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故鄉的山茶樹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故鄉的山茶樹_7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故鄉的山茶樹 

  鄧吾佳 

  我的故鄉——崇陽,是個山青水秀的小山村。烙在我記憶深處的是那一棵棵平凡而特別的山茶樹。山茶樹四季常青,大多數都長得不那麼高大,婆婆的身姿。 

  說它平凡,真是的。在大山小山,路邊溝邊,到處便可見它的身影。家鄉人早已對它習以為常了,自然也覺得它沒什麼特別的,平時見了它總是不理不睬的,只有到了秋天山茶果成熟的時候,面對滿樹的油果喜笑顏開,才給予了它一點愛慕之情。即使這樣,山茶樹從不責怪我的鄉親們,每年每年總是給予他們滿樹滿樹的油果。 

  講它特別,也不假。有哪種樹能一樹結出兩樣果? 

  春暖花開的季節,是山茶樹使抽新葉,懷果孕苞的時候到了。毛茸茸的山茶果還很不顯眼,但這個時候的山茶苞已開始長成,未成熟的山茶苞青里透紅,熟透了的雪白雪白的。記得小時, 媽媽上山去種黃豆,回家時背了一背簍的山茶苞回來,聽媽媽說還是從一棵樹上摘下的呢。 

  “八月寒露遲三天,九月寒露早三天。”也就是山茶果採收的日子。在那綠得油光發亮的綢葉之中綴滿了像瑪瑙似的果子,這些果子有的露出紅紅的臉蛋,有的笑裂了嘴,露出了黑黝黝的仁兒,似乎在向人們傳情金秋豐收的喜悅。 

  果熟之日,也是山茶樹花開之時。有哪種樹又是花果相迎? 

  果熟花開。當人們把山茶果採回家,不到幾天滿樹的山茶花便綻開了,遠遠望去像堆積在樹上的雪花,也許是山茶樹着意裝扮這豐收的季節。山茶花白色的瓣,金黃色的蕊,特別引人注目。這時也招引來了許多蜜蜂,因此,花蕊里的蜜也就很多。記得我小時候,每到這個季節上山,都忘不了用茅草桿做吸管去吸幾口特別香甜的蜂蜜。 

  故鄉的山茶樹啊,你真是平凡而又特別,給人以富有,留自己以清貧。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山茶樹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故鄉的山茶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