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等等落在身後的老人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等等落在身後的老人_16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題記——跳過那些萬萬千千的各種道理,我只想說,在你對她的心意感到不適,或者煩悶時,都不要不理不睬,請回頭看看,那滿步蹣跚的背影,那單薄的夕陽,卻是我們兒時最依賴的肩膀……

  “您別跟着我們!這麼大年紀了替別人瞎操什麼心!”奶奶暴躁的脾氣就像是一頭失控了的野牛一樣,盡全數的爆發了出來,我卻只能跟在奶奶的身後無奈的小聲嘆息。

  今年暑假,我剛剛考完試就被奶奶綁架到她兒時生活過的地方,那是一個小鎮,一個偏僻的小鎮,但是那裡的河流確是骯髒的,那條孕育了幾代人的河流,發出的腥臭讓人忍不住悟鼻避開。

  再來這裡的前一天,我的曾祖母不止一次的打來電話,向我奶奶表達她對女兒的思念,並渴望奶奶能夠去看看她。

  奶奶的家庭有少許的複雜,她的父親在年輕時離過一次婚,而在離婚前,我的這位曾祖母就已經生了一個女兒,那就是我奶奶。曾祖父離婚後又娶了另外的一個年輕漂亮的夫人,而我的曾祖母也另尋了他嫁,又生了自己的兒女。其實也就是說,曾祖母也並沒有陪着我的奶奶走過太長的歲月,就已經另嫁他人,奶奶也就從小和那位夫人生活在一起,但是卻從來沒有吵過一次架,脾氣那麼臭的人都沒有和她的后媽吵過架!

  我是天生有少許的潔癖,對於一部分的髒東西我十分的反感。而我來到了這裡,恰恰針對了我的某種感覺神經。

  曾祖母和她最小的兒子生活在一起,年紀大了,卻精神好得很,每天幫着她的三個孫子洗衣服,春夏秋冬都是如此,連襪子都不例外!我聽后不禁皺皺眉。

  那棟房子很大,但是他們卻為了生活的來源,將樓上的兩層騰出給人出租。住在底樓夏天是涼爽,卻因為有一個八十幾歲的老人住着,有一些微微的不明味道,總之,是那種令我反感的味道,但是我知道,有些禮節是要遵守的。

  去的時候,他們一家人正在睡午覺,我們的到來讓他們有些驚喜,尤其是曾祖母。她一咕嚕從床上爬起來,我看見了她,心裡暗暗的倒吸一口氣。

  不得不說,那是一張並不是很好看的臉,臉上布滿了老人斑,因為很瘦,所以瘦到全身彷彿只有骨頭將身上那些皮膚支架起來,牙齒也幾乎沒有了,雙眼凹進去,露出像是原始人的額頭一般。那一雙手就像是乾枯快要死掉的樹枝一般,一觸及我的皮膚,我全身的所有細胞都在抗議着這種感覺!我在說得直白一些,那就是一個骷髏,就是披上了一層皮,有一顆在跳動着的健康的心臟而已!

  我壓制着心中的波濤洶湧,笑開了顏,因為我看得出,曾祖母對於我這種她的曾孫以及女兒的到來很是歡喜,然後接下來的十分鐘,她嘴裡都一個勁兒的念叨着,“我的孫兒,我的孫兒……”

  奶奶悄悄給我說,她之所以沒有給她母親說她的到來,是因為上一次她說她要來時,曾祖母忙碌了一個早上,上街又是買菜又是買肉,這麼大一把年紀了,萬一要是摔着了哪裡,那就不好了。而且她還打算明天帶我四處逛逛,了解一下她小時後生活過的地方,後天就悄悄地走,不然曾祖母又該傷心難過了!

  我瞭然的點點頭。

  奶奶的性子直,說話就也有些傷人,但是卻讓人覺得道理全有,無從辯駁。十幾年的相處,我了解她是一個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

  她對我說,好吧,也不僅僅只是我,還有她的一些同母異父的弟兄,她說她和曾祖母命里八字相剋不和,所以一見面她們兩人就會吵起來,其實要說真的,一般都是曾祖母忍着我奶奶的牛脾氣,但是也總少不了吵架。我也知道為什麼曾祖母不肯與奶奶大吵一架,只是我不說,不知道奶奶知不知道。

  第二天,奶奶知道我早上一般都愛在外面吃,所以就帶我上街去了。

  在街上,奶奶給我買了早餐后開始逛起了街,我沒想到我們會碰見曾祖母,要知道這裡離他們的家幾乎有一公里,那個年邁的老人卻是一步一步的走來了。

  我見奶奶愣了一下,然後呵斥道,“您怎麼來了?!這麼大年紀不在家裡來這人多的地方萬一摔倒了怎麼辦?!”

  曾祖母卻是樂呵呵的望着我,“我孫女兒沒吃早飯,呶,我給她買了小籠包子,快吃吧!”

  我接過她手上的那一袋包子,象徵性的吃了幾個后就在也吃不下了。其間我還聽到奶奶說,“您也真是的,我又不是不給她買,買這麼多,又吃不完!”

  曾祖母不做聲。

  奶奶得帶着我繼續逛,我們走在前面,曾祖母因為年老走得慢就跟在了後面。一路上,汽車一輛又一輛的呼嘯而過,我也一次又一次的回頭看着身後滿步蹣跚的老人,佝僂着背,看着我們的方向,想要跟上我們的步伐。

  “孫女兒!孫女兒!”我隱隱約約聽到身後有人在叫我,聲音並不是很大,卻有一些用力。

  我迷惘的回過頭,看見曾祖母在向我招手,我走過去,曾祖母笑着對我說,“孫女兒,要不要吃雞肉啊?我去給你買。”她壓低了聲音,怕讓我奶奶聽到。

  而在這時,奶奶好巧不巧走過來聽到了,她一豎眉,吼道,“您別管小孩子,她想吃什麼我會給她買!您就別操那份心了!”

  “我給我孫女兒買的,又不是給你買的!”曾祖母倔強的回了一句,卻招來奶奶更大的火氣。

  “您要是在這樣我明天就帶她回去!”這麼一說,曾祖母果然不敢再說話了,奶奶拉着我的手就走,曾祖母依舊是默默的跟在我們身後。

  終於,奶奶忍不住了,轉身就吼道,“您別跟着我們!這麼大年紀了替別人瞎操什麼心!”

  我望了望奶奶,又望了望曾祖母,曾祖母撅着嘴,不情不願。再後來,奶奶幾次爆發都沒能趕走曾祖母,奶奶沒辦法,就拉着我越走越快。

  “奶奶,等等曾祖母吧!她一個人在身後呢!”我還是不忍心了。

  “你不知道你曾祖母,她這個人,你不吼她她不聽,輕聲細語的說話,對她一點用都沒有!”奶奶的語氣中帶有一些生氣。

  又過了很久,我再次回頭張望,卻看到了那抹背影,站在那裡,單薄瘦小的身子穿着一件麻布衣服,頭髮花白,早晨的清風吹起她的褲腳,她背着手,看着我們。我的眼睛有些近視,模模糊糊的視野中,竟是看出了她眼裡暗含的點點期望。

  “奶奶,我們等等她吧!”

  沒有人來回答我。

  後來,我回了曾祖母的家后,一天中午,大家都在午休,安靜的午後有些令人乏味。我躺在安樂椅里看着書,無聊的有一些昏昏欲睡。曾祖母卻走過來,小心翼翼地看了看我奶奶的方向,確定她是睡著了,這才悄悄地硬塞給我五百塊錢。我一怔,連忙推掉,奶奶在之前給我說過,千萬不能要曾祖母給的錢,她老人家本來錢就不多。

  “孫女兒你聽我說!!這五百塊錢你收着,別讓你奶奶知道了,不然有得說什麼了!”

  “這錢我真的不能要!”我有些為難。

  “你收着我才高興,你奶奶這個脾氣我是受夠了的……”

  我沒有再說話了,因為我看見曾祖母在用手背胡亂的抹着臉,聲音有些哽咽。

  我不會勸人,就沒有再做聲,靜靜的看着我的書,手中那五百塊錢卻有一些燙手,令我感到無所適從。

  奶奶那天中午睡醒了后,我沒有告訴她,那個老人在她睡后幹了什麼,又做了什麼,為什麼哭,因為誰而哭。

  後來奶奶去了她兄弟家住,腿受了傷,是因為舅爺在迎接奶奶時,桌角碰翻了地上的啤酒瓶,飛濺起的啤酒瓶碎片將奶奶的腳後跟附近的皮膚劃破了,醫生說,還差點就會割破血管,說起來真是巧了,正是應了那句“八字相剋”,奶奶每次去那裡都會受傷。奶奶的傷很嚴重,曾祖母卻每天都跑到街上去看她,奶奶無論怎麼吼都吼不走。

  沒辦法,我只好先離開那裡。離開這個小鎮時,是凌晨五點鐘,天空因為下過雨,並不是很亮。汽車路過那間屋子,那底層的一樓,有微弱的光亮着……

  那個老人喲,明明就是想為兒女付出一點什麼,卻不小心用錯了方法……

  “奶奶,我們等等她吧。”

  老人的步伐跟不上我們了。

  後記:這是我的親身經歷,沒有一點作假,這裡面的每一個詞語,每一個形容詞我都用的小心翼翼地,希望能夠表達出我內心深處最真實的想法。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看見那個站在我身後的單薄的影子時,突然想到的這一句話:等等落在身後的老人。我的奶奶希望曾祖母可以少為兒女操一點心,可是世界上沒有一個母親可以不為兒女操心的。這一點,我在我奶奶身上看到了同樣的結論!

  每次我看到那些一個人在公園裡、街道上,甚至馬路上,而身邊沒有一個人攙扶着的老人時,都會覺得中國人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忽略了那個在你身後,遠遠跟不上你的步伐的人……

  高一:墨碎艽

您正在瀏覽: 等等落在身後的老人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等等落在身後的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