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沙漠種樹的啟迪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沙漠種樹的啟迪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有一老一少兩個人同時在沙漠里種胡楊樹。那個年輕人在樹苗成活后,仍舊每隔三五天都要來給它們澆水。而那位老人等到樹苗成活后,就來的很少了。即使來了,也只是把被風颳倒的樹苗扶一把,不澆一點水。

  轉眼三年過去了,兩片胡楊樹都長的有碗口粗了。忽然有一天颳起了沙塵暴,第二天風停后,兩人驚訝的發現:年輕人中的樹幾乎全部被颳倒了,有的甚至連根拔起;而老人種的樹,只是被風吹折了一些樹枝。年輕人很詫異,問其原因,老人道:“你經常給樹澆水施肥,它的根就不往泥土深處扎。而我把樹栽活后,就不再去理睬它,逼得它們恨不得把自己的根一直扎到地底下的泉源中去。有這麼深的根,這些樹怎能輕易被暴風颳倒?”

  獨到的真知,精闢的見解,入木三分,發人深省。至於怎樣在沙漠里種樹,是不是應該像那位老人那樣,看來都不重要了。

  人似乎與樹相象,四周的人都對他呵護有加,他就不會具有承受各種挫折的心理準備及對變化莫測的社會的戒備。

  即使生命有合適的土壤,也不能給它太多的溫暖,經風雨見世面、歷艱苦劫難才是對生命的最愛;即使生長在最不適宜的地方,也不能對它施以嘲諷的白眼。因為,只要它拚命向下紮根,拚命吸大地母親的乳汁,它就肯定會頂天立地,傲視蒼穹。

  六年級:於躍

您正在瀏覽: 沙漠種樹的啟迪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沙漠種樹的啟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