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腳踏實地,上下求索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腳踏實地,上下求索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人們常說:“腳踏實地,仰望星空。”近百年來,現代科學不斷發展,人類探索星空的腳步從未停歇,一次次努力,一次次探索,神秘宇宙的面龐愈發清晰。誠然,唯有腳踏實地,上下求索,才能釋放出助力我們靠近目標的動力。

  生活節奏愈加快,我們是否還需自己探索,何不藉助已有的資源或是坐等“天上掉餡餅”?

  首先,我們要明確,實踐是認識的基礎。不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走正踏實每一步,都無法抵達夢想彼岸,都無法跨越荊棘泥濘的人生之路。

  其次,以過往為借鑒,試問,哪一個科學家不是經過自己潛心探索才取得了成功?人文社會亦如自然科學領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到的風景僅是你早已看膩的,“嚼別人嚼過的饃沒味道”,只有自己去追求探索才能打開不同的境地,找到新的風景。

  古語有言:“行者常至,為者常成。”在我們探索追求新境界的征途中,應如何作為來保障成功?

  其一,實幹為見。實幹是實幹者的通行證,只說空話,僅務虛功,怎麼會出新?實幹是一把鐮刀,砸向大地便有花香襲人,唯有行動起來,夢想與現實的差異才會縮小。

  其二,專註不可或缺。倘若一個人做任何事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一路採花撲蝶,那麼他註定不會成功。《淮南子》中記載:“逐鹿不顧兔。”孟子亦有云:“魚與熊掌,不可得兼。”專註是我們探求之路上為我們把正方向,促使我們行穩致遠的不竭力量。一道宮門,兩重世界,一生擇一業,正是專註讓文物修復師心甘情願選擇與古文物“長相廝守”,為國家文化事業發展奉獻一生。

  其三,意志力是戰無不勝的法寶。羅曼羅蘭曾說:“宿命論是那些缺乏意志力的弱者的借口。”探索之路艱難險阻,你要放棄嗎?缺乏意志力的人往往害怕吃苦,畏懼困難,然而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沒有人一路走來一帆風順,那些熬過了漫長黑夜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意志力強大。意志力是我們探索之路上與我們共苦難同生長的良師益友、精神支柱。我們要在不斷地探索實幹中磨練自我,培養意志,直面困難。

  道雖遠,不行不至;途雖險,不越不通。願你是集實幹、專註、意志力於一身的戰士,上下求索,打通人生之路。

您正在瀏覽: 腳踏實地,上下求索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腳踏實地,上下求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