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機智、勇敢的少年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機智、勇敢的少年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機智、勇敢的少年 

  寒假之前,毛老師給我們講了一個故事,是毛澤東小時候的故事。聽完之後 ,我深受教育和啟發

  令我深受啟發的有這麼幾個故事: 

1、鬥智 

  在上私塾的幾年中,毛澤東對同學團結友愛,禮讓.為先。放學之後在回家的路上,有些同學總喜歡搶頭,他卻從容不迫地慢慢走。毛澤東對人很有禮貌,但對於無理取鬧的人力主制服。他常常對人說:“逢惡就莫怪,逢善就莫欺。” 

  一天,毛澤東從韶山到外婆家去。當他走到一個山谷的時候,突然有一個人雙手插腰攔住了去路,原來是當地一個姓趙的富豪子弟。毛澤東早就聽說,這個人經常在窮人面前舞文弄墨,以富欺貧。趙某橫在路上,傲慢地說:“我知道你是文家的外甥,今天要考考你,能答得出,我就放你過去,若答不出,哼!你就別想回去!”趙某接著說:“百家姓里的‘趙錢孫李’分開如何解釋,合起來是什麼意思?”毛澤東稍加思索便說:“趙公元帥的‘趙’,有錢無錢的‘錢’,有理無理與‘李’同音。大宋天子趙匡胤說過,有錢龜孫不講理!”趙某聽后滿臉通紅,又惱怒又尷尬,只得讓他過去。 

2、背書 

  毛澤東在外婆家住的時候,他的八舅開了一個家館教孩子們讀書。4歲的毛澤東跟着去當"旁聽生"。幾個弟兄背書的時候,因為他們平時貪玩,一個個都憋得滿頭大汗,臉漲得通紅,誰也背不下來。這時候,小小的毛澤東站起來,說:"八舅,讓我背吧!"八舅驚奇地說:"你能背嗎?""我能背下來,不信,你聽!"毛澤東從容地背到:"趙錢孫李,周吳鄭王…"一氣背了下來,一個字不錯。外婆聽說這件事以後,高興地說:"毛澤東真是聰明,怕是天上的文曲星下了凡!" 

  從這幾個故事可以看出毛澤東機智、勇敢,有遠大的抱負。 

  比起他來,我真是滿面羞慚。 

  記起我的背書,都是掃幾遍完事,根本就沒有按照老師要求的那樣:多讀幾遍,熟能成誦。也許是我記憶力好的原因吧,每次都能瞎貓碰上個死耗子,勉強過關。再說數學,每次布置下來的作業,我都是使用“狂寫戰術”,畫畫完事,結果肯定總是漏洞百出。這樣想來,我沒有遠大的抱負。沒有毛澤東那種刻苦鑽研的精神。 

  以後,我一定好好學習,正如毛澤東所說的:“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學習毛澤東的機智、勇敢,學習毛澤東的刻苦鑽研的精神。我一定要學習毛澤東,擁有自己道路上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機智、勇敢的少年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機智、勇敢的少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