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想改名”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想改名”_2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得得9

你看,就在你以為風已停,樹木不再搖晃的時候,偏有一棵草仍在運動着,它的葉子不停地划著圈圈,活像一個年輕的舞蹈家,不分白天黑夜,無論有風沒風,總是在不知疲倦地跳着倫巴舞。它優美的舞姿常常會引來陣陣掌聲和喝彩聲,樹木和花草們都異口同聲地說:“這跳舞草,真是名不虛傳” 

  剛在這裡落戶不久的一棵臭椿樹,對這裡的一切感到陌生。它聽了大家的喝彩,知道了這棵小草會有這麼美的名字,心中非常羨慕,它本來就為自己的名字中有了一個“臭”字而自卑,現在更是一陣陣覺得自己太委屈,抬不起頭來,更名改姓的決心也就更加堅定了。 

  正在臭椿低頭默想自己心事的時候,忽聽一陣哀嚎,抬頭一看,原來是一隻肥大的蟲子從一棵草上滾落地下,它只是翻滾掙扎、嚎叫了片刻,便停止了呼吸。看着這一切,臭椿不禁毛骨驚然。 

  “蠍子草,你真棒!”驚魂未定的臭椿見一棵小草翹着大拇指對滾下了肥蟲的那棵草誇獎道。 

  “謝謝你,你為我們報了仇!”一棵小樹伸出自己的瘦長枝條,露出了被蟲子咬得百孔千瘡的葉子說,“看它把我咬的。” 

  “真的,蠍子草,你是用什麼高招對付它的?說出來大家學習學習,就都不怕蟲子咬了。”另一棵開着美麗的白花的小草說。 

  “我倒是想教你們,但是我這辦法你們學不了哇。”蠍子草頗帶歉意地說。 

  “只要你肯教,我們保證好好學,哪有學不會的事情呢!”開白花的小草很自信地說。 

  蹲在旁邊的臭椿也一心想學本領,便伸着脖子,瞪着眼睛認真傾聽蠍子草的教誨。 

  “你們看,”蠍子草指着自己葉片上的刺毛說,“這就是我的自衛武器。要知道,我這刺毛跟你們的表面上雖然一樣,但在顯微鏡下一看,“就顯出與眾不同的真面目來了:它其實是一根一根灌滿了毒液的脆而堅的管子。無論是誰,只要碰到它的尖端,管子就會被折斷,裡面的毒液就會像打針一樣地注射到誰的皮膚裡面去。那個肥蟲想吃我的葉子,卻被我的刺毛注射了毒液,它能不死嗎?”說到這裡,蠍子草喘了一口氣,又得意地說,“別說是它,就是人,也不敢隨便碰我呀。”蠍子草又掃視了一下周圍,咄咄逼人地問道: 

  “這樣的刺毛你們有嗎?你們能學會嗎?” 

  聽了蠍子草的問話,大家都只能無聲地搖頭;臭椿也悄悄地縮回了自己的脖子,低下頭來,默默不語。 

  就在這瞬間的寂靜之中,樹林里飛來了兩隻鳥,一隻小鳥飛到前邊,後邊跟着它的媽媽。從小鳥那疲倦不堪的樣子能看得出來,這母子倆已經飛過很遠的路程了。因此,媽媽的“休息一下吧!”的喊聲剛出口,小鳥便迫不及待地落在了一棵灌木上。媽媽隨即落在了這棵臭椿樹上。 

  可是,媽媽剛落穩,小鳥就卿哇卿哇痛苦地叫着朝媽媽身邊撲過來。媽媽低頭一看,一切都明白了,它一邊把小鳥拉過來扶坐在自己身邊,一邊心疼地說: 

  “快讓我看看,把腳扎破了吧?都流血了,多疼啊。”媽媽細心地為小鳥處理好傷口之後,又嗔怪地說:“你怎麼能往它上邊落呢!’” 

  “它很美麗,葉子的形狀與眾不同,翠綠的葉子中掩映着一顆顆瑪瑙似的紅果實,一看就讓人喜歡。所以……”小鳥滿含委屈地說。 

  “可是,你忘了它的葉子邊緣上長着像鋼針那樣堅硬的刺嗎?這麼大了,就知道玩!”一句話說得小鳥直吐舌頭。 

  看着小鳥耶頑皮可愛的樣子,鳥媽媽又耐心地說,“這種灌木叫鳥不宿;是咱們的祖先給它取的名字。意思是說:“它身上有刺,千萬不要落在它上面休息,落上了就要吃苦頭。” 

  小鳥聽着媽媽的話,一邊點着頭,一邊還不時地東張西望。媽媽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當它一眼看破了小鳥正想幹什麼的時候,便一把按住小鳥說:“你哪裡也不要去,就在這裡休息。” 

  “不,我可不能老呆在這臭椿樹上,它太臭了。”小鳥捂着小鼻子說。 

  “它只不過有點怪味,只要你別碰它的臭腺,就什麼味道也聞不到了。”媽媽指了指臭椿葉子尖端上的大腺點,接着就用讚揚的語調說,“你可別小看了臭椿,它不僅性情柔和,形狀美麗,而且它還是一位大功臣呢。” 

  臭椿聽了鳥媽媽的話,非常受感動,因為它還很少聽到這樣的讚美自己的話呢,所以精神為之一振。剛要開口說什麼,就聽小鳥天真地問媽媽: 

  “它有什麼功勞?” 

  “一路上你不是看見了?無論哪個城市都有它們的身影。”媽媽說。 

  “為什麼城裡人都愛種臭椿?”小樹好奇地歪着腦袋問。 

  “因為我們能吸收各種毒氣。”臭椿興奮得實在忍不住了,便連忙插嘴道。“對不起,鳥媽媽,我不該打斷你們的談話。” 

  “沒關係。乾脆把你你們的故事部說給它聽吧。”鳥媽媽對臭椿友好地說。 

  臭椿很有禮貌地點點頭,繼續說下去,“對工廠、燒暖氣的鍋爐房以及廚房前煙囪中冒出來的黑煙和粉塵,我們都有特殊的吸收能力。待這些東西沾滿了葉片之後,只要經過一場大雨的沖刷,葉片又照樣變得碧綠清新,又可以繼續吸收黑煙和粉塵了。” 

  ”噢,我明白了,你們可以凈化空氣,抗污染。”小鳥說。 

  “所以,城裡人都非常喜歡我們,還”,一說到此處,臭椿有點不好意思地紅了臉,“還說我們是抗大氣污染的全能冠軍呢。” 

  “哎——,那你們為什麼不改改名字?我看就改叫——抗污染冠軍吧。”小鳥很高興自己提出了一個聰明的符合實際的好建議。 

  “是啊,是應該改成這個名字。”鳥媽媽也贊同地點點頭。 

  “我們也早有改名的念頭。”臭椿說,“你看,我們周圍的樹木花草都有一個既名符其實又好聽的名字,比如會跳舞的叫跳舞草;會螫蟲子的叫蠍子草;你們鳥類不敢去落腳的叫鳥不宿……而我這個能抗污染的樹,卻偏偏在名宇中加上了一個比污染還叫人噁心的‘臭‘字。這也太不公平了!” 

  “改吧,改吧,”鳥性急地說,“從現在起,我就叫你抗污染冠軍。抗污染冠軍!抗污染冠軍!我和媽媽飛到哪裡就這樣叫到哪裡,宣傳到哪裡。” 

  “謝謝你!”臭椿十分感動。 

  鳥媽媽說:“我看,除了我們為你宣傳之外;你還可以求一求風婆婆。風婆婆日行千里,見多識廣,她要肯為你宣傳,效果一定會更好。” 

  說到這裡,風婆婆正好飄然而來了。沒等臭椿和小鳥開口,風婆婆便主動熱情地對臭椿說:“你的事迹我可以為你宣傳,我保證走到哪裡宣傳到哪裡。至於名字,大家都叫熟了,我看不一定非改不可吧,人們評價事物的好壞,是看它的實質,而不是看它的名稱。有的人,名字極好聽,但它壞事做盡,也照樣遺臭萬年。你的名字中,雖有一個‘臭’字,但只要你的所作所為對人們有利。大家也都會照樣熱愛你的。城市中對臭椿的廣為培植,不正說明這個問題嗎!” 

  風婆婆的耐心開導,使臭椿豁然開朗,隨即昂起了頭,自豪地笑起來了。

您正在瀏覽: “我想改名”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想改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