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中國應該多幾個張藝謀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應該多幾個張藝謀_14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眾所周知,張藝謀是中國爭論最多的導演。幾乎他每拍一部戲都會引來罵聲一片,以至於媒體中有拿“罵不到的張藝謀”頭版頭條。張藝謀的出現,是在謝晉電影時代結束的。過去的中國電影可以說都是參雜着太多的權利意志的。而獲柏林電影節金熊獎的《紅高粱》則突破了謝晉模式,按照製作人的願來編導。因中國電影首次在西方A級電影節獲獎,當時的國家廣播電影電視部還為《紅高粱》舉行了慶功會,很多人都說張藝謀為國爭光,為國產電影開了個好頭,但《紅高粱》之後卻遭受了一系列的攻擊和辱罵。影評人、文藝評論者的嘴堵都堵不住你說一句這裡不好他說句那裡不行。這就好比去餐館吃飯,自己本沒胃口,卻專要挑剔,說這個菜放多了鹽,那個菜太辣了,容易上火。似乎這菜成了他們之間唯一可以爭論的話題,成了他們之間好高騖遠的裝飾品,到頭來,不僅他們斗得兩敗俱傷,電影人也受到了莫大的打擊。如果說這些人批的不是電影而是電影人,那便是中國電影的悲哀了。在我看來,這些人無疑是覺得沒趣時可以隨便拿一部電影來玩味一下,一直能在媒體上透透氣。好像是閉關修鍊成功的仙人要出山了。假若是今天看見看見誰批的電影怎麼怎麼不好,他卻認為這個人的批評觀點沒到恰處,總想展示以下自己“獨到的見解”,明天有在某某報紙上拿這部電影開刀了。

  張藝謀的作品,大都是以反映中國社會現狀為題材的。說實話,我很佩服他這個人,他確實是一個罵不到的戰士。《活着》可以說是張藝謀的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了,可惜在國內被禁。這是一部題材厚重的作品,而他卻能夠舉重若輕地拍出來,真是難能可貴。張藝謀說《一個都不能少》才是他最好的作品,但是退出了戛納電影節,這是西方人以一種政治化的眼光來解讀中國電影。但現在中國文化已漸漸被西方人所接受,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就是最好的佐證。《大紅燈籠高高掛》是揭露中國河岸一面的作品。當時還獲得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的多項獎,無可置疑,國內優勢罵聲一片,這對於張藝謀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了。一些自認為自己是知識分子的人又扯着嗓子大喊大叫,在那一刻他們心裡是最痛快的,因為這一刻他們能憑着自己的特殊身份來為自己塗脂抹粉。就像是久逢甘霖一樣的要喝水,抓住了獵物就不會輕易放手了。殊不知,原來斯文的知識分子也會有崢嶸的一面。也許一些人會跟着他們的思想走,認為這些人是“正真的勇敢的武士”。

  《活着》讓張藝謀這個大師級的導演在大眾心裡站穩了腳,他的電影也在西方的國際電影節上屢屢獲獎,國外是對他的一致好評,而國內卻把他當靶子打。甚至有人說他是用中國陰暗的一面來取悅西方人。如果國內某部電影在國外的了某個獎,我們中國人就認為一定是西方人搞了什麼鬼。反倒是我們中國人太敏感太警惕了,這根本上就是對中國電影的一種否定。北京奧運會張藝謀一直在以一種文藝表演的形式,將中國的傳統主流文化展現給世界看,這本無可挑剔,但一些有話語權的人,先不管說的對不對,先磨磨嘴皮子再說。

  中國的電影制度是成功的——多了這麼一批人。與其說是在“批林批孔”,還不如說是在革故鼎新。也可以說是失敗的——評論者和知識分子沒有傾盡全力,也許,他們認識到你一句我一句是徒勞的了,如果在胡攪蠻纏,恐怕只能狼狽地退回來了。

  我想中國多幾個張藝謀是好的,一個是能夠排除一些貼近百姓貼近生活、反映中國社會現狀的電影。二是能夠不讓那些文藝評論者不丟飯碗。

  江西宜春高安市高安中學星星雨文學社高三:袁朝

您正在瀏覽: 中國應該多幾個張藝謀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應該多幾個張藝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