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木里時光

木里時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五月,關於涼山木里的記憶

  這裡的山不見山,蒼涼、古老、貧瘠、荒蕪,山澗底部依稀可見的地方,有着一條細長,碧藍的金河,她蜿蜒從山脈里流處,靜靜地朝着山外流去,帶着木里所剩無幾的陽光,以及大山子民的希望。

  清晨,陽光從遙遠的地方升起,劃破清寒的夜幕,給大山一縷溫柔。也正是這一絲溫暖,將人們從沉睡中喚醒,燃起炊煙,開始一天的勞作。黃牛低嘯,馬兒嘶鳴,鄉村外的馬路上,偶爾可以看到貨車,沿路而下,去到沒有山的地方。金色的陽光,金色的土地,勤勞在耕耘,憨實在收穫。大山的子民匍匐在地上,欣迎神明的賜予,載歌載舞,歌頌丹東的光芒。黝黑的皮膚,漆黑如墨的瞳孔,稚嫩的微笑,望着山外那邊的太陽,一點一點升起,一點一點的落下,依然不能明白,為什麼阿爸匍匐在山腳,而不去看看那太陽升出的方向。最後,土地恢復了本色,不再溫暖,變得冰冷非常。村子像是失去了活力一般,眼裡沒有生氣,變得凄涼。

  黑色的夜晚黑色的天堂,明麗的星星,不曾失去希望。村民們在山的懷抱里安睡,也知道明天山會為他們升起太陽。

您正在瀏覽: 木里時光
網友評論
木里時光 暫無評論