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槐樹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槐樹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又到了槐樹開花的季節,滿樹雪白的槐花散發著陣陣清馨沁脾的幽香,故鄉就淹沒在花香里。多麼誘人,多麼愜意啊!它讓記憶變成一隻多情的蝴蝶,重新盤旋在童年的天空。

  那時的故鄉,房前屋后栽滿了大大小小的槐樹。槐樹之所以受到當地農民的喜愛,不僅因為它的木質堅硬耐腐,可以用作建房材料,而且槐樹天生有抵抗病蟲害的本領。那些貪吃的毛毛蟲,即使把楊樹、柳樹的葉子吃光了,也不敢爬到槐樹上。但槐樹葉卻是家兔的絕好飼料。這些,都是我長大后才知道的。童年時的我,喜歡槐樹那是有另一種原因。

  槐花是春天的伴娘。童年的春天是一本色彩斑斕、內容豐富的連環畫,越讀越愛讀,越讀越捨不得放手。書的故事中,當然也有自己的影子:爬上老槐樹,把那一串串雪白的槐花摘下來,丟給在樹下,眼巴巴盼望着的,卻不會上樹的小夥伴。他們捧着一嘟嚕槐花,塞到嘴裡,邊吃邊喊:再摘幾串!真香真甜!更愜意的是,每到槐花盛開的季節,那些養蜂人,像突然從地下冒出來似的,一個個拖家帶口來放蜂。聽說槐花蜜是最上等的蜂蜜。買蜂蜜是要花錢的,跟爸、媽要錢那是比登天還難,大家只能眼看着放蜂人,打開蜂箱取出一塊塊黏糊糊的蜂蜜,悄悄地咽了幾口吐沫。不過,有時遇到好心的養蜂人,在割蜜時會用手指蘸一蘸,給我們這些圍觀的小傢伙兒,每人嘴上抹一點兒。頓時一股甜香,不是從嘴裡,而是從心裡,一點兒一點兒往上躥,一直躥到腦門兒,那滋味讓人全身都說不出的暢快。有時,我們也會在樹蔭下捉迷藏,過家家,或者捕鳥。

  小時候,到縣城去讀書,槐樹蔭下的故事,又寫進日記里,偶爾翻開讀讀,心頭仍是難以抑制的激動。

  又是一個槐花盛開的季節,我回到魂牽夢縈的故鄉,想再去尋找夢中的故事,尋找用那槐樹撐起的一片童趣,尋找用童年的足跡圈起的,養蜂人髒兮兮的灰頂帳篷……但這一切都沒有了,出現在眼前的是一幢幢整齊、漂亮的鋼筋水泥結構的新居。聽說,那一片老槐樹,都被一棵棵砍掉,當柴燒了。因為農村建房也很少用木頭做原料了。不過,村裡街道兩旁,又栽種了一排排小槐樹,細細的干、長長的枝、圓圓的葉。咦!奇怪,這花怎麼是粉紅色的?一問,才知道,這是一種新品種,叫觀賞槐。這槐樹的確漂亮:翠綠茂密的圓葉,再配上一串串粉紅色的花朵,煞是好看。但我總覺得缺點兒什麼,哦!沒了老槐花的潔白和幽香,沒了槐樹蔭下童年夥伴那一張張天真、活潑的小臉,也沒了放蜂人那髒兮兮的灰頂帳篷。

  家鄉的文明和進步,難道總得以犧牲這些寶貴的童趣為代價嗎?沉浸家鄉變化的喜悅中的同時,心頭又湧起一股難以名狀的惆悵。

  五年級:培根豬柳堡

您正在瀏覽: 槐樹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槐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