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是散文迷

我是散文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是散文迷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漫筆輕寫夏季的熱情,播灑一季微風,送進秋雨懷抱,枝枯落葉為你離別,為你着迷,為你入泥化為塵。筆下慢滑一道彩虹般的弧線,輕盈進入冬的靈魂,你用蝕骨的眼眸一眼融化凍的冰心,你用柔情呼喚小草,你用溫暖輕擁溪水潺潺,你帶着四季的情懷化作詩一樣的篇章,令人痴迷,令人神往。

  蘭兒從小就愛讀書。故事會、讀者、小說月刊是蘭兒兒時常常閱讀的書籍。有次姐姐從外地回買一本書到家就說:蘭兒,送你一件禮物,你一定喜歡,打開看原來是一本書《丁玲散文集》那是我第一次接觸散文閱讀散文。

  時光流轉,習慣未變,每天習慣閱讀,總是選擇自己喜歡的書籍閱讀,細品書中含義,學書中知識。多年來也不知不覺迷上散文,喜歡它清清爽爽,自然真實,簡簡單單。自從有了網絡,無疑給更多人提供一個學習的平台,我也不例外,便經常上網看書聽音樂,在網海里書多,知識更多,也有機會再次接觸到散文,每天沉浸於此樂不思蜀。

  散文是一種文體。始於秦代漢代,凡不押韻、不重排偶的文章均為散文,到了漢代散文推廣中到歷史的高峰。唐宋後有主張作品在古文運動的推動下,產生了不少優秀的山水遊記、寓言、傳記、雜文等,明代代散文:先有“七子”以擬古為主。清代以桐城派為代表的注重“義理”的體現。現代散文是指與詩歌、小說、戲劇的文體。

  散文是用自己的語言通過對事或物等特點描述來表達自己的觀點。散文常以作者第一人稱開始寫作描述,文章自然真實,文辭流利優美,體現了作者對事物的感受和觀察。

  散文分為幾種,抒情散文、敘事散文、哲理散文、寫景散文等。作者着重通過一件事或物,找出重點細緻敘述描寫,來表達自己的認識與感受,無論是那種散文都是要求散文必須是形散而神不散。( : )

  散文選材廣泛,題目繁多,寫作隨意,不拘一格。一篇好的文章不在乎文辭多優美,而是意境好不好?好的作者寫作都經過千錘百鍊的,即使很普通的事物也會寫出不平凡,這就是意境,散文重在真實感人,凡是有血有肉的散文都是用真的思想寫真實的事物,感受至深,讀者閱讀也會觸動心弦。

  喜歡看書閱讀,便在里經常閱讀空間美文。認識了很多網友,一晃幾年過去,漸漸地喜歡在空間寫點心情,一友說:蘭兒你的心情真像散文的片段,說不定你適合寫散文?別人不說自己還真的沒在意,心情寫多了,寫久了,一段一段的串聯,就串成了一篇散文。

  在去年十一月,便第一次拿起筆開始學習寫文,學習寫散文。本是笨拙也不知如何寫文,不會選材不會構思,便隨意寫了一篇《沉默是我最濃的情》過後自己閱讀也覺得斷章錯句連篇,不是文章的文章便在我的筆下第一次寫出來了。

  一書筆下真,再續情更濃,我是文學迷,從小便痴迷於文學,學文的喜悅衝擊着我的心靈,無時無刻不在敲擊鍵盤學習寫文。自從開始學習寫散文更是一發不可收拾,總是不分晝夜的開始閱讀大量的散文,從中學習怎麼寫文。每天都看五個小時,剩下的時間就是把好的句子照抄下寫到一個本子上,曾經為摘抄好詞好句都忘記了吃飯。兒子說,媽媽呀,你是不是傻了,你趕快吃飯吧,我竟然一晃看時間已經過去兩個小時。

  學文寫文的過程是甜蜜的,是幸福的,是快樂無比的。不知不覺我已學習寫文幾個月,因為是初學者,知道自己才疏學淺,胸無點墨,寫的文章還是很稚嫩,詞句不夠優美,文章粗糙不精練,常有斷章錯句、毫無美感。也感謝那麼多人閱讀蘭兒文章。給蘭兒很多指導,還希望在以後的道路上,我們一直相依相伴,用文字點擊心語,用感情寫出精彩。

  網絡是學習的天地,網絡是溝通的橋樑,因為喜歡看書,時常寫文,便在空間結識了很多文友,倚窗聽雨姐姐、紅塵一笑姐姐、淺月若寒妹妹等都是我在這個時候認識的好姐妹,她們美麗善良、聰明幽默,博古通今,能詩擅文,是網絡不可多見的才女。可以與她們相遇是我蘭兒的福氣,她們也是我學習的榜樣。

  第一次進入文學網站心是顫抖的,激動地。第一個註冊文學網站是散文在線,那裡有很多優秀的作者,可以說個個都是精英,篇篇文章都是精品。他們的文章詞句秀麗,幽默風趣,深情感人。在以後的時間我有幸接觸更多文學網站:、散文吧、讀者閱讀網,草根文學網,心雅文學網。如果說網友是我的朋友,那文友就是我的知己,文學網站是我的學習家園,遇到你們是我的幸運,謝謝你們。

  編輯是文章的第一閱讀者,也是作者的第一位老師,不知別人怎麼認為,我是這麼認為的。我是很感謝編輯,感謝每一個審核我文章的編輯和沒看過我文章的編輯,有了你們的認可肯定,我才有寫文的動力。寫文一直心裡沒底,在文章里像初生的嬰兒學習走路一樣深一步淺一步學習寫文,是編輯任勞任怨,不知辛苦,認真審核每一篇稿件,提出不同的意見,教會作者如何寫文,沒有你們的教誨和指導,就沒有今天的蘭兒

  散文也稱之為美文,我卻喜歡把她稱作美麗的公主或善良的天使,散文的內容極少有兇惡的,沒有短篇小說驚心動魄,沒有長篇小說那樣繁瑣,沒有詩歌那樣含蓄讓人難以理解,散文就是一位美麗的公主,她似三月的嬌花,靜雅美麗,她似六月的清荷,純潔無暇。散文就是天使,她善良可愛,為人間播灑快樂,驅趕憂愁,我愛散文,我是散文迷,你是嗎?

您正在瀏覽: 我是散文迷
網友評論
我是散文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