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學習要專心致志——讀《學弈》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學習要專心致志——讀《學弈》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學弈》節選自戰國時代著名思想家孟軻的代表作《孟子•告子上》。文章說的是一位下棋下得最好的人——弈秋,教兩個人下棋,一個專心致志地學下棋,另一個學下棋時又想着用箭射即將飛來的天鵝。結果前一個人學得很好,后一個學得不好,其實兩個人的智力是一樣的,看來,學好學不好的關鍵是能不能專心致志。 

  故事雖然簡單,道理卻很有說服力,也很切合我們的學習實際。你看,弈教兩個人下棋,他們的學習效果卻大不一樣。原因不是聰明不聰明的問題,而是一個專心致志,另一個心不在焉。這明明是兩個人的學習態度完全不同的緣故嘛! 

  什麼是專心致志?顧名思義,專心致志就是專心一意,集中精神。聯想起古今中外的著名人物,他們在事業上取得成就都是跟專心致志,認真專研分不開的。 

  唐朝詩人賈島,作詩入了迷。他一邊騎驢走,一邊琢磨着詩句中的“推”、“敲”二字,竟跟府尹大人韓愈的儀仗隊撞個滿懷。英國著名生物學家達爾文,為了觀察樹上的小鳥,一動不動地在樹下站了好久。一隻松鼠以為他是一根木樁,竟然順着他的腿爬上了肩膀。著名發明家瓦特,研究蒸汽機如醉如痴,鄰居家失了火,已經燒到他家屋頂上了,當一位警官衝進他家時,瓦特還在若無其事地自言自語:“蒸汽是水的變態,水就是蒸汽的變態……” 

  在我們班裡,凡是學習成績優秀的同學,都是上課專心聽講、認真思考問題的同學(個別除外)。這些同學當然也不都是聰明的。我又想到自己,只要認真學習,專心攻讀,再難的問題也能解決。相反,有時思想開了小差,再簡單的問題也覺得困難,連做作業都覺得不好入手,知識學得就不紮實。 

  看來,要學好一種本領、掌握一門知識,非專心致志不可。能不能專心致志,這恐怕是個態度問題。老師說過,態度問題實際上是個認知問題。認識提高了,學習的目的明確了,態度也就端正了。態度端正了,志趣就有了,意志就堅強了,專心致志也不難堅持了。當然了,這中間還得有個磨鍊的過程,不斷提高的過程。 

  我既然認識到專心致志在學習上的重要意義,那就要刻苦磨鍊自己,增強毅力,從課堂學習和課下自學做起,養成專心致志學習的好習慣,為爭取更好的成績而繼續努力。

您正在瀏覽: 學習要專心致志——讀《學弈》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學習要專心致志——讀《學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