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大自然的啟示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自然的啟示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動物的生存之道 

  動物的生存之道,至少在初生之後要懂得如何覓食,如何避免掠奪者追捕,和如何辨認同類作繁殖之用。到底動物如何有能力作出這些舉動? 

  動物的部份身體機能所作出的行為是控制於其基因,謂之「本能性」和「先天性」的行為。這些先天性、本能性的行為對年青動物尤其重要,幫助它們對於哪處危險、哪些食物能吃有初步認識慨念,待它們長大以後,自然就會熟能生巧,更能學習如何適應並作出更複雜的行為活動。 

  大部份動物都有學習的能力,就如昆蟲也如是;好像蝴蝶先天就能被五顏六色的花朵吸引,又固定地地某些顏色的花朵特別偏愛,對於這些先天性,蝴蝶會在成長期間繼續學習,加強辨認這種偏愛顏色花朵的顯性。這個例子,好證明動物具有適應環境的本能。倘若蝴蝶不能學習加強對某些花朵顏色的辨認,就會難以覓食,繼而落得餓死下場。 

並非所有動物都有學習能力,那些初生不久就得離開父母的初生動物,從小就要自力更生,所有行為都是預先被編排好的,包括認清同類的能力都是從未被授予的。然而,受父母哺育照顧的初生動物,不單在初生后不久有一段時間從嘗試和錯誤中學習,又能讓它們多些接觸同類,加強對同類動物的辨識。 

  鳥類小時候大多數受父母所哺育,初生不久就儘快地學習母親作出的行為舉動,稱為「烙印認知」;這種學習方式不但由它們學習對象的影響,同時也會影響它們如何選擇適合的同類作日後的伴侶。初生的哺乳類動物就幸運得多,它們與父母結伴的時間較長,有時會直至自己斷乳,有時會到母親再懷孕時才會脫離父母。這段學習的時期相當長久,令初生哺乳類動物有足夠時間通過觀察父母的舉動,學習複雜的行為。初生的樹懶就在觀察時學習如何分辨哪些樹?能吃;小??舔母親的口了解母親到底在吃什?;幼時大象學習環境的多變和找尋水源;而猩猩則學習善用大自然提供的工具,以增力生存機會。除了人類以外,其他哺乳類動物的母親都沒有一套如何教曉初生動物求生的方法,它們只會讓孩子留在自己身邊,任由它們學習自己的行為舉動,希望它們通過嘗試和失敗中汲取經驗,模仿母親的舉動自己重複再做。至於它們的思想,到底在想些什?,則無從稽考。 

  動物有它們的生存的道理,我們不能去破壞。

您正在瀏覽: 大自然的啟示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自然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