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與你同行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與你同行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他們一路同行,一個汲着水,一個負着火,形影相隨。在他們攜手共進時,就產生了智慧。 ——題記 

  理智與情感戰爭,從亘古,到如今; 

  情感與理智同行,由滄海,至桑田。 

  每天每年,我們在這樣的戰爭中整編記憶,每日每月,我們在這樣的同行中梳理我們總也凌亂的靈性。辨着火的腳印,水的足跡…… 

  他們似乎不共戴天。凌雲壯志中夾雜了兒女情長,就好像總也難逃西楚霸王的悲劇,四面的楚歌仍時時在歷史深處迴響;純粹的情感中摻拌入世俗實務的因素,終將使美珍碧玉粉身碎骨,墜入泥淖,紅樓遺夢,終難掩那原應嘆息之聲。水,難與水同行…… 

  可是,沉睡多年的智慧偏要在水深火熱中誕生。在火熱的情感中錘鍊,在靜如冰水般的理智中復蘇——火后,它獲得了情與理的新生。 

  與你同行——愛是智慧的眼睛,它會將一切嫉惡所難習的真理剝離在智慧的面前。 

  與你同行——理是智慧的頭腦,它會將一切虛妄的、表象的,在智慧中過濾。 

  千年萬載的人們,就陷入感性與理性的困惑。自然為感性的人提供抒情與再現的場所,也為理性的人提供征服與探索的餘地。 

  一路走來,誰與同行? 

  人類最豐富的情感,在情理交界中延伸;人類最可怕的念頭,是千萬百計為情感過牽絆的錯誤尋找合理的借口;人類最殘忍的生存方式,是將感情封存,只迷信理智所能帶來的物質哲學。 

  也許,一個截然相反的判斷,不來自情境的不同,只依賴於與對方不同的情感。 

  也許,一個最理性的抉擇,卻基於對真與美無情地屠殺,他對此,毫無感情可言。 

  這樣的認識中,只有對人情世故的親疏,只有對財富俗華的迷戀,沒有智慧與他們同行。 

  情感的死角即是認知的誤區,永遠看不到美好的人,只有把自己捆綁在偏頗與猜忌的十字架上,永遠難以企及智慧的聖餐。 

  讓水與火同行,情與理同行。 

  堅持愛與美的真理,讓衝動與成見在你的足下沉澱,帶上淬火后的智慧。 

  ——與你同行!

您正在瀏覽: 與你同行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與你同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