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黎村的夜晚(散文) 736字作文 ( 手機版 )

黎村的夜晚(散文)_736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36字  編輯:小景

  

  每年的正月,座落在海南島五指山中的黎村,夜晚變得格外的明亮。因為,生活在這裡的黎族年輕人,他們的喜事都習慣在正月舉行。而每逢舉行婚禮,黎村的夜晚都要點燃起,一堆堆旺盛的篝火,把五指山中的黎村夜晚,照得通紅通紅的。 

  黎族的婚禮,夜晚達到了高潮。這天,男家所有的親戚、朋友都穿上漂亮的衣服,有的抱着公雞來祝賀,表示頭胎生男孩;有的提着大米來祝賀,這米必須是顆粒飽滿,表示婚後有吃有穿。夜幕降臨黎村,人們吃飯喝酒後,就集中到村前那塊空曠地上,點起篝火跳起黎族舞來,此刻,只有夫妻才能享受入場跳舞的權利,表示夫妻生活像舞伴那樣和諧幸福,這叫做“夫妻舞”。夫妻舞結束后,就開始進行“逗娘舞”。這時,不管男女老少,誰想跳舞都可以入場。入場后,有些人圍着新郎新娘逗趣;有些人卻敲打着磁碟兒,隨着音樂的節奏,有意避開新郎新娘,去尋找自己的舞伴逗情。 

  夜深了,舞會結束了,可是,婚禮並沒有結束。那一堆堆篝火,猶如新婚夫妻的感情,愈燃愈烈。人們圍坐在篝火旁,吃着喜糖,又雙雙對對地對起歌來。年輕人和年輕人對歌,年老的和年老的對歌,其趣無窮。這樣,一直鬧到通宵。第二天清早,女方送嫁隊伍中的姑娘們要回去了,按黎族風俗習慣,姑娘回去時,必須帶些糯米糕,黎家話叫做“回籃”。當姑娘回到自己的村口時,早已守候在村口的小夥子,一擁而上,去劫持“回籃”。過後,哪個小夥子劫持“回籃”多,哪個小夥子就是姑娘最傾心的心上人;哪個劫持的“回籃”少,甚至空着手,那麼,他就會受到姑娘們的白眼。更有趣的是,當姑娘送嫁隊伍要離開新娘返程時,不管新娘是否願意嫁,都要跟着到村口,互相掩臉哭泣一番,以“責備”娘家人“斷情”,將女兒送出家門。 

  作於2010年夏天 

  廣州

您正在瀏覽: 黎村的夜晚(散文)736字作文
網友評論
黎村的夜晚(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