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關於栗子的記憶

關於栗子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關於栗子的記憶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青澀記憶

  金秋時節,油亮的栗子又上市了。一問價錢,2.5元一斤,好便宜。一想起栗子,我的腦海又浮現齣兒時的美好記憶。

  那時候,我們的日子過得實在太寒磣了。一天三餐番薯絲就青菜或鹹菜,每逢過年過節才能吃到白米飯,過年了才可以毫無顧忌地吃着肉。因此,樹頭上的果子就成了孩子們最熱切的期盼了。但那時也不知為什麼,村裡的果樹少得可憐,品種也很少,除了幾乎家家都種的柚樹之外,就只有屈指可數的幾棵梨樹、蘋果樹、板栗樹了。村子里哪戶人家有些什麼果樹,數目是多少,我們小孩兒都能如數家珍般地說出來。

  我家附近有幾棵板栗樹。它們少說也有十幾年或是幾十年樹齡,樹榦又粗又壯,小孩子難以攀爬。就是這麼幾棵板栗樹,卻給我和我的夥伴們的童年帶來希望和快樂。

  那時,我們幾乎沒吃到什麼好東西,嘴顯得特別饞,眼睛老盯着屋前屋后那幾棵掛了果的果樹轉悠。自己家有的,還可以背着父母摘些來嘗嘗,可是自家沒有的,只好望着別人家的果子流口水了。柚子、蘋果、梨子、柿子不懂孩子們的心,老是高高地掛在枝頭,越臨近成熟它在枝頭越誘人,沉甸甸的,在風中搖曳,攪得我們這些饞貓口水泉水般在嘴裡涌。大些的男孩趁人不注意,還可偷偷地摘些解解饞,我們這些規規矩矩的女孩兒只能幹瞪眼。而板栗卻非常理解我們的心意,成熟時節,總是裂開嘴笑着迎接我們。它也很慷慨,時不時地撒下紅褐色的栗子滿足我們並不算奢侈的心愿。

  每當這個時節,孩子們心中總是充滿希望。晚上早早地睡下,等明天天一亮就早早起床,趕去撿板栗樹給予我們的饋贈。但這饋贈數量並不多,誰起得早,這份好運氣才會落在誰的頭上。

  我家附近的那片栗樹林(如果那也算樹林的話)總共有七棵栗子樹。樹的主人不在村子里住,由他的一位親戚照看着。樹下是一片空地,很平坦。平時,孩子們天天在樹下玩耍做遊戲,那地連草都不能長了,只要栗子掉到地上,一眼就看得見,除非它蹦到了附近的草叢裡去了。

  栗子成熟時節,我每天起早風風火火地往板栗樹下趕,但總沒什麼收穫。有時,我在離板栗樹較遠的草叢一遍又一遍地細細搜尋,居然也能找到一二粒。如果確定樹下真的沒有栗子可撿了,就抬頭看看樹上,看着好多個栗子蓬張開大嘴小嘴,嘴裡含着兩粒或者三粒栗子,就捨不得走開了,總指望樹上的栗子能大發慈悲,突然掉下一粒來。可是,我的眼睛看花了,栗子蓬還是只是笑,就是不張嘴。再等等吧,也許過一會兒掉下來不就撿着了嗎?在樹下耐着性子等上一陣子,樹上還是一點動靜都沒有,於是盼着有風。仰着頭,眼睛盯着樹梢,有時真盼來了一陣風,還真的“啪”的一聲,從樹上掉下一粒栗子來,這種感覺真的像撿着寶貝似的,讓人興奮不已!不過,這種機會確實是可遇不可求。如果什麼也沒得到,也不能再等下去了,因為吃早飯的時間是必須趕上的。

  早飯後,夥伴們聚在一起,談論自己今天的收穫以及自己撿栗子的經驗或是心得。每當這時,一個叫美青的夥伴總是最高興。每天,她的收穫總是最豐盛,因為她每天天還沒亮就起床了,打着她爸的手電筒,能撿好多好多栗子。她也很大方,有時拿出一兩粒栗子,分給三四個夥伴。可是要把一顆栗子分給兩三個人是犯了“分栗生癘”的忌諱的,不過,她總能想出辦法來。她把栗子剝開,掰下一點點扔掉,說是給老鼠吃,然後再把剩下的分成兩份或三份給夥伴們,她說這樣就可破忌了。這點饋贈那時大家都不覺得少,也沒有什麼異樣的感覺,或是心安理得地享用着,或是一邊十分羨慕地看着,一邊往肚子里咽口水。

  我天生不會巴結人,因此,獲得美青“施捨”的機會幾乎沒有,也就很難天天吃到栗子。於是,我天天指望着能早起撿很多栗子,不但讓自己吃個夠,還要分給夥伴們吃,當然是每人給一粒,而不是半粒或是更少。可是不管我央求多少回,母親起床后總不叫醒我,等我自個醒來趕到栗子樹腳下,別人早就捷足先登了。因此,我始終沒有實現栗子成熟時節的美好心愿。

  日子在孩子們焦急而又耐心的等待中一天天過去,板栗數上的栗子蓬開蓬的也越來越多了,白天也時不時地掉下栗子來。這時候,孩子們可樂壞了,天天像過節似的高興,大家聚在一起談論最多的當然是關於撿栗子的話題。這種時候,美青最不高興了,因為大家都能撿到栗子,再也不用求着她給一粒或是半粒栗子了,很自然的,大家也就有意無意地冷落了她,疏遠了她。

  但是這種愜意的時間持續得並不長。板栗樹的主人心疼他的栗子,看看栗子熟得差不多了,就決定把栗子全部打下來。這種時候,孩子們個個心花怒放,當然,已經上學的孩子例外,因為人家打栗子總挑選上課時間。孩子們一發現哪戶人家打栗子了,就急匆匆地趕到栗子樹下,七手八腳地幫着撿栗子蓬,即使主人並不歡迎我們也不在乎。撿着撿着,有心計的孩子趁主人不注意的時候,就把掉在地上的栗子塞進自己口袋裡。主人當然能猜到會發生這種意外,但他也不跟孩子們計較。等撿完了所有栗子蓬,主人還會獎賞幾個栗子蓬讓我們自己去剝。而這些栗子蓬,通常是最嫩最小的,而且裡邊只有一粒或是兩粒栗子的,但絕對不會有三粒栗子的。儘管如此,孩子們還是很開心。

  我也曾幫過別人撿過好幾回栗子蓬。撿完以後,揣着一褲兜的栗子興沖沖地跑回家,叫母親煮了分給弟弟妹妹吃。我們家沒有板栗樹,栗子也就是我們家的稀罕物了。母親也很高興,忙用刀在栗子上切了一個“十”字,然後把它放進飯鍋里蒸。起鍋后,那“十”字處的皮就會脹起來,抓住翹起來的殼輕輕一拉,就可剝開了,再剝掉一層毛茸茸的“衣”,就露出黃燦燦的栗子肉了。栗子肉粉嘟嘟香噴噴的,非常可口。我坐在門檻上,剝開栗子,一小塊一小塊咬下來,細細地嚼着,慢慢地品嘗、回味,一粒栗子總要吃上好長工夫。

  最讓我難以忘懷的是我七歲那年幫隔壁西公家撿栗子的情景。那一年,西公家的栗子打得特別遲,好多栗子蓬都開了口,栗子蓬從樹上打下來后,很多栗子從蓬里“啪啦啪啦”地掉出來。我雖然幫別人撿過幾回栗子蓬,像這種情況還是頭一回碰上。我一手提着簸箕,一手拿着一根樹枝往簸箕里扒拉栗子蓬,又把栗子撿到西公指定的籮筐里。我用心地撿着,一刻也沒閑着。掉下的栗子很多,時不時地,我也偷偷地撿了幾粒放進褲兜里。撿完之後,西公又給了我好多個栗子蓬,當然不是最嫩的那一種,而是從栗子蓬里隨便扒拉出來的。我把栗子從蓬里剝出來,加上偷偷兒撿的,足足有一大碗!這是我整個童年時代擁有栗子數的最高記錄!如今我還清楚地記得,那時我為了此事高興得好幾天睡不着覺,以至於今天還記憶猶新。

  現在,我家依然沒有栗子樹,但我能掏錢買栗子解解饞,而且還能學着食譜上的方法做出很多花樣。不同的做法味道各有千秋,但總覺得沒有童年時吃過的那麼好吃,而吃栗子時的那種滿足與陶醉更是只能在記憶里重溫了。

您正在瀏覽: 關於栗子的記憶
網友評論
關於栗子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