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游龍門石窟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龍門石窟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游 龍 門 石 窟 

  申樓小學 五年級 石鈺琪 

  “ 十一”長假,我和爸媽到洛陽市去參觀聞名中外的龍門石窟。

  一進山門就看見一條清澈見底的大河,河兩邊各有一座陡峭的山。山上樹木鬱鬱蔥蔥,對着河的那面卻是寸草不生的懸崖峭壁。就在這懸崖峭壁上,有成千上萬大小不一的石窟,大的石窟里的石雕佛像隱約可見。

  走近一看,原來每個石窟的正面都有一尊石雕佛像,四周都是密密麻麻的石雕小佛,不論是大佛還是小佛。五官都刻得栩栩如生。最有名的是“萬佛洞”和“三王洞”。萬佛洞的中間是慈眉善目的彌勒佛,他有豐滿圓潤的臉部輪廓、垂肩的雙耳、寬厚的雙肩。佛頂是一朵盛開的蓮花,雕刻蓮花的那部分石頭竟然是天然的紅色,真是奇迹,南北兩壁雕刻了一萬五千多尊高約4厘米的小佛,他們的表情各異,刻得惟妙惟肖,把整個萬佛洞裝點成西方佛國中佛祖弘揚佛法、眾生虔誠聆聽的場面。 

  “三王洞”中間的菩薩雕像高17.5米,是龍門石窟最高的石雕,傳說是武則天想當皇帝,讓人們照着她的樣子雕刻的,菩薩眉毛彎彎,兩眼含笑俯視,讓人覺得很和藹可親。在它兩邊,各有一座咱們常見的觀音菩薩。

  龍門石窟建於隋唐時代,石佛大的17.5米,最小的只有2厘米,他們大小不一,形態各異。代表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才幹,是我國寶貴的歷史遺產,可惜因為人們的無知,石窟破壞嚴重,是世界文化的一大損失。

您正在瀏覽: 游龍門石窟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龍門石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