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詹天佑》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詹天佑》有感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從北京到張家口這段鐵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築成功的。這是第一條完全由我國的工程人員設計施工的鐵路幹線。 

  在英俄等多數帝國主義國家的要挾下,詹天佑毅然接受了修築京張鐵路的艱巨任務。

  在勘測過程中,詹天佑常勉勵工作人員:“技術的第一個要求是精密,不能有一點模糊和輕率,‘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能工程人員之口。” 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他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他總是把這句話作為前進的動力,所以他遇到困難總是毫不畏懼。這讓我不得不敬佩他。

  一九零九年四月,京張鐵路全線貫通了。詹天佑終於憑着自己和工作人員的努力,建成了第一條由中國人自己修築的鐵路。不僅給中國人爭了一口氣,還給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 

  正是這樣的思想,詹天佑一直在鼓勵自己:這是中國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將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的譏笑,還會使我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強烈的愛國心和傑出的才能使得詹天佑提前兩年完成了任務,給藐視中國的帝國主義一個強有力的回擊,同時也長了我們中國人的志氣。 

  文中的一句句話語,一個個片段充分表達了詹天佑對工程的負責,身先士卒的精神,和一顆愛國心。 

  聯繫現實生活我們又何常不是這樣的呢?有些人碰到了困難就退縮了,但有些人碰到了困難卻知難而進。在登山的途中有些人看到那山峰高聳入雲就不敢再前進了。而有些人明知道路途遙遠但沒有退縮而是勇於前進,最後征服了一座座山峰……往往這些不畏艱難困苦勇於攀登的人最後就是勝利者。而我就是那些看到高聳入雲的山峰就害怕的人,就這樣我就與成功失之交臂了,所以我一定要向詹天佑學習,不斷的挑戰自己、超越自己、知難而進,這樣才會不斷的進步。 

  《詹天佑》這篇課文讓我受益匪淺,身為一個中國人,我因該為自己的國家強大而感到驕傲與自豪!

您正在瀏覽: 讀《詹天佑》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詹天佑》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