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父愛如山

父愛如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夜很深了,我正在甜甜的睡夢中,突然感覺到有東西壓在了我的身上,我睜開惺忪的睡眼,模糊地看見父親正在為我蓋被。“天涼了,你的被薄,再蓋一層吧,別凍着。”父親親切地對我說。然後,父親離開了我的卧室,輕輕地關上了門。

  看到父親這一舉動,一股莫名的感動湧上了我的心頭,父親自己光着身子,不顧寒冷,為我蓋被,這怎能不讓人感動呢。正是這份深沉的父愛默默地陪着我走過了24年的風風雨雨,伴我從一個年幼無知的小女孩變成了一個經歷過大起大落的成熟女性。

  1982年6月30日,我出生了,父親也在這一天當上了爸爸。還沒品嘗到初為人父的喜悅,上天卻把這個盼望着小生命快點降臨的男人從通向天堂的道路上狠狠地拋到了地獄。醫生斷言我患有腦癱,要一輩子躺在床上度過。這樣的一句話對父親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面對着這一殘酷的現實,他難過,他傷心,無論如何也接受不了,卻沒有一絲要拋棄我這個殘疾的女兒的意思。也許在對待兒女的問題上,父親和母親的心情都是相同的吧,出於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他和母親的想法不謀而合——他們決定一定要把我養大成人,要治好我的病,讓我健康成長。正是父母這一共同的想法,才讓我成長在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里。

  我雖患有腦癱,卻是父親的掌上明珠,從小到大,父親一直都非常寵愛我,很少有批評我的時候。可以說,我的出生,讓他改變了自己的人生,他放棄了家電修理,放棄了對樂器的愛好,把所有的業餘時間都傾注到了我的身上。記得兒時,父親一下班回家,就會攙扶着我練習走路。即使是烈日炎炎的盛夏中午,太陽當頭的時候,他也不肯睡會午覺,依然頂着炙熱的驕陽,攙扶着像麵條一樣鬆軟的我走遍每一個街頭,每一條小巷。可以說,我是在父親的辛勤汗水中走出人生最初的步伐的,那時整個小區都留下了我們父女倆鍛煉的身影。每當我鍛煉累了時,父親就會把我摟在懷中,給我講故事,唱兒歌。那“從前有座山,山裡有座廟”的故事曾經無數次伴我進入了夢鄉。父親非常有耐心,每當在我哭時,他就會用他的吻吻幹了我的眼淚,吻去了我兒時的孤獨。

  也是在那時,我便有了很深的戀父情結,每當父親上班時,我都感到孤獨寂寞,總盼望着天能夠快點黑,父親能夠快點回家,陪我度過幸福的童年。我總是在想,如果有一天父親不上班了,永遠陪着我多好呀。

  五歲時,我的弟弟便出生了。看到弟弟躺在父親的懷裡,佔據着以前我的位置,我的心開始不平靜起來,滿懷嫉妒。認為父親有了弟弟,便不再喜歡我了。於是我總是以淚洗面,就像一個失戀后的女子,一天到晚哭泣個不停。雖然父親有了兒子,但他從不重男輕女,依然很寵愛我。知道了我有這個心態后,他將我緊緊地擁在懷中,親切地對我說:“閨女,不要哭嘛,爸爸還是最喜歡你的。”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他對我的愛永遠也沒有改變過。也許是我有殘疾的原因吧,他愛我超過了愛弟弟。

  2000年,我家買了電腦。這對於我們一家來說都非常陌生,一切都得從頭學起。那時每天晚上我們父女倆一起學習五筆字型,一起學習撥號上網。我在學校已經學了五筆字型,因此可以說是我在教父親學習。對此,父親總是風趣地對我說:“這回閨女也成了我的老師了。於茗呀,我要好好向你學習。”說著就做出一副恭敬的表情,讓我忍俊不禁。

  在學習電腦的過程中有歡笑也有淚水。記得我剛學會撥號上網,就想在網上發表文章。可是由於雙手不靈活,對網上的操作也不怎麼熟悉,帖子總是發不出去,上網時間過長外面的電話打不進來,也花了大量的網費。父親知道后,就狠狠地批評我一頓,說:“為什麼不做好一切準備再撥號上網,把帖子發出去之後,馬上就下網?”父親平時那慈祥的面容不知跑到哪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嚴肅的表情,似乎我犯了一件不可饒恕的錯誤。我覺得自己很委屈,就用眼淚來宣洩心中的不快。也許父親不知道,有的發帖步驟是在脫機時無法完成的,因此我才會長時間的上網。但是他根本就不聽我的解釋,還說任何解釋都是借口。這讓我在心裡非常的怨恨他,只能將這些不快說給母親聽。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美麗願望…

  就在我們父女鬧矛盾時,我的散文《父親是一本無字書》在網上發表了,還得到了很多網友的好評。看到我的這篇散文,父親無聲地閱讀着,神情很凝重,是高興,是內疚,是……我也說不清楚,也許都是,也許都不是。

  都說女兒是父親的小棉襖,可我卻沒有為父親做過什麼,就連父親生病住院,我都不能去醫院看望他,更不能在病床前護理他。99年年底,父親出了一場車禍,他的腰部骨折,需要住很長時間的院。消息傳來之時,我感覺彷彿失去了一個依靠,內心的悲傷像一座大山沉重的壓着我,壓得我喘不過來氣。我多想在第一時間就到醫院裡看望他呀,多想用親情來護理他報答他對我的養育之恩呀,多想安慰處在悲傷中的母親呀。可是由於那時總下雪,地面滑,醫院離家很遠,我想去醫院看望他一眼都成了奢望。是的,殘疾不僅吞噬了我正常的生活和學習,也剝奪了我孝敬父母的權力,就連親人之間最簡單的問候我也無法做到。一想到躺在醫院裡的父親正要忍受傷口的疼痛,作為女兒的我急得直流淚,恨不得用我全部的生命來換取一時的健康,去看望父親。也許一般人無法理解我這種焦急的心情,那種想孝敬父母卻又無能為力的處境是無法用語言來形容的。等他出院,知道了我的心情后,和我抱頭痛哭,用他那親切的話語和不輕易流出的眼淚來安慰着我那思父而又焦急的心靈。

  父親有病時我不能守候在病床前,在我治病時,父親總是背着我走南闖北,不遠千里去帶我治病。在我成長的過程,一聽到哪兒能治我的病,他和母親就會背着我前去。為了給我治病,他和母親跑遍了大半個中國。每次我都是趴在父親的背上走過全國有名的醫院的。2004年,我去北京宣武醫院治病時,也是由父親背着,擦着父親臉上的汗水走到火車上的。趴在父親的背上,我看見他那烏黑的頭髮泛着些許的白霜,額頭上也有歲月浸染的痕迹,他那張飽經風霜地臉無聲地告訴我,父親已不再年輕,已經到了需要兒女照顧的年齡了,可是他的女兒不但不能孝敬他,卻還要讓他為我忙碌……一想到這些,愧疚之感涌遍了我的心頭,淚水又一次光顧了我的雙眸。

  那時我多想對他說一聲:“爸,女兒不孝,又讓您為我受累了。”可是淚水淹沒了我的喉嚨,使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父親似乎已經感覺到了什麼,他回過頭來深情地望着我,似乎在對我說:“好閨女,不要那麼愧疚,爸知道你心疼我,我不累。只要治好你的病,就是爸爸的最大幸福。”望着父親那充滿關切的眼神,我還能說些什麼呢?只能取得一些成績讓他因我而驕傲。

  在我做手術時,有很多家媒體的記者在閉路電視前觀看我的手術過程,可是只有我的父母在走廊里苦苦地等待,對處在手術中自己的親生女兒的情況一無所知。在我剛走出手術室,再次投入母親懷中的一瞬間,我發現站在我身旁的父親也流下了眼淚。這時,母親含着淚對懷中的我說:“於茗,知道嗎?在你做手術時,你爸一直都在為你流淚,他很心疼你的。”

  此時,父親情不自禁地流着淚對我說:“於茗,頭上的傷口疼嗎?不要害怕,爸爸會一直陪着你。”

  我含着眼淚搖了搖頭,再次被他們那偉大的母愛和那深沉的父愛感動了,我知道他們是在為我而高興,也知道我是他們的希望也是他們的全部,我能康復,就是他們今生最大的幸福。

  白駒過隙,時光荏苒,無情的歲月捲走了我的童年和少年,也染白了父親的鬢髮,捲走了他的青春時光;我長大了,父親也老了,但是父親絲毫不顧及自己蒼老的身體,依然在為我們忙碌着,每天不辭辛苦地上班掙錢,支撐着這個家。似乎他活在這個世上,就是為了自己的兒女而打拚,以便讓他那殘疾的女兒生活得更好。

  爸爸,你辛苦了,女兒永遠愛着你!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美麗願望…

您正在瀏覽: 父愛如山
網友評論
父愛如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