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詹天佑》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詹天佑》有感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前幾天,我們學了一篇題目叫《詹天佑》的課文。學完之後,我知道了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京張鐵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築成功的。這是第一條完全由我國工程技術人員設計施工的鐵路幹線。

  當我讀到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外國人的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馬上開始勘測線路時,我很佩服他!覺得他真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我很為他自豪!

  哪裡要開山,哪裡要架橋,哪裡需要把陡坡剷平,哪裡需要把彎度改小,都要經過周密的計算。詹天佑經常勉勵工作人員說:“我們的工作不能有半點馬虎。”這讓我覺得詹天佑是個對工作很細心的人。而我想到我自己平時寫作業都是非常馬虎,有時連字也寫錯了,我覺得我很不應該,我以後一定要改掉這個壞毛病,也要做一個對工作,對學習非常細心的人。

  詹天佑為了尋找一條合適的線路,他常常要請教當地的農民。遇到困難時,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矢掉信心。八達嶺隧道長一千一百多米,有居庸關的三倍長。他跟老工人一起商量,決定用中部鑿井法,先從山頂往下打一口豎井,在分別向兩頭開鑿。外面兩端也同時施工,把工期縮短了一半。

  鐵路經過青龍橋附近,坡度特別大。火車怎樣才能爬上這陡坡呢?詹天佑順着山勢,設計了一種“人”字形線路。北上的列車到了南口就用兩個火車頭,一個在前面拉,一個在後面推。過青龍橋,列車向東北前進,過了“人”字形線路的岔道就到過來,原來推的火車頭拉,原來拉的火車頭推,使列車折向西北前進。這樣一來,火車上山就容易多了。

  經過不懈的努力,終於圓滿完成了任務。這讓我覺得詹天佑是個非常熱愛祖國的人,也是一個愛動腦筋,善於思考的一個人。以後我一定要好好讀書,長大了才能好好地報效祖國。要像詹天佑一樣不怕困難,為國爭光!成為另一個“詹天佑”!

   白鹿鎮白鹿小學六年級一班 王雅雯

您正在瀏覽: 讀《詹天佑》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詹天佑》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