星感覺的同時,也切身體驗到了生活質量的提高和社會的進步,感受到了改革開放給普通百姓帶來的實惠。 

新世紀: 時尚健康過大年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許多哈爾濱市民開始追逐更加時尚健康的過年方式,他們忙年、過年更加趨於個性化。有的市民舉家報名旅遊團,讓身心得到放鬆,在愉快的觀光旅遊中度過春節;有的在春節期間忙着健身、讀書,為自己的身體和頭腦“充電”;還有的市民朋友則利用春節長假探親訪友,在聯絡新朋老友的同時,開始注重建立積累自己的人脈關係,為日後的發展創造條件、奠定基礎。 

  現在春節前基本上沒有什麼可忙的了,原來過年時許多商店從初一到初三都休息,我們全家人要準備許多年貨。現在商場、超市春節期間都照常營業,想吃什麼隨時都可以買到,用不着準備那麼多的年貨了,弄不好還會造成浪費,現吃現買就可以,而且還新鮮,價格也都差不多。她對記者說:“我準備今年春節前不再忙年了,年貨孩子們這幾天都送來了,下周準備請家政計時工來把屋裡的衛生清掃一下就可以了。這樣我和老伴就能騰出更多的時間好好陪陪回來同我們一起過大年的孩子們了。節日期間我和老伴還準備與以前的老朋友、老鄰居們多聚聚,過一個健康時尚的大年!”

您正在瀏覽: 時代的進步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時代的進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